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教妳如何正確預測股市走向

        看到這個標題,以為祐霖要告訴讀者之後台股精確發展的走向嗎?不是的!祐霖不是神,沒辦法做到,而祐霖只能做的是知道台股從最低點3955點,一直漲到今年最高點8395點,到現在是在7836點,做個簡單的計算,台股已經漲了110%(若算到目前為止是98%),中間過程沒有一次像樣的修正回檔或下跌(跌個二、三成祐霖不會覺得意外)

        台股在7000~8000多點已經盤了大約一年的時間,約從去年9月到現在(之中有到8300點),還是一直持續上下來回,有人就說我看懂得一種賺錢的投資獲利方法或瞭解神奇的台股走勢了,那就是約近7000點買進,而在8000點賣出,來回區間操幾次,就賺翻了,如果是這麼好賺,那為何90%的臺灣散戶投資人都是賠錢呢?其上述的區間操作是人犯了投資心理學中的「可取性的心理偏誤」與「近期偏誤」,人們因為周遭發生的事件普及或熟悉的程度來預測發展情況人們比較容易注重近期發生的事情,所以認為自己的「7000點買而8000點賣」的投資方式是好的。殊不知,當他認為此模式一直可行時,就被市場狠狠的羞辱賠大錢了。因為以近期表現預測未來股價的投資人,比較容易在高價位時買到股票



        再從「堅定者」VS「猶豫者」(我比較喜歡用「固執者VS膽小鬼」這詞描述的比較貼切)來論述,有智慧的投資人(堅定者)是在4000、5000點左右那時進場,而沒有智慧的投資人(猶豫者)與盲從的群眾,大約是在7500、8000點以上進場,堅定者會找一個適當的時間點出場,獲利了結,而猶豫者在8000點以上大舉進場,會使整個大盤的盤面不穩,因為可能沒有主見、不斷殺進殺出、大家一窩蜂、或追求飆漲的個股(如:之前的個股唐X,大盤漲了7%,它漲了七倍,連續35支漲停板,30元飆漲到300元,最後被停止交易,相關人員被檢調約談…等,懷疑是有心人炒作主力結合金主和公司負責人讓會員與一般散戶投資人進場被套,祐霖知道有人買在299.5元,認為之後有笨蛋會用更高價買進,但不知道自己其實是最後一隻老鼠,等著被市場宰殺,問現在該怎麼辦?會下市而變壁紙嗎?祐霖不知道,只能說這樣的傑果沒有好下場),但大部分的猶豫者還是不死心,認為一些利多的消息(如:MOU、陸資來台、ECFA通過…)會使台股大漲。

        祐霖在此時還聽到分析師信誓旦旦說台股即將進入主升段。主升段?難道從3955漲到8395這一大幅上漲是漲假的嗎?所以台股要進入主升段那是要漲到12000點是嗎?祐霖聽到一些人在電視上、雜誌上、廣播上、採訪上、或是其他財經作家上看到的論述,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部分讀者自行去判斷吧!祐霖因是「非金融相關銷售人員」,所以懶得與他們辯論,各位讀者是要相信賣金融商品或是投資建議的金融相關銷售人員的話,而他拿到高額的佣金、獎金與管理費;還是聽完全沒有與妳有任何利益衝突、而省下不必要的花費也不會分給祐霖的話呢?就由各位有智慧的讀者自行判斷了!


        而這些猶豫者不會輕易死心,這也是沒有學習到正確的投資理財和投資心理學的一般投資人所會犯的錯誤,因他們大約是7500多點進場的,漲超過8000點時,他們認為賺錢獲利的時後到了,漲到8395點立即反跌,這時他們會想要把原本應該認為要賺到的錢賺回來,於是會一直等待被套牢,現在又回到7850點,就是現在這情形,但是台股在7000~8000點之間已經盤了快一年,難道投資人完全都不用錢嗎?把資金一直長期投入股市嗎?所以,我想等到堅定者與猶豫者大量換手的時候,便是回檔修正二、三成的時候,那時再考慮市場發展如何,再做判斷


        [順便一題,就祐霖的長期觀察與接觸和別人分享的經驗內容,某些行業最要注重或是宣揚、推崇誠信、信用、承諾、對客戶的保證、個人品牌的銷售工作的行業結果好像都是說話不算話、到處講大話、不把自己的承諾當一回事、每次的承諾都會變、今天約定的事明天無故更改、輕言寡信之人、嘴巴好像不是他的…等等言而無信之人,各位讀者可能認為祐霖的論述太偏激了,等到妳買進錯投資標的(昂貴的基金)、購買不當的金融商品(連動債)、聽信言而無信之人的建議、錯誤的投資理財決策,最後賠了幾百幾千萬而傾家蕩產之後,妳就知道祐霖所說的這些話是非常溫和的!]


        以上是祐霖個人對台股發展走勢的看法,內容參照「安德烈科斯托藍尼的雞蛋」[詳見:地王班課程:投資理財心理學。上課用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與祐霖之前發表的一篇文章[股票投資的四種可能]來做判斷,祐霖當然不能正確預測股市未來發展的情形,股市發展可能不如祐霖所預期,因為牽扯的影響因素太多而且複雜,不是說發表完這篇文章之後,股市馬上大跌或是發生所謂的「二次衰退」,祐霖不是神,不能做神準的預測,但只能推論出發生大漲的機率大還是大跌的機率大,來做自己投資決策的判斷


        讀者可以不用聽信祐霖講的結果,但可以聽祐霖推論的過程,然後妳在自己最後的判斷,後果也是要自行負責。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台股每次接近8000點,都會做適當的下跌,這是什麼原因呢?

你要想想現在買進的人比較聰明,還是在低點時買進現在賣出的人哪個比較聰明呢?
或想妳的對手,買進VS賣出,他為什麼要在此時賣出呢?他是屬於堅定者還是猶豫者呢?
祐霖都會依照這個思考來建構自己的投資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