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愛情心理學6之名人文學篇

        祐霖先前看到許多XXOO人士自稱為愛情達人,撰寫一些沒有根據的內容在探討愛情與婚姻,大多都是用故事或是個人(慘痛的)經驗來闡述,內容完全都成為膚淺的流水帳論述,有鑑於此,祐霖又不得不披上[愛情心理學]戰袍,試圖再將一些錯誤的觀點加以改正,各位讀者可以參閱祐霖之前發表五篇相關的愛情心理學文章便知。祐霖就想到孟子說的一句話:「孟子曰:「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今天在此特地挑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婚姻與愛情的名言佳句,用此來闡述之前撰寫許多愛情心理學相關的文章內容,取自古今中外的名人對於男女之情、婚姻與愛情的看法,我們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啟示,請各位讀者一字一句細讀,而不是看過就算了。

        其實許多哲學家、文學家等,都會描述這之間的差異與相同性,細讀之後,不免會佩服這些名人有如此深刻的見解,讓我們來看看吧!

        先聲明,以下這些佳句是祐霖在許多地方看到,並且統整和抄寫下來的,認為最能代表婚姻與愛情之關係。

1.愛情比死亡更強大。
~~聖經

2.男女之愛使人類得以延續;友誼之愛使人類走向完滿,但放縱的愛會敗壞人類的道德。
~~[英]培根(哲學家、政治家、散文家)

3.男人求婚時像四月天,婚後像十二月天;女人少女時像五月天,為人妻後就變天。
~~[英]莎士比亞(劇作家、詩人)
4.男人與女人的結合才形成完整的人。如若分離,女人缺少男人的體力與理智;男人則缺少女人的溫柔、敏感與敏銳的洞察力。當男女齊心協力時,他們則最有可能在這個世界上取得成功。
~~[美]富蘭克林(發明家、政治家、外交家、出版家)
5.女人性情的巨大變化往往由愛情引起;而男子性情的巨大變化,往往由事業心引起。
~~[印]泰戈爾(詩人、小說家)

6.“善待對方”是婚姻中的金科玉律,也是讓愛相隨終身的秘訣。
~~佚名

7.愛不是要支配對方,而是要耕耘。
~~[德]哥德(詩人、劇作家)
8.愛而不敬,不能長久。
~~[法]大仲馬(小說家、劇作家)

9.愛與婚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美]佛洛姆(心理分析學家)
10.愛就是生活的一種方式。
~~[中]沈從文(作家)
11.愛情是甜蜜的暴君,愛人心甘情願的受他折磨。
~~佚名
12.純潔的愛情是人生中的一種積極的因素,幸福的泉源。
~~[義]薄迦丘(作家、詩人)
13.除了理智的愛之外,沒有別種的愛是永恆的。
~~[荷]史賓諾莎(哲學家)
14.只有建立在理性上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婚姻。
~~[俄]托爾斯泰(小說家、哲學家)
15.只有視而不見的妻子和充耳不聞的丈夫,才能有美滿的婚姻。
~~[法]蒙田(哲學家、散文家)
16.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矩成灰淚使乾。
~~[中]唐、李商隱(詩人)
17.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中]唐、元稹
18.在愛情中,人們總是以自欺開始,以欺人告終,這就是世人所謂的浪漫。
~~[愛]王爾德(詩人、作家)
19.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中] 孔雀東南飛,漢樂府辭
20.愛不貴親密,而貴長久。
~~中國諺語
21.戀愛使人容易受騙。
~~[古希臘]伊索(寓言作家)
22.戀愛中的人,絕對瘋狂。
~~[奧]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家)
23.人不自愛,則無所不為;過於自愛,則一無所為。
~~[中]明、呂坤
24.美滿的婚姻是建立在地久天長的友誼基礎上。
~~[德]尼采(哲學家)

25.離婚總是會造成痛苦的,認為將來生活變的絢麗多采,無限美好,人們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避免痛苦,這種想法太過天真,人們只能設法減輕痛苦,使它變的不那麼厲害,但痛苦本身則是永遠存在的。
~~[俄]尤留里柯夫(心理學家、作家)
26.一個人要做出離婚的選擇比做出結婚的選擇要難多了。
~~[日]國分康孝(心理學家)

        好啦!以上是祐霖挑選的不錯之名言佳句,下面幾句就是祐霖也有感而發,將自己的一些看法用成佳句一樣,和大家分享,因蒙各位讀者的錯愛,在此獻醜了!
27.我們從愛情當中學到的東西,是一輩子最重要的經驗

28.一見鍾情不長久,這只是感情的衝動,而不是理智的愛情

29.愛見於行而不見於言

30.我們知道幸福的婚姻有六個必要條件,第一個是忠貞,其餘五個便是信任。

        因為世界上沒有哪一對夫妻的婚姻是完全風平浪靜的,沒有矛盾衝突的,其過程必定經過許多波濤與衝突。所以,問題的關鍵是在夫妻雙方是否善於解決矛盾與處理問題,因而可知,婚姻生活的全部過程可以看作是夫妻雙方解決婚姻矛盾的過程。而在夫妻關係上,最具毀滅性的是雙方缺乏溝通,尤其是在價值觀上,例如:金錢、性與愛情。

~~[台]陳祐霖(一位還不懂愛情婚姻是為何物的小男孩)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再次以不一樣的觀點,來探討愛情心理學相關重要內容,試圖用多方角度,來詮釋愛情婚姻為何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裡真的太棒了
我附議 我們知道幸福的婚姻有六個必要的條件
第一個是忠貞 其餘五個便是信任
學生 是一隻從小白兔的時候就開始 喜歡愛情這個主題的小白兔 喔耶
謝謝 祐霖老師
從古今中外的各種大師的角度來談愛情
學生獲益匪淺(有抄筆記喔)
絕對 不是看過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