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窮查理寶典》之閱讀書籍推薦篇

        上一篇發表的窮查理寶典》之投資心理學篇後,忘了提到台灣會在四月底時出版,對台灣的讀者大大有幫助,而本書是祐霖去年的時候買簡體版,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其實最令祐霖感興趣的是孟格推薦的書籍因為物以類聚,有智慧的人會互相推薦不錯的好書),這也是祐霖從之前漸漸地練就了選好書的能力(這是比閱讀書籍瞭解吸收的能力還要高一層,因為有些人是會看書,但是看錯書,不只浪費錢之外,也浪費妳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妳的觀念會很難改過、矯正過來,才是影響最大的!),這也是祐霖花了很多時間培養出來的,能夠在浩瀚的書海中,很精準的挑選不錯的書
以下是書中孟格推薦的書籍:


(各位讀者可以審視一下自己有沒有或之後要不要買來閱讀,就由各位讀者自行決定了!)

1.《深奧的簡潔》。約翰.葛瑞賓 著。商周出版。


(本書詳細敘述從混沌、複雜到地球生命的起源。若讀者有興趣可以先閱讀《混沌》、《複雜》兩本書,天下文化,內容較為艱深,若沒有相關背景基礎的人,閱讀較為吃力)。



2. 《自私的基因》。道金斯 著。天下文化出版。


(祐霖快看完的一本經典的科普書,書中提到演化基因的關係,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3. 《23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秘的生命之書》。馬特.瑞德利 著。商周出版。


(老實說,這本對祐霖來講有點難度,因為祐霖翻閱一下,書中詳細介紹醫學研究、DNA、染色體…等對人的影響。但他最新的一本書《天性與教養: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的交互作用》,也是商周出版,這本讀者可能知道,祐霖在之前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就有讀過~說到天性VS教養的重要性)。



4. 《第三種猩猩:人類身世及未來》。賈德.戴蒙 著。時報出版。


(書中提到人與猩猩的基因差異不到2%,人類為何變成世界的征服者,進而能夠霸佔這個世界的絕大多資源?作者可以說是一位博物學家。)



5. 《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賈德.戴蒙 著。時報出版。


(本書祐霖記得是在大學時,通識課程的教授介紹的不錯的書籍,記得當時有買來看,但是印象不深,最近可能會在重看一次,只知道書中的描述的歷史發展、族群與文明間的交互關係。作者最新的一本書:《大崩壞》,時報出版,也是可以建議讀者閱讀,但這三本真的是所謂的磚塊書!)但祐霖比較感興趣的是作者的另一本書性趣何來?》。天下文化出版。已絕版。祐霖不能再多說什麼。)


6. 《溫度,決定一切》。吉諾.沙格瑞 著。天下文化出版。


(本書好像已絕版,在外面已經買不到了,祐霖很幸運的有一本,但還沒有看,所以沒有辦法跟讀者詳細說明。)


7. 《十倍速時代》。安迪.葛洛夫 著。大塊文化。


本書是葛洛夫經營Intel的管理、策略與電腦方面的專業見解,本書在網路上已絕版。祐霖看了一下孟格推薦的書單裡面,只有列出這本是提到公司經營與管理方面的著作。)



8. 《教養的迷思》。《基因或教養》。朱蒂.哈理斯 著。商周出版。


(祐霖在六年前有大約讀過教養的迷思這本書,因為對教育方面有需要)



9. 《天才的殞落》。洛文斯坦 著。藍鯨出版。(已絕版)。


祐霖查閱自己的書堆中,有這本書,不曉得在幾年前買的,但當時覺得這是一本好書便沒管很多就買了,翻閱了一下,主要內容是描寫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發跡、經營與倒閉。祐霖有在之前的推薦投資書籍中提到。


(在介紹一下作者另一本經典的書:《巴菲特傳: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臺灣沒出版,祐霖是買簡體的,中信出版社)


10. 《洛克菲勒:美國第一個億萬富豪》。朗.契諾 著。商周出版。


(本書非常的厚,可以說是洛克菲勒的自傳和生活的年代描述,祐霖當時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買這本書,但最後還是買了,只是不知何時會看完。)



11. 《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羅伯特.席爾迪尼 著。久石文化出版。(前一版本是培生出的《請你跟我這樣做》,祐霖是5年前買簡體版的書來看,書裡描寫到六大行銷法則,祐霖在之前的部落格文章提到,沒有看過本書,不要說你懂行銷,而作者是將社會心理學、行銷心理學、…等學科作結合,孟格讀到這本書認為是心理學方面的經典權威,於是除了各買一本給自己的孩子之外,為了報答作者席爾迪尼對社會的貢獻,於是寄發一張波克夏公司的股票一張,我猜想作者若還繼續持有的話,應該也是賺翻了!)



12. 《誠信的背後:華爾街圈錢遊戲的真相》。佛蘭克.帕特諾伊 著。中國、當代出版社。


(祐霖是買簡體版的,不曉得臺灣有沒有出,讀者可以自行找找看。)



13.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西歐最窮國家如何改變世界的真實故事》。亞瑟.赫曼 著。時報出版。


(本書是祐霖在大學時,有上歐洲國家的歷史時,教授有提到可以買來閱讀,而自己逛書店時,便隨手買了這本書,但老實說,好像沒有看一直放在失落的一角。之後會找出來閱讀,在網路上本書好像也買不到了,不知道為什麼?)



14.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大衛.藍迪斯 著。時報出版。


(這本祐霖在讀歷史方面的書籍時,一直都引用到本書,也是在大學時代,教授有推薦的一本書,但是也是磚塊書,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瞭解吸收。但因為祐霖有相關的歷史背景,所以閱讀不會很吃力,各位讀者看自己的情形在做決定,不要勉強,不然會打壞閱讀歷史的興趣。)



15. 《生活在極限之內:生態學、經濟學和人口禁忌》。加勒特.哈丁 著。中國、上海譯文出版社。


(本書在台灣沒有出版,祐霖是去簡體書店買的,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要買這一本,有時候就很奇怪地,有某種直覺在翻閱時覺得不錯,內容有深度就買了,而沒想到孟格會推薦這本書!祐霖還沒看,所以沒辦法與大家分享)[若有興趣的讀者,原文是:Living within Limits : Ecology, Economics, and Population Taboos. (1995)]



16. 《談判力》。羅傑.費希爾 等著。中國、中信出版。


(臺灣沒出版,祐霖是買簡體的,本書是談判的經典著作)[原文是:Getting to Yes: Negotiation without Giving In. (1991)]



17.《富蘭克林自傳》。富蘭克林 著。遠流出版。或培真文化出版。


(已絕版,若讀者有在二手書店或是網路上看到,可以買下來閱讀。富蘭克林是代表美國精神,也是開創美國重要先驅人物之一,想要認識美國,必須要先讀富蘭克林自傳孟格非常在書中或演講中,非常敬佩富蘭克林,每次閱讀富蘭克林自傳都給予很大的啟發。)



18.《勝券在握》。羅勃.海格斯壯 著。遠流出版。


(相信許多讀者有看過或是聽過這本書,本書是祐霖初學投資理財時,想要瞭解巴菲特與波克夏公司的入門基礎必讀書,本書已經暢銷很久了!)



19.《我生活的種種模式:赫伯特 A. 西蒙自傳》。赫伯特.西蒙 著。中國、東方出版社。[原文是:Models of My Life. (1996)]。


20.《Andrew Carnegie》(1989)。Wall, Joseph Frazier 著。Univ of Pittsburgh Pr出版。



21.《Three Scientists and their Gods: Looking for Meaning in an age of Information》(1989)。Robert Wright著。Harper Collins Pub出版。



22.《Ice Age》(2002)。John & Mary Gribbin著。Barnes & Noble 出版。


        好了!以上22本便是孟格在書中推薦的書籍,在這裡祐霖不免要自誇一下,除了倒數這四本書,祐霖沒有之外,很不好意思!其它祐霖都有收藏,簡體或繁體,因為原文書對祐霖來講,閱讀的負擔(閱讀原文的時間是一般書的四倍左右)還是很大,但之後可能會考慮補齊,但各位讀者可以不用向祐霖這樣,這麼「瘋狂」,祐霖有一種癖好(蒐集影片的癖好?不是啦!),是有喜歡蒐集大師的整套著作,像是已故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將近有約略近30本書、還有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全部的書約略十幾本,祐霖都有購買收集和閱讀,各位讀者可以不用像祐霖這麼拼,主要是書本上的內容是否可以吸收了解是最重要的


        當然,孟格在書中也提到許多書籍未列書後,詳細情形可以讀者自行閱讀窮查理寶典》便知,由此可知,孟格不像是一般投資人一樣,只專單單注於在「投資」、「經濟」與「金融」單一領域,而是擴及到心理學、生態學、物理學、歷史學、神經醫學等等真正達到「科際整合」境界,閱讀的書籍之多、範圍之廣,真的是超乎你所想像,不愧成為當今有智慧的大師(巴菲特的左右手、要好的摯友),祐霖覺得真的是境界太高了

        最後,分享祐霖在2008-9-16發表的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能力,這是將祐霖之前培養的挑書、選書,買書的能力與經驗作一個完整的論述,讀者也可以慢慢訓練與培養自己閱讀的興趣和習慣之外,最重要的是學習到如何挑選一本好書的能力,會讓你終身受用(祐霖也是花了一段時間練習與培養,就不會買到地雷書、莫名奇妙的書籍),讀者也可以藉由對方看什麼書,就大約知道對方的水準與程度,然後決定是否要跟他來往與相處。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買到一本書之後,會先從後面作者推薦的書單看起,詳細查閱看祐霖有沒有,在股市投資理財書籍方面,大多數作者寫的書末的參閱書,大多部分已納入個人的書堆中(所以已經累積900多本了~~~),持續努力學習、閱讀與蒐集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