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妳投資理財有什麼優勢?

        祐霖這星期在社大教學時,提到說為什麼一般投資散戶賠錢的原因。就想到有很多原因,目前就對投資理財還不瞭解的讀者分析。



        個人是相信效率市場理論(此理論主要書籍為《漫步華爾街》,天下文化。祐霖有在2008年6月17號有發表閱讀心得),所以一些小道消息、內線消息、利多利空消息其實基本上都很快反映在股價上了。但不可否認的,市場有時候不是這麼有效率和理性,尤其是在股市高點與低點時,也就是極端時候,股價一定不合理,因為人的投資心理在作祟,所以祐霖在市場極端時候,就會仰賴投資心理學(行為財務學)來幫祐霖觀念思考或是投資操作。(所以個人主要的操作方法:效率市場理論+投資心理學、或部分反向操作)。

下面就假定妳不相信效率市場理論(或說不懂效率市場理論),從中來論述妳有什麼優勢?


主題為:『公司股市消息傳遞狀況』


第一類最先知道公司內部消息的人一定是老闆、董事長、總經理或是執行長,他們都知道公司未來的發展、財務狀況、管理情形、行銷…等,這是無庸置疑的。這一類可以稱為公司的主要核心人物

再來第二類知道公司消息的是所謂的公司大股東,或是某些上市公司有所謂的董監事(董事會成員),因為他們手中有握公司幾%的股份,能夠影響公司的行政人員調換或參與公司未來的規劃。公司的老闆或執行長要對大股東負責,也就會把公司相關的營運狀況告知給董監事。


說真的,一般散戶投資人真的很少有機會認識或是遇到公司的老闆或是董監事,所以投資人要藉由第一與第二類型的人做投資套利的情況機率很低。

第三類知道訊息的是法人、外資或投信與投顧。相信你經常可以看到電視或報導說XX分析師或研究員到某某公司辛勤地拜訪高級主管與經理,為的瞭解這間公司未來的發展情形,一方面也取得公司的財務報表、會計盈餘、管理規劃方針回去研究,另一方面為了打好雙方的關係,因為公司也是需要外資、投信投顧的幫忙,為的是希望能將公司的股票順利發行銷售或是進行較好的評比買進,因為相信沒有一家公司的老闆希望自己公司的股價變成雞蛋水餃股或是幣紙股吧!這時候就要藉助分析師的幫忙喊進(這可以看得出來其實公司與投信投顧業者基本上是相互依賴的關係,所以給予的投資建議或是評比當然是不公正客觀,這當中若銷售業績好,還有回扣可以拿。這之中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黑暗面,祐霖在此不多說)。

第四類不是一般投資人,而是所謂的媒體、報紙、廣播、雜誌、財經新聞祐霖就想到很多人看報紙或看新聞去做股票投資,不賠錢才怪!因為前面有三種類型的人(公司核心人物、公司派的大股東、投信投顧)都比妳先知道公司消息或是營運情形,所以妳這時候再進場投資或出場,基本上都是最後一隻老鼠,沒有所謂的獲利空間。而且很多投信投顧的分析師經常上媒體,為的是增加自己與公司的曝光率、為了銷售金融商品、為了提出研究報告讓投資人購買他們發行的投資建議、為的是吸收客戶、….等,所以。老實說,投信投顧也和相關媒體搞在一起了,有很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或是故事行銷、因為媒體可以賣很貴的廣告給投信投顧業者,所以這也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情形,可以說媒體已經與所謂的賣方(投信投顧、金融機構、保險銀行…等)掛勾了,所發佈的新聞或投資建議消息,基本上可能有某種程度的推銷或是真的無利可圖了。這更不用說投信投顧利用媒體來招收會員,坑殺散戶了。

第五類才是一般投資人、散戶,其所得到的資訊已經經過前面四種類型的人,所以聽從一些消息、建議而投資的,其獲利的空間已經不大,或甚至可能反轉,這也是許多散戶投資人賠錢的原因。


以上就消息傳遞來論述,若妳不相信效率市場理論,從以上消息傳遞來看,妳有什麼優勢呢?(一般投資散戶有什麼優勢?)這跟《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裡一直提倡的重要觀念:「妳是否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相似。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在投資之前,都會思考自己有什麼優勢?
當然不是技術線型(祐霖不懂也不相信)、
也不是基本分析去研究公司的財報(這有很多人比我厲害,祐霖自知不是其對手)、
不理會電視媒體上的一面之詞(大力鼓吹買進建議或販售投資建議)、
更不會去聽信投信投顧或是第四台老師報明牌飆股(這麼神準為何要上電視招收會員,自己早就賺翻了)、
當然也不會相信相關的金融業者的言論...(雖然個人閱讀的書籍不多,但是「或許」瞭解得已經比他們多了,他們可能沒看什麼經典投資書籍。他們行銷招攬客戶的業務能力是不錯,投資獲利的報酬就不曉得了)
 
說了這麼多,那祐霖的優勢是什麼呢?
相信效率市場理論加上投資心理學就是祐霖的投資優勢!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這不是一篇預測台股未來發展走勢的文章!

        先說明:投資理財有風險,操作需謹慎,個人心得,僅供參考,若據此操作,風險後果自負。不是去做未來股市預測,而是以投資心理學來論述群眾的恐懼與貪婪。



        這星期祐霖看了部落格之前的文章,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沒想到祐霖是一位反向操作者,(可以參見《The Art of Contrary Thinking》,本書不只適用於股票投資上,其實在人生職涯發展上、企業經營管理上或是政治人物都該看這本書!書中提到反向操作者的特徵:採取相反意見者常常每當市場趨勢是處於重大反轉區域時,眾人顯然是錯的,也許你的判斷下的過早,但是它仍然有用。因為時間的是最難把握的因素。一般投資者並不思考,也不願意動腦筋,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考慮到群體的思維習慣,另一方面要考慮到自己的思維習慣。)尤其是在股市高點與低點時更為明顯,狂熱與恐懼更為明顯。


        祐霖在之前的文章就映證了這點,在全球金融海嘯時,台股於2008年11月21日是為股市最低點,大盤為3955點,而在2008年10月28日,也就是台股最低點的前一個月發表了台灣金融市場陷入空頭的恐懼中 一文,讀者可以自行閱讀,祐霖不會有閒到回去更改發表時間,個人連錯字都懶得改了!


        另外,在最近台股高點2010年1月19日的高點8395點時,也是約一個月前2009年12月29日,發表  台灣股市還會一直上漲嗎?


與另一是2010年1月9日發表:分享祐霖在社大發表的投資心理學(反向操作)的重點~~即時發表分享   一文


        這兩篇文章都是在股市下跌近1200點前約一個月所發表的(台股到2010年2月6日開始漸漸反彈),這不是說祐霖有神準的預測,而是自己藉由投資心理學的專業、反向操作者的心態來觀察大眾,若讀者在股市恐慌與股市狂熱時有看過祐霖的文章,當然不可能精準預測到XX日,我又不是神!(但是好巧都大約是在前一個月的時間感受到群眾心理而發佈部落格文章,感覺自己好像變成另類指標了),但是,相信對各位讀者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台股走勢會漲會跌?我不知道,我也無法預測,讀者可以參閱2009年3月22日發表的文章:股票投資的四種可能與四種分析  ,自己去做一個判斷!


        在股市投資中,要注意一句重要的話:「販賣投資建議或是股市預測的論述,是比投資獲利還要好賺,而且穩賺不賠!」(想想周遭投資的朋友因為聽信一些消息或是建議,下場都不好吧!)

        最後,就我所知,在股市裡賺錢的(而且是賺大錢的),在一、二年之中,只有操作進出個一、兩次,若是在極端時,可能有三、四次之多,都是在極端時刻進出場,這跟一般散戶投資人的操作完全不同,臺灣散戶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不斷在股市裡殺進殺出,而臺灣政府的稅收約有十分之一都是股民所繳納的證交稅或是相關費用,由此可見臺灣投資人賭性堅強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台股跌60.37,美股收盤下跌125.91,歐股大跌1.6%,下週發展會怎樣呢?我不曉得!應該會很有趣吧!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分享祐霖之前看的不錯歷史佳句

描述人臣或幹部的區別,可用在識人與用人之上。

讀者可以參閱《貞觀政要》〈擇官第十〉一章中,描述的六正六邪。或是《長短經》〈臣行第十〉描述的六種正臣與六種反臣之情形。

[]:為祐霖個人所加,讀者可以自行參閱原文。

『在這章中:...《說苑》曰:人臣之行,有六正六邪,行六正則榮,犯六邪則辱

何謂六正?

一曰:萌芽未動,形兆未見,昭然獨見存亡之機,得失之要,預禁乎於未然之前,使主超然立乎顯榮之處,如此者,「聖臣也」。
[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先預先防止,這是第一流的幹部。]

二曰:虛心盡意,日進善道,勉主以禮儀,諭主以長策,將順其美,匡就其惡,如此者,「良臣也」。
[幫助領導者做好事,貢獻寶貴的意見,可稱為骨鯁之臣,勸勉領導者守禮行義,也告知眼光要放遠,做長久打算。]

三曰:夙興夜寐,進賢不懈,數稱往古之行事,以厲主意,如此者,「忠臣也」。
[薦舉人才、推薦合適的人選於工作崗位上。]

四曰:明察成敗,早防而救之,塞其間,絕其源,轉禍以為福,使君終以無憂,如此者,「智臣也」。
[有高深的遠見,成敗禍福是先看得到,老早防者與採取適當的措施,處理事情考慮周全。]

五曰:守文奉法,任官職事,不受贈遺,辭祿讓賜,飲食節儉,如此者,「貞臣也」。
[負責任、守紀律、奉公守法盡自己的力量,廉潔之至。]

六曰:家國昏亂,所為不諛,敢犯主之嚴面,面言主之過失,如此者,「直臣也」。
[對上不隨便拍馬屁,不任意當面恭維,但要主動告知領導者的過失。]

何謂六邪?

一曰:安官貪祿,不務公事,與代浮沈,左右觀望,如此者,「具臣也」。
[規規矩矩,安於官位,只要不犯錯,反正拿薪水,對於公事都辦但不特別努力,隨著時代潮流浮沈。]

二曰:主所言皆善,主所為皆可,隱而求主之所好,而進之以快主之耳目,偷合苟容,與主為樂,不顧其後害,如此者,「諛臣也」。
[隱隱慢慢地摸清楚領導者的毛病,愛好在哪裡,然後投其所好,私自揣測上司的喜愛偏好。]

三曰:內實險陂,外貌小謹,巧言令色,妒善嫉賢,所欲進,則名其美,隱其惡;所欲退,則名其過,匿其美。使主賞罰不當,號令不行,如此者,「奸臣也」。
[外表看起來小心謹慎、規矩,很會說好聽的話,態度上討人喜歡,但容易忌賢,好人都妒忌,她要提拔的人,專在領導者前說他好處,隱瞞其缺點,對真正的人才,他就在領導人面前,不表示意見。]

四曰:智足以飾非,辯足以行說,內離骨肉之親,外搆朝廷之亂,如此者,「讒臣也」。
[因知識淵博、學問好,做錯了事,他總有辦法以言詞理論、行為動作,把錯誤掩飾過去,很會說話,硬是把人說服。]

五曰:專權擅事,以輕為重;私門成黨,以富其家;擅矯主命,以自貴顯,如此者,「賊臣也」。
[用自己的勢力,顛倒是非,自己結成黨派,專門搞自己的事,或是假領導者的命令,以達到自己的顯貴。]

六曰:諂主以佞邪,陷主於不義;朋黨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佈於境內,聞於四鄰,如此者,「亡國之臣也」。
[幫助領導者走上壞路、末路,都將一切的過錯推咎於領導者,最後走向滅亡毀滅之途。]』


雖然論述已經過了幾百、千年了,但是現在讀來,還是有一定的道理,讀者可以慢慢體會。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可以觀察你身邊周遭的人(或是公司同事、企業員工或部屬),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這樣做觀察的好有趣!可以將歷史的智慧用於現今。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今週刊》第692期,祐霖獨家解析

今天與讀者分享祐霖看今週刊(692期)一些心得與感想,先說明:個人不是該出版社的推銷業務員,妳買來看或是訂閱祐霖沒有拿到任何好處。
這是獨家內容解析,結合祐霖閱讀的相關書籍與自己的智慧,將週刊報導重新論述加上自己的觀點,在外面坊間妳看不到這樣的論述內容。一般人都對報導與專業人士所撰寫的文章深信不疑,這是次一等的閱讀方式。讀者也可以思考祐霖所論述的文章,做深度學習之用。

(根據著作財產權,部分內文摘自週刊,並附上頁碼,讀者有興趣可以自行閱讀)

內文有點長,可以適時讓眼睛休息一下。

-->『按此閱讀心得』

(關鍵字:三大法人、投資心理、散戶優勢、台股投資)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破例第一次參閱雜誌內容撰寫部落格文章,因臺灣散戶對三大法人又愛又恨,當然,這當中也有加入個人想法與後設認知的閱讀智慧,否則讀者自行翻閱週刊不用看本人的部落格了~

筆於台股破8000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