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六韜》中的商業管理實用智慧

        祐霖昨天在上課分享《六韜》、〈文韜〉、〈大禮〉篇中的一段話,《六韜》一般認為是姜太公所作,但近代研究者認為,此書可能是後人托姜太公之名而著說,不管怎樣,祐霖在閱讀本書時,裡面蘊藏著豐富的智慧,實在可以用於現今社會中,這也是祐霖閱讀中國政治歷史古籍將其吸收轉化為實用智慧。

        在此現大致上介紹本書與作者:
《六韜》或稱《太公六韜》,內容包含〈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六個部分,總共六十篇。本書依托的作者是周朝呂望,呂望又稱呂尚、呂牙、太公望、太公,是西周的開國功臣。他是一位政治家、軍事家,先後輔佐周文王、武王,而全書都是以太公答文王、武王之間的對話形式寫成的。若確實出自太公之手,那此書必成於商周之際,但經過很多學的研究與考證,她是出自於後人之手,是為一部古兵書,最遲在戰國後期已經形成,而廣泛流傳於西漢前期。(以上內容部分摘自:《六韜》、2007年、中國、中華書局出版。

        〈文韜〉講治國用人、人才選拔,〈武韜〉主要講政治戰略、用兵方法,〈龍韜〉內容涉及軍隊編制、武器裝備,,〈虎韜〉論治軍要則、兵種配合,〈豹韜〉論及各種具體戰術與作戰方法,〈犬韜〉論指揮訓練,其都有詳盡的的論述,可以說是中國早期一部兵書大全若就軍事理論與戰略來看,地位可能僅次於《孫子兵法》吧!這是祐霖看完的心得~~~~

        《六韜》對於前代的儒、道、法等各家學說也兼容並蓄,儒家的民貴君輕、道家清靜無為、法家賞罰必信都加以吸收包容,綜合先秦兵學的各種精華,內容豐富,西漢以後備受重視,三國時期劉備曾臨終時要求劉禪讀《六韜》,諸葛亮也曾將《六韜》與《申》、《韓》、《管子》等書手抄一遍。北宋時期,把《六韜》列入《武經七書》中(此合集是中國重要軍事兵學理論和戰略思想書籍),成為武試(軍人、將領、武士、士兵升官升遷必通過的國家考試)必讀之書,可知此書的重要價值。

        祐霖先將《六韜》〈文韜〉〈大禮〉原文全文如下:
文王問太公曰:「君臣之禮如何?」
太公曰:「為上唯臨,為下唯沈;臨而無遠,沈而無隱。為上唯周,為下唯定;周、則天也,定、則地也。或天或地,大禮乃成。」
文王曰:「主位如何?」
太公曰:「安徐而靜,柔節先定,善與而不爭。虛心平志,待物以正。」
文王曰:「主聽如何?」
太公曰:「勿妄而許,勿逆而拒;許之則失守,拒之則閉塞。高山仰之,不可極也;深淵度之,不可測也。神明之德,正靜其極。」
文王曰:「主明如何?」
太公曰:「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以天下之目視,則無不見也。以天下之耳聽,則無不聞也。以天下之心慮,則無不知也。輻湊並進,則明不蔽矣。」

祐霖上課是分享這句話:
〔文王曰:「主聽如何?」太公曰:「勿妄而許,勿逆而拒;許之則失守,拒之則閉塞。〕

另外這接下來這句也不錯!
太公曰:「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以天下之目視,則無不見也。以天下之耳聽,則無不聞也。以天下之心慮,則無不知也。輻湊並進,則明不蔽矣。」

白話翻譯:

文王問:「君主該怎樣聽取意見?」。太公回答:「聽人說話,不要輕率地表示贊同,不要迎頭就予以拒絕。輕率贊同,就會失去自己心中堅持的原則;迎頭拒絕就會堵塞思路,使自己耳目閉塞。」

文王問:「君主該怎樣才能英明而無所不察呢?」。太公回答:「眼睛貴在明察事物,耳朵貴在傾聽意見,心靈貴在思考周全。人君若能以天下人的眼光去視察,那麼天下事物沒有看不清楚的;君主如果能利用天下所有人的耳朵去聽,天下之事就無所不聞;君王能以天下人的心去思考,那麼天下之事就會無所不知。像車輻集中於軸心一樣,把天下的見聞和智慧匯聚到人君那裡,那麼就不會被遮蔽堵塞了。」

        其主要是身為君主要善於諦聽、善於體察,做到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才能暢通於天下。

        看完之後,祐霖也深深體會到若當一位執政者/領導者/管理者/老闆等,耳聰目明是很重要的但人性其實很喜歡聽好話或是只聽對於自己心中已認同的建議或資訊,但這樣往往反而會閉塞自己的思考與認知,進而影響最後的決策也往往會被身旁的小人諂諛之人、眥詈之人〔音ㄗˋ、ㄨㄟˋ。誹謗好人曰:眥;吹捧壞人曰:讆〕所影響,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當然身為領導者,最主要是要先廣泛聽取資訊和建議,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是另一回事,其最主要是讓領導者自己有廣泛的思考、開闊的心胸接納不同意見,而最後的總決定/決策,其實還是在領導人的身上不論最後的結果是怎樣,至少能有正反不同意見的思考在這過程中,領導者才能慢慢統整出最佳的“決策方法”。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持續致力將中國經典古籍融入於現代社會中,運用先人的智慧結晶,發展個人的優勢策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祐霖老師
學生主觀地認為這個韜字 下得真好
中國文字 有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注 假借
在羅馬帝國衰亡史裡面也提到 文字記錄 確實是一個文明進展的利器
中國古籍 用字精簡 宛若庖丁解牛之勢
字字動入心魄
學生每每閱讀祐霖老師所推薦的古籍
宛若將相一般 站在思維的制高點
透視自己的思考盲點
真的非常過癮
再次 說聲 祐霖老師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