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這不是一篇預測台股未來發展走勢的文章!

        先說明:投資理財有風險,操作需謹慎,個人心得,僅供參考,若據此操作,風險後果自負。不是去做未來股市預測,而是以投資心理學來論述群眾的恐懼與貪婪。



        這星期祐霖看了部落格之前的文章,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沒想到祐霖是一位反向操作者,(可以參見《The Art of Contrary Thinking》,本書不只適用於股票投資上,其實在人生職涯發展上、企業經營管理上或是政治人物都該看這本書!書中提到反向操作者的特徵:採取相反意見者常常每當市場趨勢是處於重大反轉區域時,眾人顯然是錯的,也許你的判斷下的過早,但是它仍然有用。因為時間的是最難把握的因素。一般投資者並不思考,也不願意動腦筋,所以我們一方面要考慮到群體的思維習慣,另一方面要考慮到自己的思維習慣。)尤其是在股市高點與低點時更為明顯,狂熱與恐懼更為明顯。


        祐霖在之前的文章就映證了這點,在全球金融海嘯時,台股於2008年11月21日是為股市最低點,大盤為3955點,而在2008年10月28日,也就是台股最低點的前一個月發表了台灣金融市場陷入空頭的恐懼中 一文,讀者可以自行閱讀,祐霖不會有閒到回去更改發表時間,個人連錯字都懶得改了!


        另外,在最近台股高點2010年1月19日的高點8395點時,也是約一個月前2009年12月29日,發表  台灣股市還會一直上漲嗎?


與另一是2010年1月9日發表:分享祐霖在社大發表的投資心理學(反向操作)的重點~~即時發表分享   一文


        這兩篇文章都是在股市下跌近1200點前約一個月所發表的(台股到2010年2月6日開始漸漸反彈),這不是說祐霖有神準的預測,而是自己藉由投資心理學的專業、反向操作者的心態來觀察大眾,若讀者在股市恐慌與股市狂熱時有看過祐霖的文章,當然不可能精準預測到XX日,我又不是神!(但是好巧都大約是在前一個月的時間感受到群眾心理而發佈部落格文章,感覺自己好像變成另類指標了),但是,相信對各位讀者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台股走勢會漲會跌?我不知道,我也無法預測,讀者可以參閱2009年3月22日發表的文章:股票投資的四種可能與四種分析  ,自己去做一個判斷!


        在股市投資中,要注意一句重要的話:「販賣投資建議或是股市預測的論述,是比投資獲利還要好賺,而且穩賺不賠!」(想想周遭投資的朋友因為聽信一些消息或是建議,下場都不好吧!)

        最後,就我所知,在股市裡賺錢的(而且是賺大錢的),在一、二年之中,只有操作進出個一、兩次,若是在極端時,可能有三、四次之多,都是在極端時刻進出場,這跟一般散戶投資人的操作完全不同,臺灣散戶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不斷在股市裡殺進殺出,而臺灣政府的稅收約有十分之一都是股民所繳納的證交稅或是相關費用,由此可見臺灣投資人賭性堅強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台股跌60.37,美股收盤下跌125.91,歐股大跌1.6%,下週發展會怎樣呢?我不曉得!應該會很有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