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投資理財的態度調查表(審視自己目前的情形)

        以下態度調查表是祐霖之前在社區大學教授「投資心理學」時的上課講義資料,這是摘自一本原文書:Trade in the zone。(2001)。美國:MARK DOUGLAS    (馬克•道格拉斯)  著。

        祐霖買了原文書之後,覺得作者在第一章的內容中提出的態度調查表非常不錯,於是自己大約翻譯成中文,共30題如下:


================================

態度調查表



01、作為交易者,如果想賺錢,你必須知道市場下一步怎麼走。


同意 不同意


02、有時候我在想,一定有不虧錢的交易方法。


同意 不同意


03、作為交易者,賺錢主要是分析的功能。


同意 不同意


04、虧損是交易不可避免的組成部分。


同意 不同意


05、我總是在進場前衡量風險。


同意 不同意


06、我認為,搞清楚市場下一步怎麼走總是需要成本的。


同意 不同意


07、如果我不能肯定自己會贏,我根本不會交易。


同意 不同意


08、交易者對市場和市場行為的瞭解越多,他就越輕鬆地執行交易。


同意 不同意


09、我的方法很明確地告訴我在什麼情況下進場或出場。


同意 不同意


10、即使我有明確的信號,這個信號叫我平倉,並反向交易,我很難去執行。


同意 不同意


11、我的資金曲線總是有一段時間能保持持續上漲,然後就會災難性下跌。


同意 不同意


12、當我第一次開始交易時,我覺得我的交易方法有偶然性,也就是說有時能賺點,更多的則是痛苦。


同意 不同意


13、我總是感覺市場在和我作對。


同意 不同意


14、我努力想“放手”時,發現很難忘記過去的情緒創傷。


同意 不同意


15、我有一個資金管理哲學,當市場對我有利時,我兌現部分利潤。


同意 不同意


16、交易者的工作就是確認市場的行為模式,發現提供機會,然後衡量風險,看看這些模式在過去是否有效。


同意 不同意


17、有時我情不自禁地覺得我是市場的受害者。


同意 不同意


18、當我交易時,我通常只關注一個時間週期。


同意 不同意


19、成功交易需要比大部分人複雜的大腦。


同意 不同意


20、有時我絕對能感覺到市場的方向,然而我總是很難根據這個感覺行動。


同意 不同意


21、很多時候,我的倉位賺錢了,我也知道行情基本結束了,但我總是不願意兌現利潤。


同意 不同意


22、不管一筆交易我賺了多少,我總是不滿足,總以為自己可以賺的更多。


同意 不同意


23、當我建倉時,我覺得我有積極態度。我希望能賺到所有的錢。


同意 不同意


24、交易者持續一致賺錢的重要因素就是他有持續一致的信念。


同意 不同意


25、如果你許願要得到一個交易技術,這個技術能被立刻實現,你會選擇什麼技術?





26、我經常擔心市場,晚上失眠。


同意 不同意


27、你是否會因為擔心錯過交易而逼自己去交易?


是 否


28、雖然這事不會經常發生,我非常喜歡完美的交易。當我做了一筆完美的交易,我非常高興,過去的痛苦都可以被彌補。


同意 不同意


29、你是否做了計畫不交易,交易的卻是沒有計劃的?


是 否


30、用幾句話解釋為什麼大部分交易者要麼不能賺錢,要麼不能守住利潤。


================================

這裡要說明的是,這問卷沒有標準答案,但各位讀者可以做多次測驗,看看妳目前的情形為何?

祐霖在做問卷的時候,會使用「後設認知」的思考,而不是只有看完問題與填完答案就算了,可以在答案後加註一下自己的見解與原因。
這就是跟許多人不一樣。一般沒有學習的人看到這裡只知道回覆答案,但沒有更加深一層的思考為什麼。

像是14題:若回答「同意」的話,後面可以加註:(原因為何?是不是因為之前慘痛的賠錢經驗,讓我對市場失去信心?或是上次失敗的經驗會不會左右我這次的決策?...等)。這部分的加註便是後設認知,讓妳更加清楚與瞭解情形。

再如像是26題:若回答「是」的話,後面可加註:那就是有可能妳的投資風險太大了,大到出乎妳所能夠忍受的程度,可能是資金方面、安全感...等等,這時候妳就要降低持股比重或是退出市場等等。

再如27題:若回答「是」的話,妳也可以在後面加註:(因為不想錯失這次的機會,而一直逼自己重複交易甚至過度頻繁交易,導致每天都要不斷殺進殺出...等,但要提醒自己,市場不是只有單行道,而是雙向道,而且列車始終會來,投資的機會始終會來,不一定要這次做投資決定。)

每一題都可以在後面加註原因、情形、如何改善或是改變等等。

裡面也有開放式問題,像是30題,祐霖個人的回答是許多交易員或是投資人都犯了「出盈保虧」或是「處置效應」的影響,手中持股一上漲獲利便馬上賣出,而虧損的股票卻一直持有,因為認為不賣就不賠,最後結果便是滿手都是套牢虧損的股票(小賺大賠情形)。這也是說明為什麼「停損」很困難,道理大家都知道,但為什麼很難做得到。

還有祐霖自己私底下會偷偷的回答「過度自信」,祐霖自己思考這個題目時,就想到回答的答案好像會影射自己目前的情況,為什麼會過度自信呢?可能是因為祐霖會憑藉著自己看了許多股市投資理財等書籍(參見之前投資理財推薦書籍),加上對市場現況的瞭解,於是就會比一般投資人較有智慧,因為很多人是不看書就進場投資了,那祐霖因為有自己的投資哲學而就會有比一般人更加有優勢...等等,於是就可能會產生過度自信的情形,認為自己是Superstar...等。這是祐霖自己要戒慎注意的,因為影響市場的的變動因素很多,有時又有運氣的因素等,所以不要犯了這個嚴重的心理偏誤

最後,跟各位讀者恭喜的是,這本書臺灣有出版,書名叫做:賺錢再自然不過。大牌出版社出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購買閱讀。
(這時祐霖有點懊悔,因為在之前就已經知道這本不錯的書了,一直等待臺灣會不會有出版社出版,在兩年多前就先買原文書來翻閱了,沒想到今年才出版~~~
等到祐霖做出上課講義之後才出版,真可惜,有些好書臺灣現在還沒有出版)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有點懊悔中~~~
讀者可以依據此態度調查表來更加瞭解自己的情形,也可以在進場或出場之前審視自己。
另外,也可以先做此調查表,在學習投資理財、閱讀或是上課之後,再來做一次,相信妳的答案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