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歷史學習應用在現代生活

在上周日下午讀書會聖誕PA上有小討論且提及現在全球化趨勢與世界變動,各國競合狀況愈來愈激烈,好像是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合縱兼併時期

沒錯!所以可以再去仔細研讀那一時代的歷史發展。我們(個人)該怎麼做?台灣呢?

另外,我也提到,在歐洲,也可以關注從1840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1914年)的歷史發展這要注意,因為當時的歐洲態勢,就是全球的縮影。(強權、經濟、貿易、殖民、擴張與衝突...等)。某種程度跟現在很像。

當然還要搭配當前國際關係和外交情勢。美、中、俄、歐盟、印、日、土、巴、阿...等大小國區域勢力。

===========================================

讀歷史可以使人明智~~~
歷史不會重演,但是有跡象可循...
不看歷史(藐視歷史)的人必定重蹈覆轍
個人深信史學大師錢穆先生說:「在現實中找問題,在歷史中找答案。
【原著:研究歷史,從現時代中找問題,在過去時代中找答案。這是歷史研究的兩要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