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巴菲特推薦投資人購買指數型基金

        祐霖在部落格文章中,幾乎沒有摘貼新聞與週刊(除了之前摘自[今週刊來分析三大法人]),因為若只是摘自新聞、雜誌、報紙等文章,那各位讀者可以直接去看報紙新聞或雜誌,不用來看祐霖的部落格了,所以,這也是祐霖部落格的優勢,有許多相關財經的部落格,只是翻貼報紙、新聞、雜誌的報導,但沒有個人的見解,我想對讀者閱讀之後,應該沒有很大的幫助吧!



        祐霖在8/26看到新聞媒體採訪股神巴菲特,將整篇文章報導轉引如下,當然,後面會加上祐霖的專業看法,不然,各位直接去看新聞報導就好了,不用浪費各位的寶貴時間,祐霖也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發表無用的文章。


新聞報導如下:



(祐霖會將重要有關於投資理財用紅色標註)


『別害人!友人籲巴菲特「閉嘴」』


摘自:Yahoo!奇摩新聞。更新日期:2010/08/26 18:02


「第三次經濟蕭條」來臨了?「股神」巴菲特樂觀地說:「我不這麼認為。」巴菲特日前接受美國雅虎(Yahoo!)專訪,明白指出:「我不贊成克魯曼所說的我們正在經歷第三次經濟蕭條,雖然景氣不是下個月就會復甦,但的確會愈來愈好,我們只是需要時間重拾信心。」


今年春天時,全球經濟看起來似乎回穩,但緊接著歐洲債信危機,再度引發人們對景氣的疑慮。巴菲特表示,沒有人敢說未來二十年經濟會如何,但先前大家在前所未有的恐慌中,必須花些時間消除群眾的「羊群效應」。而且事實上,經濟早就停止衰退,一切都在回到正軌上。


巴菲特這次在Yahoo!專訪中不只談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也提到他人生中各種經歷及建議。對於人們最想知道的理財建議,股神巴菲特竟然大笑說:「不要聽我這種理財顧問的話。」他直言:「我本身是反對信用卡的,少借貸,就算買房子都一定不要超出支付能力。」


巴菲特解釋說,大家如果有儲蓄的話,可以買指數基金,每個月都買,「根本不用聽我這種理財顧問的話,也不用看太多財經新聞。」他比喻,假設有人買了個農場,並不會每天去看今天天氣如何,只要注意生產夠不夠支付成本;這個人也不會在農場跑進跑出的,所以就算今天有什麼產業看起來不錯,也不用一直去追逐。


八月底巴菲特將度過八十大壽,他認為這一生中,得到最好也最大的影響是來自父親。巴菲特說:「他教會我如何生活,不是如何活得完美;他不說教,只是以身作則,我得到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愛』,我知道這對孩子的影響力會有多大。」


股神並非永不犯錯,對於記者詢問他給過別人最差的建議,巴菲特的手來回搓了一下大腿、很直率地回答:「我當然給過很多很差的建議。」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他一直記著四十年前朋友和他說的話:「不要忘記你說的話可能會讓人走向絕路,你絕對有這個能力,所以請你閉緊嘴巴,不要說話,你可以想一個晚上、確定明天還要不要說。」巴菲特說:「這樣至少我不用為我說出的話晚上睡不著。」


巴菲特的原則是不投資不熟悉的產業,他因此很少投資科技公司,但上網時間卻比科技業富豪比爾蓋茲還多。巴菲特說:「我和比爾開玩笑,除了上網收信,比比看我們誰上網的時間多,結果竟然是我。」他說,每周花在網路上至少十二個小時,上網玩喬牌、看很多財經新聞、上Youtube聽推薦的歌。不過巴菲特強調,他沒有iPod、iPad,不玩社交媒體,「那些Facebook上都是冒充我的,別逼我,我正在慢慢進入二十世紀。」不失童心的巴菲特大笑著說:「連手機都是人家送我的。」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6/35/2bujx.html
(擷取時間:2010/8/26)


        看完這篇報導之後,也映證了有錢人是很低調的,或說不喜歡張揚,這些都是內在富足且快樂的展現,而不是一般人看到的要用許多消費來展現自己的存在與價值,我相信內在的富足才是真正快樂的人


        再來提到巴菲特在文章中,強烈推薦購買指數型基金,在現在資本主義下,金融市場非常發達,於是出現許多你想得到的投資標的,而指數型基金也不例外,出現了許多變種型指數型基金、類股型指數型基金、國家指數型基金、全球指數型基金、類(假)指數型基金…等,我想這些是金融機構為了方便投資人所做的眾多投資標的,(其實是為了混淆投資人真正想要投資正統的指數型基金所做的行銷策略,而這些指數型基金所收的費用一定高於正統、簡單的指數型基金)。而真正對投資人最有利的指數型基金是追隨著市場發展(大盤走勢)的基金,這是對投資人最有利,但對金融機構的從業人員是最無利可圖(或利潤很低)的商品,所以,有良心的從業人員應該會推薦購買正統的指數型基金(美國便是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臺灣是寶來卓越臺灣50)。


        巴菲特常說:「對於沒時間研究股票的散戶來說,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是最佳的選擇。」


        在《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2009)、比爾.蘇西斯 著、大是文化出版,本書也推薦大家閱讀,書中後面也提到巴菲特八次公開推薦指數型基金,而在2008年巴菲特投注32萬美元與一家紐約的對沖基金管理公司對賭,時間為期十年(2008~201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VS五支對沖基金,這是主動式和被動式管理的優劣之爭,最後列入成本與管理、佣金、手續等費用,看哪一個投資報酬獲得最多即獲勝。

而祐霖在閱讀、學習與投資理財上,


不管是股神華倫.巴菲特


基金之神約翰.伯格


美國前證管會主席李維特


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有錢21招作者強納森.克萊曼


資產配置的藝術作者戴維.達斯特


養錢防老的作者查爾斯.希瓦柏


大腦煉金術作者傑森.史威格


諾貝爾經濟學獎保羅.薩謬爾森威廉.夏普


….等等


就連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作者肯.費雪,也都建議對於一般對於沒有時間理財的投資散戶最有利的投資就是投資指數型基金,


        以上祐霖列舉的這些人都是赫赫名的投資人或學者,而不是什麼默默無名或名不見巾鑽的第四台老師或是XX股市名嘴…等,層次相差太多了且無從比較,祐霖都懶的提,最後,你所遇到的XX老師(或自稱OO散戶救星還是某某飆股達人、或是什麼教父…等)有比以上祐霖提出的這些人有名或是投資報酬績效或是有什麼科學的理論依據嗎?

        最後,希望各位讀者自己想想,看是要聽信祐霖所理性陳述與證據研究的結果(巴菲特、約翰伯格…等),還是要聽信在電視上拼命招攬會員表演的第四台演員老師名不見金傳每次預測都不準的股市名嘴言不及義且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研究報告的分析師操作績效不佳常追高殺低的基金經理人略懂皮毛就出書的記者主播或是不曉得在賣什麼金融商品反正有利可圖(高佣金)且不管投資人死活的相關金融銷售人員的話,就由各位有智慧的讀者自行判斷了。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看完巴菲特的新聞報導,有感而發,體認到在金融市場上只有很少數有智慧的人(很少人會在市場上講出真話,因為無利可圖,因為說出真相會得罪人或是遭到恐嚇,且對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好處,有智慧的人不會到處張揚,因為體認到市場上就是要有笨蛋才能運作),其他多數不是「騙子」(利用行銷話術、黑心術或是對方的無知與害怕而強迫與恐嚇推銷)就是「呆子」(願意相信低風險高報酬的謊言而自願被騙的人)。

你在市場中要做哪一類的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