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妳投資理財有什麼優勢?

        祐霖這星期在社大教學時,提到說為什麼一般投資散戶賠錢的原因。就想到有很多原因,目前就對投資理財還不瞭解的讀者分析。



        個人是相信效率市場理論(此理論主要書籍為《漫步華爾街》,天下文化。祐霖有在2008年6月17號有發表閱讀心得),所以一些小道消息、內線消息、利多利空消息其實基本上都很快反映在股價上了。但不可否認的,市場有時候不是這麼有效率和理性,尤其是在股市高點與低點時,也就是極端時候,股價一定不合理,因為人的投資心理在作祟,所以祐霖在市場極端時候,就會仰賴投資心理學(行為財務學)來幫祐霖觀念思考或是投資操作。(所以個人主要的操作方法:效率市場理論+投資心理學、或部分反向操作)。

下面就假定妳不相信效率市場理論(或說不懂效率市場理論),從中來論述妳有什麼優勢?


主題為:『公司股市消息傳遞狀況』


第一類最先知道公司內部消息的人一定是老闆、董事長、總經理或是執行長,他們都知道公司未來的發展、財務狀況、管理情形、行銷…等,這是無庸置疑的。這一類可以稱為公司的主要核心人物

再來第二類知道公司消息的是所謂的公司大股東,或是某些上市公司有所謂的董監事(董事會成員),因為他們手中有握公司幾%的股份,能夠影響公司的行政人員調換或參與公司未來的規劃。公司的老闆或執行長要對大股東負責,也就會把公司相關的營運狀況告知給董監事。


說真的,一般散戶投資人真的很少有機會認識或是遇到公司的老闆或是董監事,所以投資人要藉由第一與第二類型的人做投資套利的情況機率很低。

第三類知道訊息的是法人、外資或投信與投顧。相信你經常可以看到電視或報導說XX分析師或研究員到某某公司辛勤地拜訪高級主管與經理,為的瞭解這間公司未來的發展情形,一方面也取得公司的財務報表、會計盈餘、管理規劃方針回去研究,另一方面為了打好雙方的關係,因為公司也是需要外資、投信投顧的幫忙,為的是希望能將公司的股票順利發行銷售或是進行較好的評比買進,因為相信沒有一家公司的老闆希望自己公司的股價變成雞蛋水餃股或是幣紙股吧!這時候就要藉助分析師的幫忙喊進(這可以看得出來其實公司與投信投顧業者基本上是相互依賴的關係,所以給予的投資建議或是評比當然是不公正客觀,這當中若銷售業績好,還有回扣可以拿。這之中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黑暗面,祐霖在此不多說)。

第四類不是一般投資人,而是所謂的媒體、報紙、廣播、雜誌、財經新聞祐霖就想到很多人看報紙或看新聞去做股票投資,不賠錢才怪!因為前面有三種類型的人(公司核心人物、公司派的大股東、投信投顧)都比妳先知道公司消息或是營運情形,所以妳這時候再進場投資或出場,基本上都是最後一隻老鼠,沒有所謂的獲利空間。而且很多投信投顧的分析師經常上媒體,為的是增加自己與公司的曝光率、為了銷售金融商品、為了提出研究報告讓投資人購買他們發行的投資建議、為的是吸收客戶、….等,所以。老實說,投信投顧也和相關媒體搞在一起了,有很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或是故事行銷、因為媒體可以賣很貴的廣告給投信投顧業者,所以這也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情形,可以說媒體已經與所謂的賣方(投信投顧、金融機構、保險銀行…等)掛勾了,所發佈的新聞或投資建議消息,基本上可能有某種程度的推銷或是真的無利可圖了。這更不用說投信投顧利用媒體來招收會員,坑殺散戶了。

第五類才是一般投資人、散戶,其所得到的資訊已經經過前面四種類型的人,所以聽從一些消息、建議而投資的,其獲利的空間已經不大,或甚至可能反轉,這也是許多散戶投資人賠錢的原因。


以上就消息傳遞來論述,若妳不相信效率市場理論,從以上消息傳遞來看,妳有什麼優勢呢?(一般投資散戶有什麼優勢?)這跟《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裡一直提倡的重要觀念:「妳是否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相似。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在投資之前,都會思考自己有什麼優勢?
當然不是技術線型(祐霖不懂也不相信)、
也不是基本分析去研究公司的財報(這有很多人比我厲害,祐霖自知不是其對手)、
不理會電視媒體上的一面之詞(大力鼓吹買進建議或販售投資建議)、
更不會去聽信投信投顧或是第四台老師報明牌飆股(這麼神準為何要上電視招收會員,自己早就賺翻了)、
當然也不會相信相關的金融業者的言論...(雖然個人閱讀的書籍不多,但是「或許」瞭解得已經比他們多了,他們可能沒看什麼經典投資書籍。他們行銷招攬客戶的業務能力是不錯,投資獲利的報酬就不曉得了)
 
說了這麼多,那祐霖的優勢是什麼呢?
相信效率市場理論加上投資心理學就是祐霖的投資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