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演講照片

我與趙千雅老師受邀到台北市立圖書館 總館 演講,

講題為 : 

您的小孩會使用零用錢嗎?兒童理財教育的五大

撇步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幫忙,也感謝蒞臨的聽眾,希望演講內容對大家都有幫助與收穫。


祐霖在講台上演講


趙千雅老師演講


台下專心聽講的聽眾


場外民眾翻閱我們的書籍 : 

兒童理財教育:小朋友的未來投資課》



祐霖在台上演講


台下聽眾專心聽講,有家長帶小朋友來旁聽,小朋友也很認真在聽


 台下聽眾專心聽講


演講結束之後,聽眾來詢問相關兒童理教育問題


最後結束,拿著聽眾送上的鮮花在講桌後拍照


        很感謝大家給予的機會,這此的演講讓我們又邁向新的階段。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新霸權》祐霖強烈推薦閱讀




        《中國-新霸權  中國的企圖:支配亞洲與世界》。立緒文化出版。(2001)
        [HegemonChina’s Plan to Dominate Asia and the World]

        本書作者毛思迪是美國海軍出身,後為中國問題專家,深入考察中國大陸底層社會生活,論述中國人懷抱過去優越文明的驕傲,強調霸主的野心和狂熱的民族主義,事實上與一般西方人看中國的觀點截然不同,作者認為,在中國的菁英心目中,外交策略的主要目的是在建立一個位處亞洲地區的強勢權力,長遠目標則在將權力逐漸擴展到世界。

        本書可歸類為一本中國近代史與國際關係和地緣政治學的書籍,主要是論述中國的歷史脈絡和霸權的興起,也提到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強權對決,台灣位於中國和美國的勢力要衝,故雙方都會為台灣問題產生歧異或是交換利益的條約或籌碼。

        書中較有趣的觀點是就歷史脈絡與短中長期的現實發展來看,中國對霸權的追尋可能經由三個階段來達成(p.135):

1.      基本霸權:收復台灣,並控制南中國海而不引起任何爭議。

2.      區域霸權:將領土擴充到全盛時期的清代疆域。

3.      全球霸權:在全球各地與美國對決,摒棄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而代之以中國統治下的和平(Pax Sinica)。

        這三階段,讓各位讀者去判別,看看之後的中國的發展是否如作者所說的霸權發展。

        國際情勢錯綜複雜美國與中國互有合作和競爭,且牽動的關係更為複雜中國現在是美國的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可以影響美國的經濟,但相對的,美國可能不履行美債規定,反而讓中國持有美債的價值會大受影響,而在台海問題美國不敢因為台灣而得罪中國大陸,而中國自翊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若台灣主張獨立或是有邁向獨立之舉,中國便會不惜一切代價武力犯台(當然,現在的戰爭趨於多元化,不只是軍事上的飛彈攻擊,在經濟制裁上、政治上壓縮台灣的國際地位、外交上孤立、網路電信封鎖、心理統戰方面等等,都是作為攻擊的方式),並且進一步控制南中國海。

        書中有提到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很特別的論點,但也發人深省 (p.158)
「中日競爭合作和問題,....中國怎麼把日本誘到她的裙下 ? 就是大約在台灣、中國和日本之間的仙閣群島 (就是釣魚台)的領土糾紛進行解決將會是消除兩個強權之間不快因素的一著棋。...」


        祐霖看完本書,故在此推薦,想要了解更多內容,希望閱讀本書,您會知道作者的推論思路。

關鍵字:中國崛起、霸權、國際關係、地緣政治學、美國主義

====================================
以下是祐霖看完本書後的心得與加上最近的時事想法,和大家分享交流:

        祐霖可以明講的說:台灣是美國跟中國談判的棋子。相同的,北韓(朝鮮)是中國與美國周旋的籌碼。

        雖然本書原文於2000年初版,迄今已十四年了,書中第六章提出的五個迷思,現今來看,不啻為作者的先見之明,美國攻擊中國的主要點即為『人權或民主問題』,其次是『軍備擴張問題』,這是中美關係若呈現緊張對峙時,便會拉攏歐洲諸國來批評中國的『侵害人權民主』、迫害西藏與新疆異議分子,從天安門事件到最今的流亡作家事件,都是美國每次必提的中國問題,這也是中國的不民主所產生而落 (美國) 人口實,其背後卻是美國深怕中國崛起,進而威脅到其世界霸主的地位。

        但相反的,若美國若需要中國的幫忙與協助時,例如:聯中(國)制俄(羅斯),因最近的烏克蘭問題,美國與俄羅斯的對立,美國就會想辦法拉攏中國,便會對中國人權問題和迫害之事隻字未提,好像彷彿都沒有發生一樣。亦或是最近美國對ISIS(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忙的焦頭爛額時,除了拉攏歐洲各國(英國、法國、德國)之外,也希冀亞洲強國(中國、印度,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暫不考慮)能支持美國,共同討伐或是殲滅伊斯蘭國,或至少表態支持美國的作法,與其站再同一陣線,而不與伊斯蘭國同盟或再背後支持協助。

        美國當然會藉助伊斯蘭國周圍的阿拉伯國家來圍堵伊斯蘭國,並用空襲與轟炸的方式使其屈服,或是讓伊斯蘭國去得罪以色列 (大家都知道以色列是一個強勁的國家,猶太民族,其背後有美國支撐,可以說是美國在中亞、中東的一個有利的盟友或棋子) ,讓中亞與中東國家與伊斯蘭國敵對,這樣一來,變呈現【圍堵之勢】 (美國非常喜歡這種戰爭方法,從之前的冷戰或是包圍共產國家就是如此) ,或挑起伊斯蘭國與周圍國家的爭端(像是土地、經濟、利益、宗教種族問題),我想這是美國所樂見的,因為打擊或是削弱一個國家,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它與其各鄰國相互為敵,但伊斯蘭國不是省油的燈(不是吃齋念佛的),它當然知道這情勢發展是對她不利,並會想辦法利用中東國家之間的齬齟或各懷鬼胎,來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

        我們不要忘記中亞(阿拉伯諸國家的勢力,這是祐霖認為全球八大勢力之一),之後如何發展,我們身為地球的一員,應該更加了解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