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有遇到不尊重專業的人嗎?



這是一篇個人文字碎碎唸 :

您有遇過這種情況嗎?

文章很長,不想看可以略過~~~


強烈的感覺:


常有人說,在台灣,許多行業說沒有市場或被嚴重扭曲,EX: 心理諮商、財務顧問、藝術治療、音樂創作、設計產品。

原因是消費者不習慣對該服務付費 ( 或是說習慣免費 )

在日治時代,任台灣總督民政長官 後藤新平說台灣人 :「 易騙、 難教、 大頭病 ! 貪財、怕死、重面子、愛做官 !


應該說台灣人 ( 部分 ) 不會注重專業,口口聲聲說專業很重要,但實際上可能不是如此就想要不勞而獲,用問的而不付錢 ( ) ,認為你只要說我聽就好,幹嘛要付錢呢??
最多就到餐廳請吃一頓飯就好了,幹嘛付你錢呢??


其實骨子裡,有某種的「文人相輕之感」( 或不尊重專業吧!!! ) 。你哪有比我厲害??我為何要聽你的那種建議呢??

或台語講得 : 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經驗框架」限制一個人的成長與謙虛/虛心...


若在教育領域中,很常會遇到,比如當了父母的,就覺得自己會教育知識、教養方法,幹嘛要別人教,我因當父母所就會了,若真的是這樣,那為什麼很多家庭教育失敗、親子關係惡化、小孩行為問題一大堆呢?

遇到這種情形,基本上我們都不會想要幫忙與提供建議,因為沒有用並浪費時間。


我想這也是台灣的國際競爭力遠落後其它國家的主因。
(
台灣的軟實力其實不錯,但大眾真的是認為「為什麼要付錢?」的這個迷思,或是壓低付費的金額,這樣就只會愈來愈糟!!!
這種情況在各行各業都會發生 )


這時,就想到畢卡索流傳的一個故事,不知道是真是假 ( 但這不重要,主要是其意義 ) :

一位女士在巴黎步道散步,看到畢卡索在咖啡廳前繪畫素描。這會兒,女士請畢卡索幫她畫張素描畫像,並進行收費。

畢卡索答應了,幾分鐘內,一幅畢卡索原創就誕生了。
女士問:「我該付多少錢呢?
畢卡索回答:5000法郎」。
女士很客氣地問:這幅畫你只花幾分鐘時間啊!!!
畢卡索回他:不,我花了一生的時間。


【以上的故事,還那女士還有付費,在台灣不知道會不會被凹成免費的。
因為商人都知道大眾喜歡免費的,所以更容易用許多陷阱,讓消費者上當受騙,因為「免費是最貴的!!


===========================================


另一個較簡短的故事:


有一個大型工廠,在運作時,一直不斷有奇怪的聲音發出,但工作人員一直找不出問題,這個問題一直很困擾,於是他們就請來了一位很厲害的鐵匠(巧匠)

鐵匠走到工廠中,聽聽聲音,於是便拿出工具箱裡的鐵槌與釘子,就走到一個機具旁,敲敲打打了三下。
聲音就消失了,鐵匠拿出發票本,上面寫上2000元。


並附註兩行字:
車馬費加釘子工具等手續費400元。
找出問題所在是1600元。


-------------------------------------------------------------------------------------------


但深入來看,就是不重視 ( 或相對不在乎、不認為重要 ) ,一旦重視什麼,你就會花時間去做或是給予尊重,所以,對於不尊重專業或是口頭說說但心中打從不認同只是一個合理化或是藉口吧!!!


另外,能省就省,就符合「貪小便宜」的心態,或是想要一切免費,或是殺價 ( 砍到見骨 ) ,當然有些行業不得不殺價,而商人也不是笨蛋,當然把殺價的價格區間成本算在消費者上,相對來提高價錢,殺價其實也沒有殺到多少,反而影響市場行情了!!!

形成典型的惡性循環~~~
或看比誰較黑心或凹看誰到較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