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鬼谷子》一書的大略介紹

鬼谷子是祐霖在2/28(二) 的單堂講座 : 

[你不可不知的10位心理學大師]



祐霖會講的其中一位"心理學家"





        鬼谷子,根據西漢史家司馬遷的記載,鬼谷子是一位隱士,蘇秦、張儀曾跟隨他學習,但其姓名里族不詳,春秋時人,因隱居於鬼谷,故號鬼先生。其著有捭闔之術十三章,又有陰符七術,為縱橫家之祖

        《鬼谷子》闡述了戰國縱橫家所崇尚的權謀策略和言談辯論技巧,其指導的思想內容與之後流傳的仁義道德大相逕庭,所以常常受到後人的詆毀,然而,我們要知道在閱讀時,其成書的時代背景是戰國時期,這些縱橫學說之術是很實用的,反觀,儒家的仁義道德用意良好,但無法得到當時的諸侯君主所使用。

        今本《鬼谷子》分上、中、下三卷,上篇含〈捭闔〉、〈反應〉、〈內楗〉、〈抵〉四篇,中卷含〈飛箝〉、〈忤合〉、〈揣〉、〈摩〉、〈權〉、〈謀〉、〈决〉、〈符言〉八篇,以陰陽捭闔為基礎,闡述了各種謀略權術的使用方法,適用於當前的競爭環境,另有〈轉丸〉、胠亂〉兩篇亡佚,下篇為〈本經陰符七篇〉、〈持樞〉、〈中經〉等三篇,說是如何修練自身,養神蓄銳之法。

       祐霖覺得這本書是外交、談判、溝通的不可告人之必讀經典書籍,或許有些人對本書是秘而不宣,因為其內容皆露出許多人際往來、溝通相處、君臣對話等游說之術的重要參考本。

        是故,還是祐霖ㄧ句老話,許多中國的經典書籍真的是非常不錯,不閱讀瀏覽,真的是太可惜了這可能也是祐霖的優勢,許多中國古文真的是智寶,可以從中獲取人生智慧與處世哲學。

        在看春秋與戰國時期的書籍時(如:左傳、戰國策、國語、論語、孟子、管子、韓非子等),當時社會是百家爭鳴,戰爭動亂、各諸侯國莫不靠政治、外交、經濟、軍事、遊說等增強自己的國力,可以說是現代全球世界各國的縮小版若能讀通中國的春秋戰國史,想必對於現今複雜的全球情勢,會有一個大略的通曉。(祐霖目前也是在慢慢通曉中~~~

        另外,再補充的是,當今歷史對於縱橫家之流,都抱持著較低的評價,認為其靠著三吋不濫之舌、想奇策進獻諸侯王君來達其獲取高位與爵祿之途,祐霖對此不可否認,但也要知道,像是蘇秦、張儀等縱橫家,在其戰亂的時代中,能夠獲取短暫的三、四十年的和平,此舉對於人民百姓的生命和財產都得到較為安全的保護,此貢獻是很巨大的,可能比一(諸侯)國的君主,還要有能力保護百姓的生活。


以上是祐霖的個人小小心得~~~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再次閱讀《鬼谷子》著作並在外甥玩樂中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你不可不知的10位心理學大師 (2/28,週二單堂講座主題)

        掌握投資心理學,才能成為股市的最後贏家
        投資股票真正賺錢的只是少數人,原因不在於專業知識的高下,而是心理素質是否健全。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矛盾,卻是市場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換言之,要成為股市的常勝軍,最重要的武器是心理學,而非經濟學。        為何心理學才是股市最重要決勝關鍵?對於一些投資的基本理念,像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甚至華爾街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大家都知道,但真正能夠做到的只是心臟很強的少數人。這種買賣行為根本與經濟學無關,跟心理學才有最大的關聯。
        2/28週二單堂講座(報名請按此),閱讀治療師教師群特別挑選10位心理學大師,讓你能全方位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個人效能!甚至探討心理學中的情感領域與認知領域,改善個人的心理生活品質-不論是職涯、財務、人際關係…乃至於個人的幸福快樂。


祐霖講解前三位 :

一、艾瑞克森(E.H.Erikson)




二、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



三、鬼谷子

        (各位讀者沒有看錯,這可能是獨家解析,也是創舉)

四、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



五、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



六、皮亞傑(Jean Piaget)



七、道格拉斯.肯瑞克(Douglas T. Kenrick)



八、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九、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



十、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




詳細內文,可參閱 : 投資心理學社群: 簡均羽「閱讀治療」書院

謝謝!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君子與小人之別的友誼關係

        本篇文章是論述朋友關係的相處和交往,因為祐霖最近常在蒐集與閱讀經典書籍,不論中外,個人也在臉書塗鴉牆上留言:「糟糕!!!我對經典的好書完全沒有抵抗力~~~」(2012-2-17),將閱讀的經典書籍和個人的經驗與現代科學研究結果做一個綜合論述與整理。


        常言道:「小人或壞蛋的合作都是以利益為依歸,彼此其實也是相看不順眼(因為小人本身內心也是不喜歡小人,會相處合作是一時或短暫時刻的),其關係都是膚淺或是薄弱的,很容易摧毀一但彼此之間的利益沒有或有嚴重的衝突便會鳥獸散,這是因為小人只是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各懷鬼胎;相反的,一個正向好的人際關係、社群或團體,其信任程度之深,是一般外人較無法理解的,而且,也有一個較大與遠見深度的願景,相互提攜、相互扶持,一起成功與成長,這是有德之人結交朋友與人際長遠相處之道。」

        不論中西偉大的哲學家都如此說,祐霖最有印象的是 :

        東方中國的孔子:「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對君子而言,自己的行為是以義字當頭,對小人而言,首先考慮自己的得失。靠不正當的手段獲取利益和地位,如同過往雲煙,所以,君子是透過正當的手段,實施正當的行為來獲得成功,而不是把利益放在首位。「利」的根本是「義」,利益的獲取要建立在「正義」和「道義」上,故,取得事業成功與人際溝通的第二項智慧是這「利之本為義」的思想

相似的文句有:摘自論語


德不孤,必有鄰…」、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


禮記表記:「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
詳細注釋祐霖就不用再補充說明了。




而西方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尼各馬科倫理學》:「好人之間彼此都是有德之人的友誼。因為這些人彼此都是願意對方好,而他們自己本身也是好人。那些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好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朋友。所以這樣的友誼能恆久的保存下去。」
羅馬政治家西塞羅在《論友誼》也提到:「友誼在人生命中至為重要,因她合乎自然之性,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間。真正的友誼不是建立在位置或關係的相近,而是善意。」、「朋友是另一個自己,友誼可為人的生命帶來諸多益處。」、「德性不是無情,而是愛與善意,故有德之人會相互吸引;友誼不來自利益的結合,但利益會隨之而來。」、「在友誼中須堅守以下原則,忠誠、坦率及態度親切。」
        所以,各位讀者請審視一下自己的交友圈,到底是酒肉朋友、表面朋友、只能同享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居多,還是真心誠意交到知心朋友,各位讀者自行思考判斷了!
       祐霖對於自己的交友之道有一定的衡量,之後能讓祐霖省去不必要的麻煩!!!請勿濫交朋友,因為寧缺勿濫...
        交友請慎始~~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每個人應該謹慎交友,因為人際關係是影響妳一輩子的快樂程度,財富差距也是會跟我們最常來往的人相差20%,所以,請慎選朋友。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從管子》〈霸言篇論時機

        因祐霖前一篇文章〈愛情心理學4〉,收到讀者們廣泛迴響,所以祐霖目前正在著手撰寫愛情心理學5(內文主要是以『依附理論』為闡述觀點),甚至可能有愛情心理學6吧!(可能論述單身、已婚、離婚之男女幸福快樂與壽命的影響,和離婚之因素等,還加一些相關重要未提到的理論,皆用科學心理學研究作為佐證,並且分析),但不知道何時會寫完發表,因為祐霖愈研究,找出與翻閱的資料愈多,便覺得自己對這領域還沒有完全透徹


        今天就先不發表愛情關係方面的文章,轉一個不一樣的論述主題。


        祐霖幾天前在個人的臉書塗鴉牆上留一段話:「現在除了閱讀最近出版不錯的書籍之外,也都在重新閱讀經典,所謂經典,就個人的定義而言,至少要流傳五十、一百年以上,而流傳至今,更別說是流傳一、兩千年以上的人類文化經典了(不論中西皆是如此)。」(2012-2-7)

        持續閱讀古籍是不間斷習慣,因為祐霖深信,經典古籍能夠留傳到現在,一定有其道理,能夠禁得起時代考驗,故,在此祐霖建議各位讀者能夠花時間閱讀多一點的經典古籍。

        《管子》以中國春秋時代政治家、哲學家管仲命名,其中也記載了管仲死後的事情,並非管仲所著。但仍被認為可以體現管仲的主要思想。文章大概出自深受管仲影響的稷下學派之手。漢朝學者劉向約於公元前26年為《管子》進行編輯。所以,此書已經流傳約兩千多年了,文字簡潔但艱深難懂,需要花多些時間吸收了解,另初閱讀者可搭配白話文解釋,較可知其內文涵義。

        因祐霖最近在上課時,接觸到許多中西經典古籍,所以,就想要看看藉由閱讀經典古籍與自己知識上做個結合,可能能運用在自我成長或是職涯發展、商業管理上,做一個概略的論述。


        這篇文章引用《管子》〈霸言第二十三〉的一段話,當然祐霖目前也在著手領導人(君主)的心理素質議題並且參閱管子一書中的〈心術上〉、〈心術下〉、〈白心〉與〈內業〉四篇,還在整合撰寫中,但不知道何時會在部落格上發表。

 
-->【管子霸言篇全原文與譯文】(按此閱讀)


祐霖要論述的部份,
原文如下:



        《管子》〈霸言第二十三〉:「…夫權者,神聖之所資也,獨明者,天下之利器也,獨斷者,微密之營壘也。此三者,聖人之所則也。聖人畏微,而愚人畏明。聖人之憎惡也內,愚人之憎惡也外。聖人將動,必知愚人,至危易辭。聖人能輔時,不能違時,知者善謀,不如當時。精時者,日少而功多。夫謀無主則困,事無備則廢。是以聖王務具其備,而慎守其時,以備待時,以時興事,時至而舉兵。…」

大略白話文譯註:


        「…權力,是神聖君主所依靠的,獨到的智慧,是治理天下的利器;獨到的判斷,是思維周密的營壘。而這三方面,是聖人所要效法的。聖人戒懼事件的苗頭,而愚笨的人害怕事件的發生;聖人憎惡內心的醜惡,蠢人憎惡外觀的惡劣;聖人有所行動必知其後果,而蠢人危險將臨才改變言辭。聖人能夠相機行事,不能違背時機,聰明的人(智者)善於謀事,但不如抓住(恰逢)時機【謀劃固然重要,但不如把握時機】。精於擇時的人,費力雖少而成果很大【掌握時機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謀事無主便會陷入困境,行事無備就會失敗【時機只垂青於有準備之人】。所以聖王舉事畢做好準備,而慎守時機,用充份的準備去等待時機,用有利的時機去興起事業,時機一到就舉事興兵【等待到有利時機興舉事業,時機一到,立即行動】。…」

        可以說掌握“時”是保證事業成功的方法,從廣義來看,時是宇宙運行的自然狀態,它的運行是永無止境的。〈霸言篇〉指出輔時、精時、當時、守時、待時等觀念,並提出以時興事,告誡人民辦理事情要慎守其時,千萬不能違時。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時間觀。

        時,便是指時機,而時機便可以說是一段時間點或時段提供好(壞)的機遇。聽起來很玄,但事實上便是如此,人生的成長發展,一定會在某一個時間點遇到好運(好時機),也會遇到壞運(重重艱辛或挑戰),所以,人們即時抓住時機,事業就有成功的可能性;錯過了時機,將會使自己的成功誤事,而失敗的機會往往增加。善於等待和把握時機,便是成事的一項管理才能。若將此觀念用於個人,那便是善於把握時機是自我決策、行動的重要因素。

        講到相關的成功因素,管子也在〈審合第十一篇〉中提到:「成功之術,必有巨獲。必周於德,審於時,時德之遇,若合符然。故曰:『是唯時德之節』」,故可知,成功的訣竅在於兩方面,一是要有完善的品德,另一是要看清客觀的時機,兩者相互契合,是構成事業成功的基本要素。舉凡企業家的成功,自身的素質、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善於把握時機,在此祐霖不一一論述,像是一些成功的企業家、商人,其都能掌握住當時後的時(運氣、趨勢…等),因而成功。

        所以善於把握時機者,必定有高度的駕馭能力、觀察能力、領導能力,反之,只有具備高度的判斷力、敏銳的洞察力以及相關方面的訊息、並對於周邊環境的深刻理解力,綜此才可能好好的把握時機。所以,祐霖在管子霸言的原文與譯文中,有一句話為:「君人者有道,霸王者有時。」,以此觀點可得知,若對一般統治者(當時後的社會領導者)而言,只要對百姓們做到“有道”即可,但是在亂世、群雄割據(像是現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或是欲稱霸為王、舉大事者,就必須掌握時機。故在《管子》第一篇牧民篇章最後也提到:「故知時者,可立以為長。無私者,可置以為政。審於時而察於用,而能備官者,可奉以為君也。」這表示,管子將“把握時機”視作人才素質的基本要求。

        看完祐霖分析管子霸言篇的論時機觀點,相信各位讀者若有閱讀商業管理的書籍便知,祐霖在此大略作個人的補充 :


        1.我們都知道時機很重要,稍縱即逝,所以,可以得知好運大多數來說,不會太久,因而若你是要求要百分之百確定或準備才行動(但可悲的是,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情,若有的話,你的競爭對手可能也早已經想到而去實行了),時機往往便從手中溜走,所以,必須要行事果敢,但不是逞匹夫之勇,事先的準備是基本且必要的,因為就商業的本質來看,競爭是無法避免的,其實只要有約四、五成的把握,便可以行動,在由行動之中,邊做邊修正當初原來的(次)目標或(次)計畫。【祐霖記住戰國時期的商人白圭所講的一句名言:「他認為經商要“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意思是在看準行情之後,若有些把握與勝算機會,之後就不要猶豫、坐失良機,要能夠及時決策、迅速行動,就像猛虎撲食、雄鷹搏兔一樣白圭在商業經營中,善於捕捉時機。他憑借自己經商的智慧,一旦看準時機,就憑借自己的勇氣,作出決斷。一旦方向定下來,他就能「趨時若猛獸摯鳥之發」,像猛獸猛鳥一樣飛速地撲著抓住。其另外一句商業經典名言:人棄我取,人取我予。這句話祐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在企業的經營上,一定要有超前的觀念意識,要比別人(競爭對手)多想一步,爭取主動權,否則很容易在市場競爭中失利,所以搶佔先機是很重要的。而這一觀點,現行許多企業也早已付諸實行,從自己的產品、管理、科技、服務…一直打到智慧財產權的爭奪戰、專利權的訴訟戰爭...等,祐霖雖然對高科技產業不甚了解,但是知道高科技產業最重要的便是創意,可以概略的說,公司企業最重要的是兩個:一是資金(本),二是人才,而後者更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資產

        3.跟隨著時機重要的另一觀念,可以說是它的孿生兄弟,那便是善於應變既然時機並非經常發生,就必定要有應變的能力才能迅速的應對與把握。所以,也有許多商業管理書籍提到公司、領導者要能夠應變,若是固守陳規(舊俗、陋俗,或不合時宜的方法),便無法應付快速的變遷與挑戰。而這也是領導者(但祐霖是覺得每一個人都要有的能力)要有順變、預變、應變、求變的能力。不斷充實與增加自己的實力、競爭優勢,因為你(或公司企業)不提升自己,那便是倒退與向下沉淪,而不是不上不下,就是這麼簡單。

        4.剛才之前提到,把握時機需要有思想上與行動上的準備,若無此準備,那便即是有大好的時機,也會因為你的忽略或是誤判而錯失,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在平常時就能夠充實自己的實力與智慧,一待時機成熟,就可以捕捉無限的商機和好運。

        最後,還要提到的是,時機也可能是一種危機,而危機一但來臨時,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或是錯過解決危機的時機,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中文字真的很有意思,危機兩字可以拆開來看,就是危險+機會,可以說危機對某些人來說是傷害很大的;但是相反的,對於某些有準備的人來說,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市場的股市投資行為便是如此,當然也可以用於很多方面。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嘗試將自己在閱讀中國古籍的內容時,吸收其歷史管理觀念,轉化為現今的領導智慧,用於個人的發展上,閱讀中國古籍有沒有用,祐霖心中便知,只能自我體會了。
可參見<歷史文章相關回顧>(發表於2011-12-7)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愛情心理學4

        祐霖提前在2/14情人節搶先發表,也先祝各位讀者情人節快樂,看完這篇文章,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的愛情類型與另一半的關係是處於哪個階段。

        祐霖之前陸續發表了愛情心理學1~3篇文章(外加相關愛情與婚姻的書籍推薦),自認為對愛情理論還不甚全然了解,於是便翻遍自己的個人圖書館,再找一下相關的研究與著作本篇主要是要論述斯坦伯格(Sternberg)的愛情三因論做為文章的主軸,當然還會加上祐霖個人的論述與觀察和見解,主要參考書目為:《邱比特的箭》(遠流出版,已絕版)。

        祐霖非常鄙視一些沒有科學根據,但是論述的內容很迎合一般大眾的書籍(但這些書籍網網曼的很好,非常暢銷,像是匴命、血型、星座,塔羅牌,便可得知你的愛情與婚姻運勢,太可笑了!!!),所以,就會有許多人撰寫自己的愛情觀、婚姻心得…等,完全都是個人的經驗談,內容是對是錯根本不知道,這可能也是社會科學方面的通病,很多人認為自己已經結婚,所以懂得婚姻相處之道,把了許多妹之後,便認為自己是達人或是高手等,其書中內容的論述只能說乏善可陳,不相信的話,請各位讀者自行到書店中翻閱有關婚姻與愛情的書籍,大多都是口水書,像是藝人、明星或是路人甲出的書籍,講自己非常片面的心得經驗,完全沒有提到心理學、社會學、大腦神經學、經濟學,甚至哲學方面的研究。不會像祐霖這樣,研究理論與觀察剖析非常深入。


        在論述文章之前,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聽過斯坦伯格(Sternberg)這位心理學家,他是心理學與教育學的教授,研究創造力的權威,學過教育的人相信都有聽過或是讀過他的著名的理論:「智慧三元論」(突破傳統觀點來論述智力),因為祐霖這篇不是在講教育,不然也可能要花一整篇文章來解釋這個理論內容和在日常生活的應用。(推薦祐霖看到一半還沒看完的相關書籍:《不同凡想》,遠流出版,已絕版。祐霖好像在專門蒐集絕版的好書!)


        好像扯太多了,言歸正傳,還是一樣,本篇文章極長,閱讀時,請讓眼睛作適時的休息。

        愛情理論中,最著名的理論是愛情三因論,若各位讀者有閱讀愛情與婚姻相關的書籍或是雜誌報導,若內容完全沒有提到此一理論,或沒提到世界上響譽全球的愛情專家與權威人士(像是: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也是此領域中和婚姻專家權威中的一號人物,若之後有時間或機會,便會再之後的文章介紹與分享相關閱讀書籍與心得),那本書便不值得一讀,因大多數是沒有任何研究根據。


        該理論認為,所以的愛情都包含三種關鍵要素:親密激情承諾


        親密涉及到關係中的分享、溫暖,其主要的表現特徵是給予和接受情感的支持、珍惜所愛的人,希望愛人更幸福、和愛人分享自我…等。(或可以說是熱情、理解、交流、支持及分享等特徵,此較為是情感性的)。


        激情愛情關係,包含性關係中,強烈的感覺體驗(包括積極與消極面),激情引起浪漫情懷、身體吸引力和性行為的驅動力有關,當然還包含關懷的需要、統治的需要、服從的需要。(簡單的說是身體的慾望而激起的特徵,此較為是動機性的)。


        承諾意味的不管維持關係的困難和代價多大,都堅定下去,斯坦伯格認為承諾有短期與長期的,當我們決定愛某人時,關注的是短期的承諾;當我們決定長期維持某種關係時,關注的是長期承諾。(可以看成將自己投身於一份感情的決定及維持感情的努力,此較為是認知性的)。


        而這三項因素便成重要的三角形,互相影響,不斷改變,因強度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愛情類型,詳細的三角形變化圖請參閱《邱比特的箭》。祐霖大略在此敘述:


先參閱下圖:<斯坦伯格Sternberg的愛情三因論圖
在此公告,圖中英文m其實是rn,但是白板筆太粗了,以致於連在一起,看起來是寫成Stemberg,但正確的拼法是Sternberg。
 
 
這是祐霖教學的教具。親筆繪製與攝影拍照。)

        看完之後,可以大致了解區分為七種的愛情類型,但還有一種愛情類型沒有包含在內,那便是「無愛」,一般人際互動便是處於此類最好的當然是三者兼具的「完滿之愛」



1.「無愛」:如果親密、激情與承諾都沒有,愛就不存在。


2.「喜歡」:當親密程度高且激情和承諾非常低的時候,就會產生喜歡。喜歡發生在有真正的親近和溫暖的友誼中。


3.「迷戀」:迷戀中有強烈的激情,但缺乏親密與承諾。


4.「空愛」:沒有親密或激情,只有承諾就是空愛。


5.「浪漫之愛」:當程度高的親密和激情一起發生的時候,人們的體驗就是浪漫的愛。(它可以說是喜愛與迷戀的結合。親密+激情)。


6.「友誼之愛」:親密和承諾結合形成對親密伴侶的愛,可以稱為友誼之愛。(隨著時間的發展,雙方努力維持深度的長期友誼並相互理解與正確溝通,這種愛情會集中在長久而且幸福的婚姻中)。


7.「荒唐之愛」:缺失親密的激情和承諾,之後會產生一種愚蠢的體驗。(這種愛會發生在戲劇化的婚姻生活中,在勢不可擋、一刻都不能等的激情中,代表行為特徵是兩個人閃電結婚,但對彼此不是很了解或是喜愛閃電結婚往往就會閃電離婚,大多數的明星、藝人的婚姻多屬此類。可以稱為好萊烏式的愛情。)


8.「完滿之愛」:此種愛情是最珍貴但是不易得到,這也是許多人所追求的愛,此愛情是親密、激情與承諾以相當的程度同時存在時,人們的體驗就是完全的,也可以稱為圓滿之愛






而這三因素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作推移,愛情的時間進程變化如下圖:
 
 
 
 
        可以得知在關係早期,激情(紅色)很快達到高峰,之後就開始下降,此時間點大約是半年~一年半(約略六個月到十八個月之間,或許有人更久,這是考驗男女雙方的一個重要關卡,若無法一起度過,就會走上分手之途!可以說是「愛情的第一個危險期」,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感同身受、深表贊成~~~),與此相反,隨著兩人的時間愈來愈長,親密(綠色)承諾(藍色)也會隨之增加,看圖便可了解,可能增長的比例因人而異。相關研究證實,愛侶給人們帶來的強烈吸引與喚起(性動機、生理因素)確實會隨著時間而下降



        為什麼激情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退色?其第一個原因,可以參閱祐霖在2010-8-16所發表的<愛情心理學>中提到,因大腦的神經傳導化學物質—多巴胺,會讓人產生快樂感(幸福感)但人是適應的動物,大約一年多之後,相關內分泌物質就會被吸收,所以可以說是大腦神經的化學作用

        另一個原因是外在或是社會因素或是心理因素,像是幻想、新奇與喚起。例如:愛情是盲目的,因此人們常常對自己愛的人進行幻想(若從較為個人心理學、精神分析派來說,便是他們自身需要的投射作用),但隨著相處的時間愈來愈久,對於彼此的真實情形有所了解,那些幻想便一點一滴的消失了。同樣道理,隨者雙方互動的增加和了解的深入,由新伴侶引起的新奇感也會隨之消失(是故,便會到外面找小三、滿足自身的新鮮刺激感,而導致劈腿或是外遇…)。最後,人們不可能永遠處於身體高度喚起的狀態之中,沒有人能夠持續亢奮、或是一直處於極端緊繃的情緒之中,因為人會情緒疲乏。


        所以,另一個使愛情難捉摸的複雜性在於這三種因素(親密、激情與承諾)會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在一個固定的關係中,人們會經歷各種不同類型的愛情(因男女雙方彼此交互影響、不同程度上的變化與轉移),在三者之中,激情被認為是最容易產生變化的,也是最不好控制的。所以,人們對愛的實際體驗是非常複雜的,故有哲學家、社會學家、心理學家、經濟學家、人類學家、文學家、數學家…等不斷的在討論與研究此一議題,至今才有較為完整的概念與輪廓。


        對我們來說,當激情消逝時,要正確的看待這個事實,既不要過度強調它,也不要過度的輕視它,長期關係是激情與友愛的混合物,若男女之間交往與相處,知道剛開始充滿激情的愛會慢慢發展成了強度較低,但是親密與承諾漸強的愛情類型,是非常正常的

        所以,各位讀者可以反思ㄧ下自己目前的愛情狀況,與另一半是處於在哪一種關係與愛情型態中。

        最後,祐霖以此作為本篇文章的最後總結,祐霖認為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或對我們一生影響非常重大的人生決定時,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學習、研究與了解,像是婚姻與愛情便是如此,但可悲的是,大多數人對此都一無所知,或是知道一些錯誤與膚淺的男女關係交往相處之道,而一輩子不幸福,這種人生是妳要的嗎?
   
        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了解,就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媽了,後悔都來不及了。祐霖深信了解愈多,犯錯的機會就會愈少,別人不學拉倒,自己有所成長與幫助是最重要的。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未完待續
可能之後會再寫<愛情心理學5>吧!現在大腦已經有構想要撰寫的內容了,但不知道什麼時間才會發表,會再把重要的理論加以結合論述。

個人在此鄭重聲明:祐霖是一位「不是愛情專家」的愛情專家這是教師群幫我取的名稱頭銜,祐霖謙虛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