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從管子》〈霸言篇論時機

        因祐霖前一篇文章〈愛情心理學4〉,收到讀者們廣泛迴響,所以祐霖目前正在著手撰寫愛情心理學5(內文主要是以『依附理論』為闡述觀點),甚至可能有愛情心理學6吧!(可能論述單身、已婚、離婚之男女幸福快樂與壽命的影響,和離婚之因素等,還加一些相關重要未提到的理論,皆用科學心理學研究作為佐證,並且分析),但不知道何時會寫完發表,因為祐霖愈研究,找出與翻閱的資料愈多,便覺得自己對這領域還沒有完全透徹


        今天就先不發表愛情關係方面的文章,轉一個不一樣的論述主題。


        祐霖幾天前在個人的臉書塗鴉牆上留一段話:「現在除了閱讀最近出版不錯的書籍之外,也都在重新閱讀經典,所謂經典,就個人的定義而言,至少要流傳五十、一百年以上,而流傳至今,更別說是流傳一、兩千年以上的人類文化經典了(不論中西皆是如此)。」(2012-2-7)

        持續閱讀古籍是不間斷習慣,因為祐霖深信,經典古籍能夠留傳到現在,一定有其道理,能夠禁得起時代考驗,故,在此祐霖建議各位讀者能夠花時間閱讀多一點的經典古籍。

        《管子》以中國春秋時代政治家、哲學家管仲命名,其中也記載了管仲死後的事情,並非管仲所著。但仍被認為可以體現管仲的主要思想。文章大概出自深受管仲影響的稷下學派之手。漢朝學者劉向約於公元前26年為《管子》進行編輯。所以,此書已經流傳約兩千多年了,文字簡潔但艱深難懂,需要花多些時間吸收了解,另初閱讀者可搭配白話文解釋,較可知其內文涵義。

        因祐霖最近在上課時,接觸到許多中西經典古籍,所以,就想要看看藉由閱讀經典古籍與自己知識上做個結合,可能能運用在自我成長或是職涯發展、商業管理上,做一個概略的論述。


        這篇文章引用《管子》〈霸言第二十三〉的一段話,當然祐霖目前也在著手領導人(君主)的心理素質議題並且參閱管子一書中的〈心術上〉、〈心術下〉、〈白心〉與〈內業〉四篇,還在整合撰寫中,但不知道何時會在部落格上發表。

 
-->【管子霸言篇全原文與譯文】(按此閱讀)


祐霖要論述的部份,
原文如下:



        《管子》〈霸言第二十三〉:「…夫權者,神聖之所資也,獨明者,天下之利器也,獨斷者,微密之營壘也。此三者,聖人之所則也。聖人畏微,而愚人畏明。聖人之憎惡也內,愚人之憎惡也外。聖人將動,必知愚人,至危易辭。聖人能輔時,不能違時,知者善謀,不如當時。精時者,日少而功多。夫謀無主則困,事無備則廢。是以聖王務具其備,而慎守其時,以備待時,以時興事,時至而舉兵。…」

大略白話文譯註:


        「…權力,是神聖君主所依靠的,獨到的智慧,是治理天下的利器;獨到的判斷,是思維周密的營壘。而這三方面,是聖人所要效法的。聖人戒懼事件的苗頭,而愚笨的人害怕事件的發生;聖人憎惡內心的醜惡,蠢人憎惡外觀的惡劣;聖人有所行動必知其後果,而蠢人危險將臨才改變言辭。聖人能夠相機行事,不能違背時機,聰明的人(智者)善於謀事,但不如抓住(恰逢)時機【謀劃固然重要,但不如把握時機】。精於擇時的人,費力雖少而成果很大【掌握時機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謀事無主便會陷入困境,行事無備就會失敗【時機只垂青於有準備之人】。所以聖王舉事畢做好準備,而慎守時機,用充份的準備去等待時機,用有利的時機去興起事業,時機一到就舉事興兵【等待到有利時機興舉事業,時機一到,立即行動】。…」

        可以說掌握“時”是保證事業成功的方法,從廣義來看,時是宇宙運行的自然狀態,它的運行是永無止境的。〈霸言篇〉指出輔時、精時、當時、守時、待時等觀念,並提出以時興事,告誡人民辦理事情要慎守其時,千萬不能違時。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時間觀。

        時,便是指時機,而時機便可以說是一段時間點或時段提供好(壞)的機遇。聽起來很玄,但事實上便是如此,人生的成長發展,一定會在某一個時間點遇到好運(好時機),也會遇到壞運(重重艱辛或挑戰),所以,人們即時抓住時機,事業就有成功的可能性;錯過了時機,將會使自己的成功誤事,而失敗的機會往往增加。善於等待和把握時機,便是成事的一項管理才能。若將此觀念用於個人,那便是善於把握時機是自我決策、行動的重要因素。

        講到相關的成功因素,管子也在〈審合第十一篇〉中提到:「成功之術,必有巨獲。必周於德,審於時,時德之遇,若合符然。故曰:『是唯時德之節』」,故可知,成功的訣竅在於兩方面,一是要有完善的品德,另一是要看清客觀的時機,兩者相互契合,是構成事業成功的基本要素。舉凡企業家的成功,自身的素質、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善於把握時機,在此祐霖不一一論述,像是一些成功的企業家、商人,其都能掌握住當時後的時(運氣、趨勢…等),因而成功。

        所以善於把握時機者,必定有高度的駕馭能力、觀察能力、領導能力,反之,只有具備高度的判斷力、敏銳的洞察力以及相關方面的訊息、並對於周邊環境的深刻理解力,綜此才可能好好的把握時機。所以,祐霖在管子霸言的原文與譯文中,有一句話為:「君人者有道,霸王者有時。」,以此觀點可得知,若對一般統治者(當時後的社會領導者)而言,只要對百姓們做到“有道”即可,但是在亂世、群雄割據(像是現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或是欲稱霸為王、舉大事者,就必須掌握時機。故在《管子》第一篇牧民篇章最後也提到:「故知時者,可立以為長。無私者,可置以為政。審於時而察於用,而能備官者,可奉以為君也。」這表示,管子將“把握時機”視作人才素質的基本要求。

        看完祐霖分析管子霸言篇的論時機觀點,相信各位讀者若有閱讀商業管理的書籍便知,祐霖在此大略作個人的補充 :


        1.我們都知道時機很重要,稍縱即逝,所以,可以得知好運大多數來說,不會太久,因而若你是要求要百分之百確定或準備才行動(但可悲的是,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情,若有的話,你的競爭對手可能也早已經想到而去實行了),時機往往便從手中溜走,所以,必須要行事果敢,但不是逞匹夫之勇,事先的準備是基本且必要的,因為就商業的本質來看,競爭是無法避免的,其實只要有約四、五成的把握,便可以行動,在由行動之中,邊做邊修正當初原來的(次)目標或(次)計畫。【祐霖記住戰國時期的商人白圭所講的一句名言:「他認為經商要“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意思是在看準行情之後,若有些把握與勝算機會,之後就不要猶豫、坐失良機,要能夠及時決策、迅速行動,就像猛虎撲食、雄鷹搏兔一樣白圭在商業經營中,善於捕捉時機。他憑借自己經商的智慧,一旦看準時機,就憑借自己的勇氣,作出決斷。一旦方向定下來,他就能「趨時若猛獸摯鳥之發」,像猛獸猛鳥一樣飛速地撲著抓住。其另外一句商業經典名言:人棄我取,人取我予。這句話祐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在企業的經營上,一定要有超前的觀念意識,要比別人(競爭對手)多想一步,爭取主動權,否則很容易在市場競爭中失利,所以搶佔先機是很重要的。而這一觀點,現行許多企業也早已付諸實行,從自己的產品、管理、科技、服務…一直打到智慧財產權的爭奪戰、專利權的訴訟戰爭...等,祐霖雖然對高科技產業不甚了解,但是知道高科技產業最重要的便是創意,可以概略的說,公司企業最重要的是兩個:一是資金(本),二是人才,而後者更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資產

        3.跟隨著時機重要的另一觀念,可以說是它的孿生兄弟,那便是善於應變既然時機並非經常發生,就必定要有應變的能力才能迅速的應對與把握。所以,也有許多商業管理書籍提到公司、領導者要能夠應變,若是固守陳規(舊俗、陋俗,或不合時宜的方法),便無法應付快速的變遷與挑戰。而這也是領導者(但祐霖是覺得每一個人都要有的能力)要有順變、預變、應變、求變的能力。不斷充實與增加自己的實力、競爭優勢,因為你(或公司企業)不提升自己,那便是倒退與向下沉淪,而不是不上不下,就是這麼簡單。

        4.剛才之前提到,把握時機需要有思想上與行動上的準備,若無此準備,那便即是有大好的時機,也會因為你的忽略或是誤判而錯失,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在平常時就能夠充實自己的實力與智慧,一待時機成熟,就可以捕捉無限的商機和好運。

        最後,還要提到的是,時機也可能是一種危機,而危機一但來臨時,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或是錯過解決危機的時機,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中文字真的很有意思,危機兩字可以拆開來看,就是危險+機會,可以說危機對某些人來說是傷害很大的;但是相反的,對於某些有準備的人來說,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市場的股市投資行為便是如此,當然也可以用於很多方面。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嘗試將自己在閱讀中國古籍的內容時,吸收其歷史管理觀念,轉化為現今的領導智慧,用於個人的發展上,閱讀中國古籍有沒有用,祐霖心中便知,只能自我體會了。
可參見<歷史文章相關回顧>(發表於2011-1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