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在投資理財的道路上,不要尋求投資建議

           這也是德國投機大師安得烈科斯托蘭尼在他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給讀者最忠肯的建議。



        在投資理財的路上,每位投資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見解,也都認為自己的方式或是建議是最好的,於是也就因應市場的需求,產生許多投顧投信公司,幫投資大眾理財,而這也讓許多散戶認為聽信他們的話,就能在市場中獲利賺錢,但真的是這樣嗎?


        而除了在投信投顧上分析師發表的研究報告,一群散戶投資人會爭相聽信之外,另外一個主要的地方是網路上的相關股市投資理財的聊天室、社團、粉絲團、社交網站等等,裡面的論壇中,最常出現的話語是:XX股票現在可不可以買?它目前的價位是OO元,本益比是△△,問大家的意見。或是某某基金已經害我損失兩成了,那該贖回嗎?□□公司的財報好像表現不佳,是不是他們的管理或是業績有問題?…等等一些問題。


        看到這裡,祐霖就想到他們等著賠錢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犯了投資中最嚴重的錯誤:尋求明確的建議。而這些建議不知道是真是假,或許是有用的,但是不適合每位投資者,所以,依據別人的建議而操作自己的投資標的,真的就等著賠錢了。祐霖這時候就想到前幾年,電視上的一個談話性節目,那天討論的主題是財經投資方面的內容,當天是一位女藝人來暫代女主持人,當男性節目主持人和來賓討論臺灣市場的發展與企業的展望獲利時,那位女藝人因為一時插不上話,所以就突然問出一個問題,想要有參與感,就問到:「那聯X會漲到幾塊錢?」,頓時之間,鴉雀無聲,場面非常尷尬,因為沒有人這樣問的,而男性節目主持人與來賓都知道這個問題真的只有天知道,沒有人能夠知道股價會漲到幾塊錢就瞭解從一個人問的問題知道這個人的程度,應該說跟本不懂財經投資的內容。(但現在許多電視節目參加的來賓就是這樣)。


        與此相同的,為什麼會有許多投資人在網路上詢問一些可否買進賣出的建議呢?祐霖分析其原因如下:


一、 他們都是想不勞而獲的人。


        自己不想思考,認為問一下別人的意見或是標的,就想從中獲利。完全不想付出辛苦與努力就想要得到明牌飆股,那代價就是慘賠。他們都想要具體的建議:何時買進?何時賣出?(祐霖在社區大學教學時候,也會有遇到幾位這樣的學員,問老師說:「老師,中X可以買嗎?」,我就回答:課堂上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也不評論個人投資策略與資產配置。但心理OS:他買了股票之後,應該比我還要懂,為什麼來要問別人來肯定他的想法呢?他應該投資都是賠錢吧!果然,他說他這陣子自己的財務狀況吃緊。我若是懂什麼明牌飆股,早就不會想在社區大學開「投資心理學」課程了,自己私底下偷偷賺就好了,不用告訴別人我賺錢的秘密,但現實中沒有那種東西。若有人謊稱說自己有一個獨門絕活,能讓妳獲利100%,他絕對是騙子,而受騙上當的人不是因為利慾薰心喪失理智,就是自己自願被騙。所以我相信馬多夫詐騙手法、龐茲騙局、老鼠會…等之後還會相繼出現。)


        妳可以觀察周遭投資的朋友,若是問別人投資什麼而跟著進場的人,他投資的結果都是賠錢的。如果這麼好賺,那我們大家都不用看書研究投資了,都去問股神大師或是基金之神,依照他們的建議操作就好了。


二、 他們是不負責任的。


因為對自己的錢過意不去,可能自己有一些想要投資的標的,已經觀察一陣子了,但因為內心膽小,害怕下跌虧損(俗稱膽小鬼),於是會想要往外尋求一些支持自己的意見(操作決策),這也是人類很嚴重的心理偏誤(『確認偏誤』),會影響妳做決策(人類通常往往只想聽與自己信念相符的事,對於相反意見往往非常生氣激動而敵視),於是在聊天室裡找到自己想聽的意見好話或是投資建議,就進場投資了。最後的結果也是一樣慘賠。而這時候更出現了心理學研究中的『自我歸因謬誤』,也是投資心理偏誤的一種,自己投資失利賠錢除了不做停損之外,還把不好的結果怪罪外在因素,像是別人建議我這樣投資的,所以是別人的錯,或是國際間政府無能…等,但是就是不會反省自己,因為自己不用負責,所以內心會感到舒適,不會打擊到自己的自信而認為自己是無知的(因為人都有某種程度的自尊心,不想去承認犯錯),這些都是外界的錯;而當他投資操作賺錢的時候,又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一直吹噓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多高,看到認識的人就想演講,都是自己的超強的選股能力而成功,但他可能只有某一、兩之股票上漲,其餘的都是賠錢套牢的股票完全不提。


(從這裡可以知道,投資心理學是影響一個人行為決策與投資報酬最重要的因素,但有許多號稱財金界的名人、股市名嘴、第四台老師或是相關部落格作家,他都沒有提到這些或是講的很淺顯,我想是因為他們沒有學過心理學,不懂其實人性與心理是影響投資決策的主因。這也不錯,因為許多投資人都依照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籌碼面、…王子面等分析,最後一個是我亂加的,個人就有優勢。大家都會的分析方式,妳有比別人專精厲害嗎?妳有什麼優勢?)


        最後,提到一些尋求投資建議的看不見的風險,若我是一位相關金融從業人員、股市分析師或是第四台老師等等販售投資建議與金融商品的人,其操作手法如下:因為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對行銷很討厭和反感,於是我會用匿名或是假名在留言版與聊天室中發佈一些消息,說自己的投資理財見解與投資建議,間接促使無知的讀者相信購買,等到投資人幫忙進場抬轎之後,我在偷偷倒貨賣出,大賺一筆來坑殺無知的散戶,這也就是第四台老師的操作手法,還有更黑且不為人知的方式,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利用投資人尋求投資建議而開始行騙


        所以,錢是妳自己的,妳要好好的保護,因為社會上有許多合法與非法的詐騙集團都在覬覦妳的資產(是誰就不多說了,若各位讀者有詳細看祐霖之前的部落格文章,就知道了),尋求投資建議後,不加思索的聽信而去操做,便是投資失敗的開始。


        「市場需要一些賠錢的輸家,就像古代金字塔建造者需要一批新的奴隸。」,很不幸的,市場需要許多輸家,市場中也因為有輸家的存在,才會讓少數有智慧的投資人獲利。而如何變成有智慧的投資人,最主要的方式便是學習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台股在7000多點中震盪,就想到在今年3.4月時在社區大學教授「投資心理學」課程時所邊講解邊畫的「科斯托蘭尼的雞蛋(臺灣加強版)」,並說到了此時處於驚驚漲(攀越憂鬱之牆)的階段,有出席聽課的社大學員可以作證。


之後發展會怎樣,我不知道,只知道台股已經在7000多點盤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發展會如何?就由各位讀者自行判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