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馬英九總統卸任前的在臉書的感言與自己的想法

在即將卸任的前夕,馬英九總統在臉書(粉絲)上,拍攝一部短片,並寫下一段小感言。

馬英九總統臉書(2016-5-18):

https://www.facebook.com/MaYingjeou/videos/vb.118250504903757/1169812469747550/?type=2&theater&notif_t=like&notif_id=1463549394734616

內文:
我的臉書從100年成立至今五年多的時間,已經累積超過
167萬人按讚,謝謝各位網友們的鼓勵跟支持,陪我走過這一段美麗旅程。

其實每晚睡前我只要有時間,就會來看看大家的留言。每次看到網友們「精彩的」留言,我都有一股很想親自回應的衝動,所以在我卸任前夕,我特別錄了一段影片來回應網友,謝謝大家的鼓勵和建議。

大家珍重,我們後會有期!


======================================================================
祐霖看完之後,心有所感,寫下以下的文章:

這是個人之前寫下的治國之道、治國箴言(道):
[國之大事,不得不慎。治國之道,首在內政。
內政之成,在得民心。患不在外,而在其內。
社鼠猛狗,害國至深。派系黨爭,尤為熾烈。
擇人任用,任材始能。政商利益,問題核心。
鄰國關係,戰略經營。經濟軍事,相輔相成。
治理調和,剛柔並濟。順陰從陽,合而為一。]

當台灣總統難當之處在於國際地位的現實面,台灣是島國,沒有天然資源礦產與地大物博的領土,再加上牽扯到中、美大國之間的歷史因素與地緣戰略的複雜關係,外交發展實屬不易。我想不論是藍綠誰當總統,在這一方面上都很難大展身手。

再加上國內政治傾軋(內鬥),雖說這是民主化進程的一環,但人民百姓更想要安定的社會生活與經濟富足,厭倦挑起兩黨惡性鬥爭,而百姓生活貧富差距更是讓人民非常不滿,內政措施導致人民無感,雖可說部分是國際金融經濟因素使然,但人民是想希望看到有所改變(善),不想再苦下去。

個人雖然不喜歡馬總統,不是因為他不盡責努力,而是認為他愛自己比關愛人民還多,常讓百姓大眾認為【自我感覺良好】,這可以從之前相關的事情他慰問、探訪人民時就可看出一二。

而選擇的執政團隊都被網友喻為是馬英九的影子或英九2.0與複製人全都是像是一個模樣刻出來的,這一定會造成團隊觀點偏狹,容不下真正人民/或底層人士的聲音,外表雖然虛心受教(諫言)但實際上卻是依然(如故如我)行政。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犯錯, 
而個人認為台灣最嚴重的問題是:
「謾罵者衆,思考者少,獻策(計)者寡,擔當者幾稀矣。」


不論政府有方向、有目標規劃去做(執行),不論做好做壞,第一個得到的回應便是咒罵、抱怨、擾民,出一張嘴抱怨批評四起,而不想去改變現狀與承擔問題,政治的對立更加惡化。

這八年的時間,人民都看到您的努力和付出,鼓勵支持與抱怨批評皆有,感謝馬總統,您辛苦了。

評斷功過就交由時間歷史去決斷了。

最後,還要說一句 : 馬總統,辛苦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