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從歐債危機來看台股發展走勢(PART 2)

接上敘述:

        最近台股也是跌跌不休,雖然當中有幾天反彈,從近高點8190點(4/15)跌到最低點7032點(5/25),然後有些許的反彈,未來發展是怎樣,我無法預測,但這可以將自己所學的投資觀念加以推論:



1.自己投資的準則,台股投資的大方向:凡是8000點以上即為賣出;在6000~8000點中間為持有與觀望的階段,至少是保守;在6000點以下是可以考慮分批進場買進的時期。這是個人投資的主要大方向,但是會依據當時候的情形做些許的調整。


2.讀者可以自行去觀察群眾或是一般投資人,祐霖是根據群眾心理學與人的行為情緒去做區間的判斷,例如:在台股7500為基準,上下大約300點時候,那時臺灣的投資人主要的情形是過度進取、輕舉妄動,樂觀的情緒漸漸蔓延相信是會往上漲,好像臺灣的投資散戶都有「萬點情結」(這是祐霖自我觀察到的情形,每位臺灣投資人都期盼台股站上萬點,而大約都會在7500點左右大舉進場、甚至融資買進,讀者可以自行去查閱是否是祐霖所說的情形,在自己做判斷。)。
另外,在約5000點左右,可能上下300點的區間內,投資的的行為是過度謹慎、無所作為。可能是賠錢、斷頭、恐慌、不知所措,因虧損而拒絕面對股市…等情緒行為。很明顯可以看到台股的波動是大漲大跌,因為受到心理學說的反饋迴圈機制(正增強)的影響一般投資人變會漲時看漲(如上萬點的行情)、跌時看跌(如出現所謂陽明山高度的論述),從台股的波段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兩種情形。


3.現在新聞媒體都在報導,或是分析師都會說現在是股市的回檔整理區,逢低可以進場,分批買進,預測底部是6800點,更有一些技術分析師說要等台股打第二、第三隻腳就為回穩上漲,祐霖聽到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記得之前說台股支撐是7500點,但是一跌破就改口7000點,等到接近7000點時在下修為6800點,各位讀這可以來看好戲,真的是如預測這樣嗎?
再來聽到打第一隻腳、第二隻腳後股市就會站穩上漲,真的嗎?那為何在2008年7月時出現技術線型很完美的兩隻腳後,要打出第三隻腳時就變成長短腳(到3955點),讓許多人套死在6800~7000點的區間,我想根本沒有任何一隻腳吧


這說明一件事,金融相關人員都是短視近利的、眼光太短,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可以鼓動投資人進場投資,讓他們賺取相關費用,他們會說7000點是低點,已經從8004點跌了1000點,大約跌了一成,所以是低點可以分批進場,真的是這樣嗎?祐霖在投資或思考自己的投資哲學時,床邊都會放幾張走勢圖,一是台股大盤的、二是臺灣50的、三是中100的、另外還有其它走勢圖,這些不是用來預測未來走勢,而是知道相對的高低點在哪?讓自己心理有一個底,所謂台股的低點大約是在4000、5000點左右,而不是7000點,股市分析師都看太短了。


       雖然不能對未來台股走勢做預測,但要有自己的投資邏輯的推論,以下是個人的推論,若依此操作,後果風險自負個人認為台股從低點3955點一直持續上漲到高點約8400點,已經漲了約110%左右,中間沒有經過幾次像樣的回檔或是修正,雖然有從8400點下跌到約7000點,和最近的一次下跌也約跌了1000點,修正大約一成多左右,若是根據歷史的經驗,兩成或是三成的下跌是很正常的(而且臺灣散戶是很情緒化的,所以波動更大),跌到5000多是有可能的,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中國股市都下跌了兩成,所以會有幾次的修正或是回檔下跌,到時再看情形在做投資與決策的推斷。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台股7000多點的拉鋸戰(台股每到近7000點不管是上漲或下跌時都非常精彩,做多與放空廝殺的戰場,也是投資人心理的一個重要的情緒區間),上週五美股大跌122點,台股今天開盤會如何呢?
我不知道。但要有自己的投資哲學與投資決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