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解析多次精確預測未來股市的技巧

        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當然不是要講解如何完全百分之百正確預測未來的股是發展,而是要解析某某財富管理公司(第四台老師、私人避險基金…等)如何宣稱自己的股市預測能夠非常神準,而這可以用一些方式達到,但這會對相信某某老師神準的預測的會員非常深信不已。


        祐霖有一次在咖啡廳裡看書,在隔壁桌有兩男一女在聊天,在討論股票市場發展的情形與挑選哪個投資標的問題,不是祐霖故意去偷聽,而是他們聊天說話的聲音有點大聲。這時,A男就問說:「你們最近的投資情形如何?對未來市場的看法?有哪些較為建議的標的嗎?」,沉寂了一會,此時,B男便以較小聲的口吻跟他說:「我這裡是有很不錯的投資標的和建議,但真的不能隨便告訴任何人,若大家都知道的話,投資的報酬便不如預期,所以,你必須要付出一些代價(應該是相關費用吧!),我才會告訴你。」,此時,女士便開口說:「你可以付出較少的費用,而得到較佳的投資獲利報酬,這樣不是很划算嗎?我只能跟你說,我用這方式投資每次都獲利,你若不相信,可以給你看證據」,女士便將市場走勢圖、每日個股的股價圖、自己的證券戶頭存摺等資料,拿給A男看,A男看了之後,表情非常驚訝,認為怎麼有這麼神準的投資建議,而且獲利的報酬率頗高,是如何做到的?


        祐霖在一旁偷瞄A男的表情,他呈現出困惑思考的狀態,我想他應該會禁不起高報酬的誘惑吧!於是他便開口說:「嗯!我就花小錢試試看,看此投資方式是否可行,若依照妳給我看的證據來說,這真的是高報酬的投資方式」,這時,B男便拿出相關的表格、合約的契約書給A男簽名。(我想B男應該有學過絕對成交或是黑心術銷售法,因為等到把行銷話術講完之後,不會給對方有猶豫思考的時間,此時便會「趕緊遞出原子筆在對方面前」,契約書當然已經在桌上準備好了,最後再補上一句,此名額有限或截止的時間將至,要趁機把握機會、機不可失…等

        祐霖還是在看自己的書,心中在想,這真是高明的行銷方式(詐騙行為),不是妳在坊間看到那些令人厭煩的低階行銷方式,業務員一看就那種油嘴滑舌,而是類似馬多夫詐騙方式(在投資前還要知道妳的財力狀況如何?沒有一定的標準不讓妳投資、隱密方式行銷、不輕易隨便讓客戶加入而激起客戶的投機心),B男和那位女士應該是某某財富管理(理財顧問、私人避險基金、投信投顧…等)的業務員,兩人一組去尋找代宰的羔羊最好是男女一組,可以補足彼此不足之處,說不定還可以假扮為夫妻檔,讓人更加信任,祐霖之前在某社大教學時就遇到這種情形),這應該是在外招收會員所使用的行銷方式。

        除了能夠料想到A男等著被坑殺被騙許多費用之外,之後必定在股市中賠大錢若有這麼好賺得秘密,那為什麼要像別人推銷呢?但為何能有精準且正確預測的證據呢?祐霖化身為偵探想了想,這可以用統計與機率(或是遊戲中的存活偏差)來解釋便真相大白。

        為何能夠精確的預測未來的股市發展呢?這時候祐霖又要委屈自己扮演一下第四台老師(或股市名嘴),假設祐霖有1000名會員。可以將1000名會員分為兩類,第一次將500名會員給與市場看好買進的建議;另外500名會員給與市場看壞放空的建議,第二次會有一半的人收到正確的投資建議、第三次又有一半會員獲利,每次以此類推,到最後,便有少數人能夠每次都獲得祐霖的正確預測而得到報酬深信不疑,另外失敗賠錢的會員就不用管他了,在去重新拉500名會員填此空缺。市場表現有一半是上漲、一半是下跌,這樣就能解釋了。


投資正確獲利者(殘存偏差),用紅色底線與圈圈表示

                                       1000名會員

             做多,500名 (O)            放空,500名(X)
第一天
(市場表現上漲)


 做多,250名 (X)        放空,250名(O)


第二天
(市場表現下跌)

                   做多,125名(O)     放空,125名(X)


第三天
(市場表現上漲)

       做多,64名 (O)       放空,64名(X)


以此類推...

        最後會得出連續多次都是精準的投資預測而獲利,而這少部分的人(8位會員)便會認為祐霖是神,能夠完全的預測未來市場的發展,進而繳交更昂貴的會員費用。而那女士便是少數幾位倖存者,每次投資都獲利,但她不知另外有其它992位的會員賠了多錢,這便是統計的「生存者偏誤」。


        所以,沒有所謂的完全能夠預測未來市場發展的人,若能如此,他就是個騙子,或是他利用一些行銷話術和統計手法來誆騙無知的投資人,所以,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金融市場也是如此,眾多的金融商品與行銷話術或是高額獲利的報酬保證,都會使投資人意亂情迷,啊!說錯了!是昏炫神迷此時會好的方式便是勇敢的拒絕說「不」,除了不投資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之外,不要去聽信行銷業務人的鬼話,若這麼好賺,他為何要賣給妳,自己買不就賺翻了



(金融海嘯之所以會發生,便是金融機構將高風險的產品加以包裝避險,販售給無知的人或是一些保守的機構,風險雖然經過包裝轉嫁出去給別人,但很不幸的,市場是連動的,繞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本身,因為現在市場資訊流通迅速、各國之間消息往來頻繁,牽連因素與影響非常廣,因而有許多金融機構認為這是一個高報酬低風險的商品。騙人的最高境界是連自己都被自己所創造的謊言所騙,一起加入高風險的投資騙局,而釀成重大的金融海嘯。)

        所以,不要聽信任何很好的消息,好到自己都不敢置信,不要相信有「高報酬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完美的金融商品並不存在。
(就如同沒有完美的另一半一樣,這句是祐霖觀察到的)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對於金融市場的行銷話術厭惡至極,但是坊間還是充斥許多謬論,認為自己在投資理財上非常專業,殊不知可能連一本書都沒看。

唉!有時候會接到莫名其妙打擾人的電話行銷,祐霖有時有空就會陪她聊聊。
對方第一句一定會說「你是我們的優質客戶,這裡有一個很好的金融商品與資產配置....等等服務」(開始照稿唸產品的優點,投資一年報酬為多少%...~~此時祐霖會將手機放在一旁)過了一分鐘的沉默後,我便問說,小姐請問妳一下,妳有看過漫步華爾街這本書嗎?  對方就楞了一下,喔!妳可能沒有聽過,好像也不能怪妳,因為書本內容對妳來說有如天書,那妳先去看完穩健理財十守則與買對基金賺大錢,看完三遍之後,妳再來跟我行銷,到時我在考考妳書中的內容後再判斷要不要跟妳購買金融商品。你要幫我做資產配置或是建議的投資標的,也請妳先看完資產配置的藝術一書完之後,在跟我談,謝謝。

各位讀者可以不用像祐霖這樣做,若一接到電話行銷,馬上就掛斷或說妳打錯人了,我不是XXX,我是OOO,讓她將你的錯誤號碼給刪除,並且回頭去罵賣她名單的人。
因為沒有什麼好康的消息輪到要用電話通知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