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推薦股市投資理財書籍(第六部)

            再推薦幾本不錯的書籍,以下介紹的有些是新書,有些是絕版書,簡體書與原文書,讀者可以趁過年期間,好好休息與閱讀充實自己的知識。
        在此要提醒讀者,台股目前以來到相對高點的位置祐霖認同股市的本質是無法預測但應該要在相對低點買進才是安全的考量,股市之後會不會再上漲,可能有很大的機率,但上漲的空間(幅度)有限(就算是上漲到10000點好了,目前只剩下1000點的空間),但是下跌的幅度相對來講會很大,若是就拿前些日子去世的投資大師Roy R. Neuberger所說:不可能賣在最高點,只要賣在大約上漲的大走勢2/3(或約66%)的即可,就很不錯了!

[
當時W.F.H.教師群在台股低點(2008/10.11.12月)約4000多點時進場(部分做融資),當時若預定漲到台股的高點9000點(之前的高點為9300),是很合理的,所以經過簡單的計算4000~9000點的2/3的漲幅區域是大約為7300點左右,是為最佳賣出時機。當然還會考慮其它的因素。讀者可以自行計算,只要有小學的數學程度即可,不用會很複雜的微積分統計。

同樣的道理,若讀者是假設高點為10000點(不曉得為什麼臺灣投資人都有所謂的『萬點情節』,不是XX情節!),根據2/3的法則,從4000~10000點簡單計算一下,祐霖若有持股的話,會在8000點多時賣出。]

另也提到股市大約是兩天上漲,一天下跌(大概是2:1),台股已經連兩年上漲收紅再繼續漲的機會祐霖覺得不大股市不是只有單行道,沒有只漲不跌,因為沒有把握(或說勝算不大),所以不會做出行動。而且在相對高點大盤會不穩,大多是猶豫者/膽小鬼(祐霖較喜好『膽小鬼』的名稱)瘋擁進場買股票,之後會怎樣,祐霖不曉得,所以現在只好等待時機。

☆注意:以上是祐霖的個人心得,祐霖不是第四台老師或是自稱為股市教父,只是將一些閱讀學習的心得與觀察到的事情跟各位讀者分享,股票操作風險必須自己承擔。
 ----------------------------------------------------------------------------------------

臺灣出版的書籍:


天下文化:

散戶大反擊

統計,讓數字說話

販賣債務的銀行

時報出版:

花錢有理

富貴成習

鬱莖香熱

石油衝擊

石油玩完了

推力

富裕之路
(本書是講歷史、經濟、科學、文化的綜合著作,可以與新國富論一起閱讀,這兩本是比較硬的磚塊書,若沒有歷史背景的讀者要花一些時間,因為作者從幾十萬年前的原始人一直描述到1999年的事件。)

新國富論
(本書是孟格推薦閱讀書目之一,其它還有影響力自私的基因富蘭克林自傳...等,之後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
商周:

市場的真相

決策的技術

漫步自由市場

新富餘

梅霖文化:

次貸風暴

影子銀行

ETF投資聖經

馬多夫經濟學

財信(訊)出版:

終極投資人--投資大師與投資觀念

終極投資人--投資智慧與理財格言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

投資高峰會

大錢潮

金錢與權力

Forbes偉大的投資故事



積極型價值投資法

基本面指數投資策略

美好價值

麥格羅希爾:

禪、投資、武士道:建立自信冷靜的交易策略

寰宇出版:

投資心理學(漫畫版)

輕鬆致富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智富館:

投資之神坦伯頓的黃金法則

投資之神坦伯頓的富足人生

投資之神坦伯頓的財富地圖

投資之神坦伯頓的智富之鑰

富人智典坦伯頓的投資觀

經濟日報:

學有錢人投資

聯經出版:

石油效應

智勝出版:

新財務打破效率市場迷思

寶鼎:

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

繁星文化:

超級交易員

大牌出版:

景氣循環投資法

經濟新潮社:

個性理財方程式
漫遊者文化:

你該不該相信直覺?

經典傳訊:

成熟理財七部曲

三采文化:

金融大未來:危機過後的大趨勢

馬多夫騙局

運籌投資專業財經:

絕對大亨投資實錄

推守文化:
(投資或是買賣房子必看的兩本書,另一本是之前介紹的: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方智出版)
黑心建商的告白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

培生出版:

決策DNA


中國簡體書:

中國青年出版社:

約翰.鄧普頓爵士的金磚

中信出版:

13個銀行家

瘋狂的金錢

股市奇才

共同財富

直覺

買房子還是買股票

別讓鈔票變廢紙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複雜性、風險與金融市場

地震出版社:

自律的交易者
(作者為Mark Douglas。賺錢,再自然不過!的作者第一本書)

山西人民出版社:

交易贏家的心理優勢
(本書綜結投資心理的研究)

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金融興衰

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

大出賣

人民郵電出版社:

管理決策中的判斷
新世界出版社:

怪誕經濟學


英文原文書:

What wall street doesn't want you to know。(2004)。Swedroe, Larry E.著。

Mind over money。(2009)。Brad Klontz & Ted Klontz 著。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閱讀學習是最好的投資,因為大部分的人不閱讀與學習,所以就擁有別人沒有的優勢。
(祐霖目前算一下相關股市投資理財的書籍有約900本,書單沒有第一次XXX就上手或臺灣名不見金鑽人寫的投資書,都是很經典重要的書籍或學術理論研究的專書,從祐霖推薦的書單便可知,好像有的自負了~~~)
各位讀者不用像祐霖一樣,要把所有有關於股市投資理財...等經典好書都買下來,可以自己考慮一下時間或閱讀學習的效率再決定,若沒有時間(選書或是挑書),就可以從祐霖提供的推薦閱讀的書籍,在到書店翻閱,覺得還不錯或是看的懂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當然大家的時間有限,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看書了,若還看錯書,那不是很冤枉又得不償失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