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閱讀救自己》妳愛閱讀嗎?《閱讀是一輩子的事


        祐霖相信愛書人(熱愛閱讀學習的人),會有以下幾種情形:

       
書籍會愈來愈多,家中書櫃也愈來愈大,書多到沒有地方可以擺。並且漸漸對於許多不同的學門()感到興趣,換言之,會開始買各種不同領域的書籍來閱讀(或說博覽群書),看的範圍也會愈來愈廣。但是閱讀時,不會一次將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而是這本書看了部分,之後便會看其它本書,會混和交叉看,讓自己的腦袋清晰與轉換,並且擴大自己的視野與能見度。

        書籍愈買愈多,會造成的結果是,同一本書可能買了23本,但不自知,祐霖偶爾會出現這種情形,更甚者,因為祐霖有買簡體書籍的習慣,所以會出現,祐霖已經買了簡體書籍,而之後繁體書也出版,但是書名不一樣,或是祐霖還沒有看,導致一本書,繁體、簡體都有的情形,也是很常出現,像是,今年放年假,在台北整理一下自己的個人圖書館,發現自己買的繁簡書都有的書共約10本(可能以上,但祐霖沒找出來),想說不要占僅有的書櫃空間,所以在回高雄時,便帶回高雄家放,在家時可以看。(就這樣,相同的書也會愈來愈多!!!)

        再來,就算妳已經買了很多書,像是祐霖手中提了兩袋滿滿的書,在經過書店時,還是會進去駐足一下或晃晃,看看有哪些新書,或是不錯的書籍沒有買到,這絕對是愛書成癡的症狀,是無可救藥,所以你必須要跟隨它一輩子;或是相反,看哪一些書我已經有了~~~而書店沒有或是缺貨或絕版等等….(很奇怪的心理吧!!!這可能又是另一種境界了…)

        另外,也會有蒐集套書的習慣,若有缺少其中一、兩本,心中會很不是滋味,會有股衝動很想要把它蒐集完整,或是某位大師、作家的著作,都會有衝動將她的全部著作買齊,不知道各位讀者有無此情形,祐霖就有這種狀況。最近好不容易買齊了一套書籍<<世界文明史>> (11) [] 威爾.杜蘭 著,中國,華夏出版社。(台灣有出版,但早已絕版,幼獅文化出版,可能在二手書店會看到),最近才完整蒐集,而作者的其它著作,台灣都有出版,祐霖也都買完、看完了。

        所以,可以說祐霖是一位愛書者、藏書家、熱愛閱讀的人、博學多聞的小男孩、好奇寶寶~~~哈,因為祐霖深深覺得買書是很划算與便宜的,投資自己的智慧更是無價的,而且書本放久也不會快,頂多泛黃而已,但其內容文字的珍貴真是難易用金錢來衡量,而其它的東西卻很少能顯示出價值,更大多數都是為因為時間或是使用年齡而折價或損壞。
 
       例如:大多數人買許多衣服洋裝褲子外套等,但可能明年就不能穿了。(大家都有這種情形,不用互看)。不知道大家在過年期間有無大買衣服,祐霖今年有買兩件很薄很輕的防風外套(1.)和兩件襯衫(2.)而已可能今年的衣飾就買這四件~~~(提振台灣總體消費實力與經濟繁榮就交給別人去不斷貢獻吧!!!就交給別人去拚台灣的經濟。祐霖可不做這件事哈哈!!!)

(1:祐霖之前的防風外套,一穿穿了10年,拉鍊已經壞掉、衣袖洗到破大洞,所以忍痛割愛不穿了,還有一件白色外套,從高中穿到現在@~@...不知道穿幾年了!!!

2.祐霖去年沒有買襯衫,所以一直等到今年才買了兩件~~~)


        所以,與大家分享祐霖的觀察與體會 :
        「有智慧的人重視於較抽象的觀念,但大多數人重視具體的事物
        聰明的人關注於較長遠的效益,而短視近利的人只看眼前的甜頭
        層次較高的人在意於無形的價值,而一般人只追求有形的價格。」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不斷的充實自己,持續閱讀,並且一直增加自己的藏書量,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智慧~~~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祐霖教學演講照片(獨家講解諸葛亮《將苑》〈知人性〉)


        祐霖在站前地王班--投資心理學書院演講教學照片

        投資心理學書院的學員很認真的聽課。

        祐霖那天講解 諸葛亮將苑》〈知人性〉,主要在講解識人方法,學員都仔細聆聽抄寫筆記,雖然祐霖之前已經發表過<識人的三種方法>(2012-7-8發表),但在看諸葛亮兵法時(<<將苑>>與<<便宜十六策>>),深深覺得諸葛亮可以成為三國時期主要人物,果然名不虛傳,而成為當時候的關鍵人物。

        這是諸葛孔明 在兵書中的觀人七種方法,用於現今,不失為精要。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買書來閱讀。
============================================================================

祐霖在此簡要附上原文與白話譯文 : (網路上都查詢的到)

《原文》
夫知人之性,莫難察焉。美惡既殊,情貌不一,
有溫良而為詐者,有外恭而內欺者,有外勇而內怯者,有盡力而不忠者。
然知人之道有七焉:
一曰間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二曰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三曰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四曰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
五曰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六曰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七曰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譯文》
要辨識一個人的品性,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問題。
善和惡固然差之千里,但內因的真實想法,和外在所顯露的相貌也總不一致。
有的人外表溫良忠厚,行為卻虛偽奸詐;有的人外表恭恭敬敬,內心卻滿懷險惡;
有的人外表威武凶猛,內心卻膽怯懦弱;有的人辦事看起來盡心盡力,實際上卻心懷鬼胎。

考察和辨識一個人的人品,有七種方法:
一是詢問他對是非的判別,來觀察他的志向是否純潔。
二是用言辭論辯考問他,藉以觀察他的應變能力。
三是向他諮詢計謀,藉此觀察他是否有真才實學。
四是告訴他禍患和困難,以觀察他是否勇敢堅韌。
五是用酒灌醉他,以觀察他的真實品性是否表裡如一。
六是用財物利誘他,藉以察看他是否清正廉潔。
七是限定時間要求他完成一件事,藉此察看他是否信守承諾。

《解讀》
『任人唯賢』是取得經營勝利的基礎。諸葛亮在此指出,任用將領,必須先考察其人品。人的外表和內在可能存在著種種差異。例如有人表面誠實善良,內心卻輕薄浮燥;有人看似謙遜敦厚,實則驕傲自大;有人表現得忠誠可靠,但並不值得信任。因此在對人委以重任時,必須從各種角度多加觀察,瞭解其真實的人格、操守和勇氣等特質。
        以下內容釋要摘自 : <<諸葛亮兵法>>,沈傑、萬彤 著,典藏閣出版。2002年。
        【正因諸葛亮深知『知人性』的七種方法,蜀漢立國後政權才得以鞏固,並能長期和魏、吳兩國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託志忠雅的蔣琬,雅性廉素且家不積財的費褘,秉心公亮的董允,老而益篤的陳震,以器業知明於時的郭攸之,心存漢室並智勇足備的姜維,忠心款亮且憂公如家的楊洪,堅貞簡亮的鄧芝,忠勇嚴整的王平,少有名行的射援,守節不回的呂凱,公亮志業的李恢,這些都是德才兼備、品行端正之士,都是經過諸葛亮多次考察後選拔出來的,他們也同時成為蜀漢政權的中堅力量。】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還是一樣老生常談,鼓勵與建議各位讀者可以翻閱中國經典古文,就想到之前看多次的<<黃石公素書>>中提到一句話 : 推古驗今,所以不惑

祐霖深深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一直不斷看經典的古籍,像是目前進度緩慢的看<<鹽鐵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查閱,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就是祐霖感興趣的重點。(古代遇到的問題,跟現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