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投資心理學》單堂講座—多元智慧優勢與識人的人際關係法則

        今天單堂講座的主題:<不可不讀の六本實用心理學>,祐霖講解《心智解構》、霍華德‧嘉納(時報)、《人物志》中國、三國.魏、劉劭



        講完之後,祐霖到時候看情況在看看是否要將教學影片放在Youtube上。今天祐霖先講解嘉納的代表性理論:多元智能理論。並一一分析與舉例說明其綜合的應用,否則學員自己回家看書就好了,不用花時間和金錢來上課了。以下是八大多元智慧論:


1.語文 (Verbal/Linguistic)智能


2.邏輯 (Logical/Mathematical) 智能


3.空間 (Visual/Spatial) 智能


4.肢體運作 (Bodily/Kinesthetic) 智能


5.音樂 (Musical/Rhythmic) 智能


6.人際 (Inter-personal/Social) 智能


7.內省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智能


8.自然觀察 (Naturalist) 智能


        祐霖個人認為,個人智能(包括人際智能和內省智能)非常重要因為這兩種智能是較為抽象和隱而不顯的,另外,這個智能與其它智能不同之處在於,個人智能領域的病態發展後果會比其它智能失常的問題嚴重。第二,運用個人智能的報酬比較大。是否應用或不用空間、音樂智能,不會對一個人造成太嚴重的後果,但置身於社會,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就必須運用個人智能:唯有異常的人才不會使用他對個人智能領域的了解,來改進自己的幸福或自己和社群的關係。當然並不能保證任何人都會應用個人智能來達成他的目的。(《心智解構》,P.235)


        祐霖經由長期的學習和自我了解,再加上週遭身旁的朋友與師長的回饋,個人在人際智能與內省智能上,較為突出與明顯的展現祐霖也漸漸在培養這方面的專長與優勢,當然也要長期的練習,成為這方面領域之中的前5%的優秀人才。

        另外,在講解《人物志》時,這真的是獨家,外面坊間也沒有人在教,看的人或是懂得人已經很少了,更何況許多人是完全沒有聽過《人物志》這本書吧!!!


        起因於祐霖之前在坊間翻閱某雜誌,當期的雜誌封面是在介紹識人能力的重要,祐霖翻完之後,便有一個心得,那就是祐霖自己都可以寫了,而且寫的內容與程度會比採訪記者們深入,因為祐霖之前就已經發表過部落格文章:<識人的三種方式>、和許多中國經典古籍的識人方法。

        所以祐霖之前就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雜誌、周刊寫的內容大多是很膚淺的(或是不深入為了是要迎合大眾/群眾的口味或有所謂的新聞議題的時效性),更遑論大多都是受不了的置入性行銷與廣告所以,祐霖已經很久沒有買雜誌、周刊來看了,都是買書本閱讀,學習的觀念與內容較為完整和正確。

 今天在教學識人學之後完畢時,祐霖想到忘記要補充:


        中國春秋時期,齊國的名相管仲提到五點識人的方法,可以給來上課的學員做一個補充 :


一、審其所好惡,則其長短可知也;觀其交游,則其賢、不肖可察也。大意是:審查一個人的喜好與厭惡,就可以知道他的長處與短處;觀察一個人交友的詳細情況,就可以知道他是否賢能了。


二、舉所美,必觀其所終;廢所惡,必計其所窮。意思是:薦舉好人,必須觀察其是否能有始終;廢除壞人,必須預防其窮凶極惡。好人要堅持美德,誠非易事,壞人在窮途末路時,會展現最惡劣的本質。


三、凡論人有要:矜物之人,無士大夫焉;彼矜者,滿也;滿者,虛也。就是說驕傲的人必定自滿,這種人必非大才。



四、凡論人而遠古者,無高士焉。既不知古而易其功者,無智士焉。大意是不知擷取古人智慧的人,絕對不是高人智士。


五、釣名之人,無賢士焉。大要為凡是沽名釣譽者,絕對不是賢人。



        這五點真的可以體現出管仲識人、辨別人才確實有一套方法,用於現今社會上,也是不失精要之鑰。各位可以藉由此五種方式,來觀察與評判週遭來往的人。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祐霖的小秘密,祐霖很喜歡觀察別人/群眾/公司/組織/和企業,知道其中了解的一些弊病或是缺失。因為祐霖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其快樂的程度,若是正如祐霖推斷評估結果的話,祐霖的快樂是溢於言表,可能真的是比賺錢還要快樂

        這時祐霖就想到股神巴菲特講的,他從工作中得到樂趣,最主要不是因為最後結果(獲利賺錢),而是其過程中,自己的分析、思考、判斷,以及他之後再與孟格討論做出決定,最後的結果是好的,這種工作是非常樂在其中的,代表自己的判斷與決定是正確的。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與大家分享完自己的專長與優勢或是競爭力(獨特性),不知道各位讀者在哪些領域之中,是可以排名前5%的獨特能力(別人不是你的對手),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