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成長與改變

本篇篇主要是講解學習上課的成長與改變。
這篇文章是祐霖在過完年開始上課時,教導學員的兩項功課。在此發表與大家分享:



讀者也可以試著練習。

第一:去計算/評估自己目前擁有多少資產?


        包括薪水、定存單、有價證券、股票、基金、保險、不動產、私房錢…等等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另外也包含負債的部分。去做一個大略完整的計算。評估一下自己目前身價大約多少?有多少資產?與負債?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成功的投資人都知道自己目前的身價或是資產有多少?而妳瞭解自己有多少資產,才能夠正確與充分的運用,在一些成功的投資大師或是事業成功的專業人士,都知道自己目前有多少資產。相反的,不懂自己目前多少資產的人,一方面對自己的金錢掌握度不夠,所以很容易留(守)不住金錢,二方面,他不曉得適合他的投資為何?你瞭解錢的使用或運用方式,除了能夠有主控權之外,便能將其用在最大的收益上,例如:長期投資ETF,穩健獲利增長。

 
第二:祐霖跟已經上過一陣子的WFH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的同學可以寫下今年的改變和目標,與紀錄相關的學習心得日記。


        雖然學員會覺得來上課一段時間,好像沒有什麼改變,但其實妳的大腦神經元已經漸漸跟別人不一樣了,而且面對新聞或是訊息,會有思考批判的能力,不會人云亦云,別人跟妳推銷XX產品,妳的第一個直覺會想到老師耳提面命的話:「有這麼好的東西,會什麼要拼命推銷來販售給妳呢?」、或是耳邊都會出現一句聽到膩的句子:「叫妳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老師講了很多遍,到底有沒有在聽~叫妳不要買的人是無利可圖的,像是WFH智富心理學教師群便是。」


        所以,可以記下或是寫下自己在上課前(沒來學習前)妳的生活、工作、人際溝通、親子關係、行為、想法、投資理財,和與現在上課學習一段時間之後,妳自己的改變,像是:財務狀況、人際關係、友情愛情、投資理財、…等,不要小看自己寫下來的學習日記或是上課心得,相信過了半年、一年之後,妳再回頭來看當初寫的日記與心得,便會知道自己有很大的改變,像是生活情形、智慧增長、能力建立、瞭解自己、閱讀書籍、當然還有財務狀況…等,其實在上課學習這段期間,改變和成長是無形且巨大的,但這部分只有自己最清楚。(也不用到處跟別人說妳花很多時間上課閱讀,因為大多數人是沒有在學習閱讀,所以是聽不懂的!)


        為什麼祐霖會這麼肯定上課學習非常有幫助,因為祐霖本身自己就有這樣做,長期地寫下學習心得、投資日記、個人改變與目標…等等,現在在翻回兩、三年前寫的日記,真的是成長與改變很多。(和一年、三年、五年…前相比,改變真的很多,除了書愈買愈多,而有看不完的焦慮感之外,但這是正向的,便能夠督促自己更加努力閱讀與學習,不可倦怠


因為祐霖深信一句名言:「無知的人最有自信,而且自認為自己什麼都懂!」)


        另一個是外型,早就已經重複提到這也是個優勢。哈!不可否認,這也造成祐霖很大的困擾~~~祐霖的教學是有引用很多科學根據或是書本的知識與個人的見解整合不是像其他老師打開Power Point教學影片之後,開始逐字唸經),而且上課所講授的觀念也來自跨學科的內容(所謂的科「際」整合學習),自己也是有內涵的,哈哈哈~講到自己也都很想笑。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美股大跌,台股(2/22)大跌165點,亞洲股市也跌的不煌多讓,全球股市都在下跌。


哈!不知道台股今天開盤會怎樣?

祐霖這不是在幸災樂禍,因為有自己的觀點和投資策略,而就像是科斯托蘭尼講的個人要有一定的自信,認為別人是笨蛋(因沒有在學習、閱讀、思考反省而一窩蜂),但是要心存感激那些笨蛋,因為沒有那些笨蛋,就沒有股票交易,也就沒有辦法(讓少數有智慧的人)在股市中獲利~

雖然描寫的很殘酷,但是事實上便是如此,因為股市是一個偉大的羞辱者肯.費雪之語)。所以沒有上課學習與閱讀便進場投資,最後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