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君子與小人之別的友誼關係

        本篇文章是論述朋友關係的相處和交往,因為祐霖最近常在蒐集與閱讀經典書籍,不論中外,個人也在臉書塗鴉牆上留言:「糟糕!!!我對經典的好書完全沒有抵抗力~~~」(2012-2-17),將閱讀的經典書籍和個人的經驗與現代科學研究結果做一個綜合論述與整理。


        常言道:「小人或壞蛋的合作都是以利益為依歸,彼此其實也是相看不順眼(因為小人本身內心也是不喜歡小人,會相處合作是一時或短暫時刻的),其關係都是膚淺或是薄弱的,很容易摧毀一但彼此之間的利益沒有或有嚴重的衝突便會鳥獸散,這是因為小人只是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各懷鬼胎;相反的,一個正向好的人際關係、社群或團體,其信任程度之深,是一般外人較無法理解的,而且,也有一個較大與遠見深度的願景,相互提攜、相互扶持,一起成功與成長,這是有德之人結交朋友與人際長遠相處之道。」

        不論中西偉大的哲學家都如此說,祐霖最有印象的是 :

        東方中國的孔子:「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對君子而言,自己的行為是以義字當頭,對小人而言,首先考慮自己的得失。靠不正當的手段獲取利益和地位,如同過往雲煙,所以,君子是透過正當的手段,實施正當的行為來獲得成功,而不是把利益放在首位。「利」的根本是「義」,利益的獲取要建立在「正義」和「道義」上,故,取得事業成功與人際溝通的第二項智慧是這「利之本為義」的思想

相似的文句有:摘自論語


德不孤,必有鄰…」、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


禮記表記:「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
詳細注釋祐霖就不用再補充說明了。




而西方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尼各馬科倫理學》:「好人之間彼此都是有德之人的友誼。因為這些人彼此都是願意對方好,而他們自己本身也是好人。那些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好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朋友。所以這樣的友誼能恆久的保存下去。」
羅馬政治家西塞羅在《論友誼》也提到:「友誼在人生命中至為重要,因她合乎自然之性,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間。真正的友誼不是建立在位置或關係的相近,而是善意。」、「朋友是另一個自己,友誼可為人的生命帶來諸多益處。」、「德性不是無情,而是愛與善意,故有德之人會相互吸引;友誼不來自利益的結合,但利益會隨之而來。」、「在友誼中須堅守以下原則,忠誠、坦率及態度親切。」
        所以,各位讀者請審視一下自己的交友圈,到底是酒肉朋友、表面朋友、只能同享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居多,還是真心誠意交到知心朋友,各位讀者自行思考判斷了!
       祐霖對於自己的交友之道有一定的衡量,之後能讓祐霖省去不必要的麻煩!!!請勿濫交朋友,因為寧缺勿濫...
        交友請慎始~~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每個人應該謹慎交友,因為人際關係是影響妳一輩子的快樂程度,財富差距也是會跟我們最常來往的人相差20%,所以,請慎選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