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求職聖經》職涯發展的重要關鍵《這樣求職才能成功!


        選擇一個乾淨、有用並受人尊敬的職業吧!

        如果達不到上述標準,應該立刻選擇放棄,以免長時間接觸之後,自己把壞的當成好的。選擇一個能使你有機會成長、進步並得到升遷的職業,如有可能,應避免選擇那些把妳束縛在一個職位上或者晚上和周末也要上班的工作。不要試圖用「總有人要做這樣的工作」這樣的藉口來說服自己,讓「有些人」而不是自己去承擔這份責任吧!
  
        很多人因為能賺到錢,就在一些平庸而封閉的職位上工作。這樣的職位壓抑人性,束縛智力發展,摧毀雄心壯志,麻木人的情感。

        因為從事自己不喜歡和不認同的工作是很可悲的~~~

        不要做那些讓人喪失尊嚴、失去是非觀念、永遠偏離生活中真正快樂的工作,全力以赴去工作的感覺才是幸福的唯一泉源。

        
對職涯發展的選擇,可以遵循以下原則:要確信我在這裡(領域)中要比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能做的更好!」。當然,這很困難,不可能短時間完成。用簡單的話就是 : 我能把什麼做的更好?並且哪些是我的優勢與強項?更重要的是,自己對社會未來的人們貢獻是什麼?
       
若大家能往這方面思考,我想就不會像大多數人一樣,僅僅把工作或職業當成是謀生的權宜之計。

        我們被人灌輸種種希望和承諾,卻不知道在不適合的工作中摧毀一個人的雄心壯志是非常的快速你能從一個人的臉上和行為中看出他從事是不適合的工作所造成的痛苦像是一個破滅的希望刻在他的可憐的臉孔上,每個神情與動作都在在表現出失望的神態。
~~~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這非常清楚明顯,各位讀者可以張大眼睛,自行觀察,就知道祐霖在說什麼了
!!!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正向心理學》心理成長與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的缺失

        如何簡單區別外面坊間心理成長、自我能力提升、潛能開發等書籍或課程正確與錯誤的觀念,祐霖以大家最熟悉但錯誤的觀念為例好了:
        像是EQ,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朗朗上口,但卻不知道其真正涵義,但很多人都一知半解,大多人都會認為EQ一詞是丹尼爾高曼所提出的,這是錯誤的,他是著有暢銷書<<EQ>>,並將應用在一生上。
        正確的提出者是耶魯大學的彼得.薩洛維和新漢普夏大學約翰.梅爾所提出的,他們認為:『EQ是指正確的感知、評斷及表達情緒的能力;接收和產生情緒的能力;展現同理心的能力;控制情緒、讓心智更成熟的能力。』
        而丹尼爾高曼在以此延伸,EQ更包含了自我覺知、自我紀律和移情。

        另外,大多的心理學書籍或是坊間潛能開發課程都亂用,說什麼成功因素IQ是占20%,其它80%都是EQ,這是亂扯的,可以參可EQ新版的作者序中提到,這是許多大眾的錯誤認知,

        作者宣稱 : IQ占20%沒有錯,但是其它80%中包含EQ和其它能力(例如AQ...等),不是只有單純的EQ,所以,各位讀者若在其它書籍(例如成功大師、或是自稱為成功的企業家或是名人、學理工出身的教授都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撈過界 ! )看到這些錯誤的描述,那你就可以把這本書給丟了,因為錯誤的觀念其實傷害更大

        (但我敢保證,許多外面的學習課程與心理成長、潛能開發課程一定會跟你講授錯誤的觀念,為什麼呢 ?
很簡單,因為那些人或講師是不看書的,錯誤的觀念、想當然爾的知識或是人云亦云的講法,就一值不斷的傳遞下去)。

        但投資心理學教師群因為受過專業的訓練,且都是教育與心理背景出身,所以不會說出錯誤的教學觀念來誤導學員且都是以正確的心理學研究為基礎,教導正確的觀念,不信的話,各位可以自行去查閱大學的教科書便知道WHF教師群不像外面的坊間講師在胡扯,說一些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研究和理論,大多的外面講師都是用寓言故事講述(因為不是相關背景出身,都是突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加入XX協會或教育訓練公司,久了就成為講師or騙子),因為這不用精確的思考,且一般大眾喜歡聽故事,投其所好,但能夠學到正確的觀念嘛?

我想許多讀者或是聽眾認為不重要吧!

以上是大略的區分心理成長、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的一個簡單指標。祝各位讀者能有智慧辨別。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對外面一般坊間錯誤的心理成長、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非常嗤之以鼻也非常不屑。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愛情面面觀》愛情為何物?

        祐霖昨天於新北市勞工大學教學,主要講授的課程內容為:愛情心理學。並發放相關講義資料。今天便有感而發寫下以下一篇小文章:〈愛情面面觀〉。
        [愛情面面觀]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男女之間相處,一定會有摩擦、不合或甚至衝突,為什麼會選錯對象,而且有時會錯的離譜,甚至一錯再錯,可以說是錯到無法自拔的地步,毫無從錯誤中獲取經驗和教訓的能力呢?

         因為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我們交到一個新的男/女朋友時,往往對於他的某些不適性蓄意視而不見,因為我們可能過於急於追求並且想要掌握住一份圓滿的情緣,早早脫離孤家寡人的悲情,或是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是敗犬或是獨行男

        這時候對方的某個缺點,你都會視而不見,或是認為他之後跟妳在一起就會將其缺點改進,醒醒吧!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你沒有那麼偉大,要知道一個人的習性或是行為/模式都是長時間養成的(我們稱之為習慣),所以,很難改變他舊有的習性,除非要長時間與非常努力且刻意的練習,不然,就會回歸到原本的樣子。

        最後只想說,愛情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是既期待但是又怕受傷害,每個人都想要找到人生中的Mr. Right,但是常常卻找到“Mr. Wrong”(這是字是祐霖胡亂造的,沒有依照英文文法而寫的,所以沒有這個字),也常常看到有人‘屢戰屢敗’ 且鍥而不捨,每天夢想著真正的王子/公主會出現在自己面前,殊不知要先了解自己,進而去提昇自己,才有智慧判斷與找到合適的對象,否則,都只是一時的盲目,被愛沖昏了頭,到頭來,也只能度過非常慘烈(壯烈、悲壯)的一生

        哈!以上是一位一直長期探索愛情到底是何物的小男孩

        相關文章,可以請讀者搜尋祐霖之前發表的一系列 [愛情心理學]文章,便知。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昨天(10/1)於新北市勞工大學教學心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