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祐霖推薦的十本書籍(好書)

        祐霖在此推薦十本好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閱讀,有些書籍已經絕版,但二手書店或網路書店可以買的到。

心理成長:《奮勇向前》、冠橙出版


        確立方向、鎖定目標,朝美好未來勇往直前。人區別於動物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人可以為了一個目的而活著。也就是,人可以盡其全部生命只為達到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消除生命中固有的混亂與散漫,使之變得清晰明確並充滿力量。有了追求,生活便有了方向,行為就有了準則。

經濟:《富裕之路》、桂冠出版

        本書是經濟思想造成的歷史,原書名是《不確定的時代》,將經濟學的艱澀難懂理論用幽默和嘲諷的筆調與尖銳的眼光,來探討生活中的經濟學,書中不用高深的統計圖來迷惑人,也沒有一大堆數字符號來讓讀者愈看愈不懂,可以說已一本具有深度但又淺顯易懂的經濟學書籍。

軍事:《戰爭心理學》、麥田出版
        愛因斯坦曾經問佛洛伊德:「為什麼戰爭?」,這個問題不但佛洛伊德答不出,別人也答不出。打從人類有史以來,戰爭就一直困惑著每一個人。過去,不管是本能、想法還是經濟因素驅動人捲入戰爭,直到現代,戰爭對於人類造成的破壞,只有增加而不會減少,而衍生出其它各種類型的戰爭型態。儘管戰爭代價慘痛,人類還是對戰爭情有獨鍾,因為戰爭不但能讓人們覺得他是團體中的一份子,同時也能充分滿足個人獨立存在的感受。


歷史:《世界史綱》、水牛出版

        本書出版於1920年,它無疑是一部通俗的史書,但它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也具有非凡的價值。它沒有嚴肅史著的學究氣,而且比那一時代的許多著作都要早地擺脫了民族主義乃至歐洲中心論的褊狹。書中關注的是人類文化的遺產,包括思想、文化、宗教等遺產,而這是人類文明歷程中真正具有價值的東西。本書論述了從地球的形成、生物和人類的起源直到現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為止,橫跨五大洲的世界歷史。書中並附有105幅地圖與100幅插圖,是一部名副其實的經典鉅著。


政治:《贏了再說》、立緒出版

        本書可以配合現在的政治時事(政治選舉),是一本政治的經典書籍。
        雖然是小小的一本書,頁數不多,但內容是提到如何贏得政治上的當選或是職務上的競選得位,讀完之後便知道政治人物(政客)是用何種方法操弄選民,贏得選戰。 看完的感想是:「雖然本書原著以流傳兩千多年至今,但內容還是依然適用,沒有讀過本書,不要說你懂得政治競選的手段與方式。讀完之後,更能知道政治人物(政客)的操弄手法,建議每位競選的候選人必備本書為教戰手冊。」 這本書對於一般人民與百姓,閱\讀完更是收穫良多,便能真正成為一名有智慧的選民。


行銷:《世界上最偉大的銷售聖經》、冠橙出版

        美國股神巴菲特對本書讚譽有加,他說:「從未成功扛過槍的人當中,很少有人成功地使用佩劍;現在做不好員工的人,未來就做不了成功的領導者。我從未嘗過失業的滋味,這並非我運氣,而在於我從不把工作視為毫無樂趣的苦役,卻能從工作中找到無限的樂趣!《世界上最偉大的銷售聖經》不僅把銷售上升到了藝術層面,這更是一本人學的經典,對年輕人來說是必備的涉世指南。」


管理:《商業就這回事》、大是文化出版
        本書是魔鬼的精心傑作,要把老師不可能教的商業智慧傾囊相授!作者用諷刺易懂好笑的字句解釋相關的商業辭條與字句,讓你除了看到真相之外,還會笑到肚皮超痛!笑得越大聲,就表示你對商業行為的認識不只皮相而已。例如,債務這個名詞,他的解釋是造成道德、情感及財務陷入長期混亂的根源。(這個大家得牢牢記住!)像是穩定的工作,就是:沒前途的工作,也就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在從事的工作、那些發不了財的工作。退休金,你爺爺那個年代才有的東西,現在這種好事已經沒有了。這樣子解釋,你懂了嗎?讀完之後,會讓你對商業相關的知識有更深刻的了解。

財經:《為什麼你無法致富》、天下文化出版
        投資前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心理陷阱:1.抱牢賠錢的股票2.想要擊敗市場3.被情緒牽著走4.沉迷於交易中5.盲目跟著大家行動6.不了解自己的投資偏好7.追逐能展現身分地位的投資8.得了撈本病

  看清投資決策背後的種種渴望、想法與情緒,剖析你對風險、報酬、貧窮、財富的定義,了解年齡、性別、遺傳、性格和文化對你的影響,才能避免踏入自己設下的心理陷阱。別忘了,投資獲利最大的敵人與貴人都是你自己。投資總是賺不到錢?其實,問題出在你心裡!

社會:《愛的迷惑與自由》、新自然主義出版

        本書是在探討愛,現代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真愛,但總是傷痕累累、一再受挫,到底什麼是真愛?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愛?本書不同於沒有任何依據的口水書與經驗談,亦或是非科學只要一直想就能實現為了滿足不懂得社會大眾的偽書,而是深入分析並探討這些愛的迷惑都來自於家庭,這個系統對人可能產生傷害,要透過自覺、自救、自愛、自主,我們不但可以除魅解惑,掙脫家鎖,更可以重新學習自愛與健康的人際關係。


簡體古文:《從政心得》、[中]中國文史出版社

(本書是元、張養浩《三事忠告》、清、汪輝祖《學治臆說》《佐治藥言》的合輯。台灣白話版本:《為政三部曲》、遠流出版)

        本書是中國官場精典教科書,仕途通達必備的文章,中國官場文化長期延用潛規則,實際上就是官場中的待人處世的一些技巧。書中所描述的都是如何在官場立足,怎樣革除官場弊端,如何做一個有所作為的清官。本書是流傳於中國近現代官場百年,書中對於國事、民生等中肯的言論,歷經了時代的考驗,另外,本書也是另類的管理學寶典,至今還被許多公司企業奉為不可告人之聖經。祐霖在八年前買來看完之後(雖然祐霖之後不從政),深深覺得不論是否要從政或是經商還是一般人,都是可以從中獲取重要的經典智慧。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好書太多,時間太少,很難遍讀天下好書。
也分享不同類型的書,讓讀者有更廣泛的智慧學習。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教育的今與昔



                                       圖片:摘自網路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這是祐霖之前在教學時,就分享過這張圖,老師--學生(小孩)--家長(父母)的三方互動圖與轉變。只能說現在的老師真的是難當啊~~~


        這種現象,電視新聞都有報導,也看太多了。追根究底,是家庭(教育)的失敗,父母都管不好了,還要要求老師教好自己的小孩,我想是難上加難啊!!!

(這道理好像是: 婆婆要求媳婦做的事,連自己的女兒都做不到吧~~~)

        自己的小孩若行為偏差與問題,一切都怪罪老師(不會教導),老師也有很大的無力感...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只把大多數老師不敢表達的心聲表達出來,敢說出別人不敢說出的真實現況而已~~~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愛情心理學教學影片(祐霖獨家講授)


        祐霖在幾天前在投資心理學書院講解<<一個人的愛情療癒>>(大是文化),闡述愛情與婚姻是有科學研究的根據,並且每個人都要學習,若不學習,便會用最壞的方式應對,最好的還是了解自己與持續閱讀學習。
        
         祐霖的頭髮剪的超短的!!!
        影片若無法觀看,可上YOUTUBE點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VsR8nga8Q&feature=youtu.be



     
           愛情是什麼,祐霖也很難用一句話表達出來,只能說一且盡在不言中。
        再次重申,祐霖不是什麼專家,只是略懂一些觀念與大家分享。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每個人都在探求完美的愛情與婚姻,但是大多數人都事與願違,其實平常的相處溝通才是重要的,而不是要夢想有一個之後非常完美的生活~~~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愛情心理學6之名人文學篇

        祐霖先前看到許多XXOO人士自稱為愛情達人,撰寫一些沒有根據的內容在探討愛情與婚姻,大多都是用故事或是個人(慘痛的)經驗來闡述,內容完全都成為膚淺的流水帳論述,有鑑於此,祐霖又不得不披上[愛情心理學]戰袍,試圖再將一些錯誤的觀點加以改正,各位讀者可以參閱祐霖之前發表五篇相關的愛情心理學文章便知。祐霖就想到孟子說的一句話:「孟子曰:「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今天在此特地挑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婚姻與愛情的名言佳句,用此來闡述之前撰寫許多愛情心理學相關的文章內容,取自古今中外的名人對於男女之情、婚姻與愛情的看法,我們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啟示,請各位讀者一字一句細讀,而不是看過就算了。

        其實許多哲學家、文學家等,都會描述這之間的差異與相同性,細讀之後,不免會佩服這些名人有如此深刻的見解,讓我們來看看吧!

        先聲明,以下這些佳句是祐霖在許多地方看到,並且統整和抄寫下來的,認為最能代表婚姻與愛情之關係。

1.愛情比死亡更強大。
~~聖經

2.男女之愛使人類得以延續;友誼之愛使人類走向完滿,但放縱的愛會敗壞人類的道德。
~~[英]培根(哲學家、政治家、散文家)

3.男人求婚時像四月天,婚後像十二月天;女人少女時像五月天,為人妻後就變天。
~~[英]莎士比亞(劇作家、詩人)
4.男人與女人的結合才形成完整的人。如若分離,女人缺少男人的體力與理智;男人則缺少女人的溫柔、敏感與敏銳的洞察力。當男女齊心協力時,他們則最有可能在這個世界上取得成功。
~~[美]富蘭克林(發明家、政治家、外交家、出版家)
5.女人性情的巨大變化往往由愛情引起;而男子性情的巨大變化,往往由事業心引起。
~~[印]泰戈爾(詩人、小說家)

6.“善待對方”是婚姻中的金科玉律,也是讓愛相隨終身的秘訣。
~~佚名

7.愛不是要支配對方,而是要耕耘。
~~[德]哥德(詩人、劇作家)
8.愛而不敬,不能長久。
~~[法]大仲馬(小說家、劇作家)

9.愛與婚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美]佛洛姆(心理分析學家)
10.愛就是生活的一種方式。
~~[中]沈從文(作家)
11.愛情是甜蜜的暴君,愛人心甘情願的受他折磨。
~~佚名
12.純潔的愛情是人生中的一種積極的因素,幸福的泉源。
~~[義]薄迦丘(作家、詩人)
13.除了理智的愛之外,沒有別種的愛是永恆的。
~~[荷]史賓諾莎(哲學家)
14.只有建立在理性上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婚姻。
~~[俄]托爾斯泰(小說家、哲學家)
15.只有視而不見的妻子和充耳不聞的丈夫,才能有美滿的婚姻。
~~[法]蒙田(哲學家、散文家)
16.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矩成灰淚使乾。
~~[中]唐、李商隱(詩人)
17.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中]唐、元稹
18.在愛情中,人們總是以自欺開始,以欺人告終,這就是世人所謂的浪漫。
~~[愛]王爾德(詩人、作家)
19.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中] 孔雀東南飛,漢樂府辭
20.愛不貴親密,而貴長久。
~~中國諺語
21.戀愛使人容易受騙。
~~[古希臘]伊索(寓言作家)
22.戀愛中的人,絕對瘋狂。
~~[奧]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家)
23.人不自愛,則無所不為;過於自愛,則一無所為。
~~[中]明、呂坤
24.美滿的婚姻是建立在地久天長的友誼基礎上。
~~[德]尼采(哲學家)

25.離婚總是會造成痛苦的,認為將來生活變的絢麗多采,無限美好,人們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避免痛苦,這種想法太過天真,人們只能設法減輕痛苦,使它變的不那麼厲害,但痛苦本身則是永遠存在的。
~~[俄]尤留里柯夫(心理學家、作家)
26.一個人要做出離婚的選擇比做出結婚的選擇要難多了。
~~[日]國分康孝(心理學家)

        好啦!以上是祐霖挑選的不錯之名言佳句,下面幾句就是祐霖也有感而發,將自己的一些看法用成佳句一樣,和大家分享,因蒙各位讀者的錯愛,在此獻醜了!
27.我們從愛情當中學到的東西,是一輩子最重要的經驗

28.一見鍾情不長久,這只是感情的衝動,而不是理智的愛情

29.愛見於行而不見於言

30.我們知道幸福的婚姻有六個必要條件,第一個是忠貞,其餘五個便是信任。

        因為世界上沒有哪一對夫妻的婚姻是完全風平浪靜的,沒有矛盾衝突的,其過程必定經過許多波濤與衝突。所以,問題的關鍵是在夫妻雙方是否善於解決矛盾與處理問題,因而可知,婚姻生活的全部過程可以看作是夫妻雙方解決婚姻矛盾的過程。而在夫妻關係上,最具毀滅性的是雙方缺乏溝通,尤其是在價值觀上,例如:金錢、性與愛情。

~~[台]陳祐霖(一位還不懂愛情婚姻是為何物的小男孩)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再次以不一樣的觀點,來探討愛情心理學相關重要內容,試圖用多方角度,來詮釋愛情婚姻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