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為什麼大多數投資散戶投資都會賠錢?

※公告:
台北新店崇光社大開課,上課時間2/22(一)晚上7:00~9:50,
前兩週開放視聽旁聽。需自行準備上課用書:<<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財信。與繳交50元講義費。
相關方式請參見右方991開課課程。

回到文章內容:
為什麼大多數投資散戶投資都會賠錢?
這是一個普遍但是大眾都忽視的問題!


過年期間,祐霖除了在家打掃整理家務之外,也閱讀了一些書籍,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賠錢!到最後結果都是不好的呢?會不會從頭到尾都不投資還比較好呢?」


其實仔細想想有很多原因(讀者可以自我檢視一下之前的投資賠錢的種種原因,不要不當一回事!)。


類型一:

最大的原因是一般投資人不看書閱讀,完全不曉得投資的標的是什麼,就進場投資了這比例佔大多數),買一些連聽都沒聽過且不知道在做什麼的投資(如之前的連動債、保單連結衍生性金融商品…等),這種行為無異是拿自己的血汗錢或是退休金去賭博,結果最後當然是慘賠收場。這是無庸置疑的!


類型二:

再來有些投資人有看書閱讀(這已經很不錯了!),但是很不幸的,看錯書了,看了誤導觀念的書籍這比不看書還糟糕,因為書中的錯誤觀念會使記憶與觀念很難改),祐霖之前逛書店,就看到許多人買錯書了。譬如:只看一些技術線型、圖表投資、超級指標等然後要去預測未來的走勢,這是不可能的!(祐霖是有看線型圖表,但不是去預測未來走勢,是瞭解之前發生的事或是各國的波動走勢)。或是一些簡單但無助益的書籍,像是第一次XXX就上手等,祐霖這時很想出一本書叫做「第一次把妹就上手」,呵呵。

另外或是一些沒有內容都是置入性行銷的書籍,真的是看都不用看,因為花錢買書看廣告推銷真是冤大頭被作者與出版社和相關利益販售的金融機構當凱子,殊不知作者已經與相關販售的金融機構團體一夥,變相宣傳XX商品等),這不如就直接去銀行或金融機構拿免費的廣告推銷DM好了!(真是冤大頭)這些書祐霖是連看都不會看,也不會花錢買!(每個人時間有限,不應該浪費在錯誤的書籍中。


類型三:

很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看到別人買什麼股票,就跟著買,像是股友社、第四台老師、股市名嘴等推薦的標的等,殊不知這些投資建議會使自己成為最後一隻老鼠。也有大多數投資人看到親戚朋友買什麼標的就跟著瞎買,有一段對話例如:甲說:『你們最近要買什麼?』;乙回答:「我買臺基店」;丙說:「我買連店」。或是「我買有達」,「你買奇每」;「你買紅機」,「我買滑爍」…等,這是一般投資人的情形。你周遭認識的投資人是否是這樣呢?若大家都一起買進,一起賣出或是持有,每個人都做一樣的事,這樣能賺錢獲利嗎?


類型四:

那現在祐霖在做什麼呢?有關於股市投資理財方面的書籍,還是一直在閱讀,因為股市投資已經成為終身的職業了這是一條不歸路嗎?跟股市共存亡!),所以終身都得要學習閱讀相關的智慧,就想到許多投資大師們讀的書真的很多,窮極一生都在股海中奮戰。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自稱自己是:「我只是一位投機者,始終如一。」真是非常謙遜,不像一些出了幾本書就自稱為散戶救星、股市大俠等,要來拯救散戶等,但是內容乏善可陳,或是一些錯誤的觀念。

瞭解自己的心理偏誤,學習上課知道行為財務學與投資心理學和群眾心理學等,使自己不要盲從,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像是價值投資法的巴菲特;效率市場派的墨基爾、柏格等(長期持有);反向操作的尼爾與大衛卓曼;反射理論的索羅斯(決定與認賠);利用機率與黑天鵝事件獲利的塔雷伯;研究財務方面的肯費雪…等,不管是做多或放空,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在搭配當前市場情形做調整,相信會比一般投資人獲利績效還好。

我相信還有許多類型,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屬於哪一類型的歸類呢?
總之,投資要自己學習,才能知道錯誤在哪裡,讓自己避免錯誤。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過年放假最後一天,沒有到處大玩特玩(因為過年期間哪裡都是人又下雨),所以不用做收心操,也沒有收假症候群,利用這段期間沈思自己去年的收穫、經驗與改變,也為未來這一年訂下一些目標漸漸達成。

不知道明天股市走勢是如何?應該會非常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