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分享祐霖之前看的不錯歷史佳句

描述人臣或幹部的區別,可用在識人與用人之上。

讀者可以參閱《貞觀政要》〈擇官第十〉一章中,描述的六正六邪。或是《長短經》〈臣行第十〉描述的六種正臣與六種反臣之情形。

[]:為祐霖個人所加,讀者可以自行參閱原文。

『在這章中:...《說苑》曰:人臣之行,有六正六邪,行六正則榮,犯六邪則辱

何謂六正?

一曰:萌芽未動,形兆未見,昭然獨見存亡之機,得失之要,預禁乎於未然之前,使主超然立乎顯榮之處,如此者,「聖臣也」。
[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先預先防止,這是第一流的幹部。]

二曰:虛心盡意,日進善道,勉主以禮儀,諭主以長策,將順其美,匡就其惡,如此者,「良臣也」。
[幫助領導者做好事,貢獻寶貴的意見,可稱為骨鯁之臣,勸勉領導者守禮行義,也告知眼光要放遠,做長久打算。]

三曰:夙興夜寐,進賢不懈,數稱往古之行事,以厲主意,如此者,「忠臣也」。
[薦舉人才、推薦合適的人選於工作崗位上。]

四曰:明察成敗,早防而救之,塞其間,絕其源,轉禍以為福,使君終以無憂,如此者,「智臣也」。
[有高深的遠見,成敗禍福是先看得到,老早防者與採取適當的措施,處理事情考慮周全。]

五曰:守文奉法,任官職事,不受贈遺,辭祿讓賜,飲食節儉,如此者,「貞臣也」。
[負責任、守紀律、奉公守法盡自己的力量,廉潔之至。]

六曰:家國昏亂,所為不諛,敢犯主之嚴面,面言主之過失,如此者,「直臣也」。
[對上不隨便拍馬屁,不任意當面恭維,但要主動告知領導者的過失。]

何謂六邪?

一曰:安官貪祿,不務公事,與代浮沈,左右觀望,如此者,「具臣也」。
[規規矩矩,安於官位,只要不犯錯,反正拿薪水,對於公事都辦但不特別努力,隨著時代潮流浮沈。]

二曰:主所言皆善,主所為皆可,隱而求主之所好,而進之以快主之耳目,偷合苟容,與主為樂,不顧其後害,如此者,「諛臣也」。
[隱隱慢慢地摸清楚領導者的毛病,愛好在哪裡,然後投其所好,私自揣測上司的喜愛偏好。]

三曰:內實險陂,外貌小謹,巧言令色,妒善嫉賢,所欲進,則名其美,隱其惡;所欲退,則名其過,匿其美。使主賞罰不當,號令不行,如此者,「奸臣也」。
[外表看起來小心謹慎、規矩,很會說好聽的話,態度上討人喜歡,但容易忌賢,好人都妒忌,她要提拔的人,專在領導者前說他好處,隱瞞其缺點,對真正的人才,他就在領導人面前,不表示意見。]

四曰:智足以飾非,辯足以行說,內離骨肉之親,外搆朝廷之亂,如此者,「讒臣也」。
[因知識淵博、學問好,做錯了事,他總有辦法以言詞理論、行為動作,把錯誤掩飾過去,很會說話,硬是把人說服。]

五曰:專權擅事,以輕為重;私門成黨,以富其家;擅矯主命,以自貴顯,如此者,「賊臣也」。
[用自己的勢力,顛倒是非,自己結成黨派,專門搞自己的事,或是假領導者的命令,以達到自己的顯貴。]

六曰:諂主以佞邪,陷主於不義;朋黨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佈於境內,聞於四鄰,如此者,「亡國之臣也」。
[幫助領導者走上壞路、末路,都將一切的過錯推咎於領導者,最後走向滅亡毀滅之途。]』


雖然論述已經過了幾百、千年了,但是現在讀來,還是有一定的道理,讀者可以慢慢體會。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可以觀察你身邊周遭的人(或是公司同事、企業員工或部屬),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這樣做觀察的好有趣!可以將歷史的智慧用於現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