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買書心得(第一部)

買書心得:
現在市場上有兩種趨勢:一是到實體書店購買,二是用網路購物方式。
覺得各有利弊,依照個人喜好而定。

先說到實體書店買書的情形好了:
我是以價格取向為主,就是折扣多的書店就會常去光顧,因為我覺得書本是硬體、實物的東西,出版商印出來的書到哪裡都是一樣沒有差別,但是各書店販賣的價格就有差別。因為地域的關係,我常去號稱全國最便宜的書店「水準書局」買書,偶爾再到「政大書局」買書,這兩家折扣真的很多,住在台北市的愛書人,可以去這兩家書店買(首先先說明:我不是這兩家的店員,不做置入性行銷,只是有這個資訊和大家分享。但是,也要考慮到通勤時間與交通費用,自我衡量之後,覺得可以在自家附近買書比較方便,那也未嘗不可)。
一般實體書店都打九折,某些連鎖書店不打折(有會員卡只打九折),不過書種較齊全,有些較早出版的書(或是很難買到的書)都有機會訂購,因為各分店可能有庫存。
但是,我覺得現在的書愈來愈貴,定價愈來愈高,這可能是跟全球資源上漲,像是紙張、油價等等上漲有關,但是覺得愈來愈離譜。我所想到的是出版社銷售的心理策略。策略如下:書本價格訂的高一些,如:內容兩百多頁的書定價三百元,再利用人性低價折扣賺到的心理,書商打個七九折,人民覺得折扣很多,買到賺到,殊不知出版商已經先提高價格了;再來運用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作法,如:每間百貨,在一年之內分開週年慶,好像彼此有不可告人的默契來刺激無知的消費者購物(好像講有點偏激)。這個月某某出版社打七九折,下個月換另外一個出版社,一年來個幾次。這些作法書商的目的是為了刺激消費者的心理。
我常利用空閒時間去逛書店,覺得這是一種不用花大錢的運動(比起去買健身器材或是去XX健身中心還便宜),運動最重要是要能夠持續,這個逛書店的習慣一個禮拜至少一、二次。
大家逛書店可能就只是買買要看的書或是當作像圖書館式的閱讀(可能是去吹冷氣、等待朋友、打發時間等),其實就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可以觀察書店的擺設陳列、行銷方式,比如說:在最明顯的地方,都陳列一些暢銷書、新書等等,自己會去想想為什麼業者會這樣做,來提昇自己的「商業腦袋」,如果我是店主,我會怎麼做?會這麼做嗎?或是做的更好?
再者,我會去觀察不同書區買書的人,因為我確信,什麼樣的人買(看)什麼樣的書,這點十之八九非常準,觀察他們是怎樣的人,然後是要學習(變成這樣的人)或是自我警惕(不要變成這樣的人)。
最後,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因為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服務業的人員(各行各業都是)若是沒做好本分(如:要做不做的態度、對人不客氣、、、),我想應該很快會被社會淘汰,觀察一下你接觸的服務人員是怎麼做事的,你就能夠觀察學習,相信這對你之後有所幫助。

個人心得,僅供參考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禁止複製或張貼,引用需註明來源:http://xing-na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