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中國經典古文心得分享

        祐霖不能在一直講婚姻愛情方面的研究或見解了,雖然大家愛聽,當然不是提什麼把妹、搭訕招式,而是科學研究探討男女相處關係,大家不要誤會了!再提下去,有失祐霖的財金專業了!
        最近祐霖除了看股票市場、經濟發展與投資心理的書籍之外,也在看中國古籍的經典名著,一直在四書與史記、資治通鑑、貞觀政要等修生處世哲學與歷史謀略等,另外在小說方面只看三國演義。


(祐霖試圖融合東方與西方各有所常與優勢,運用在自身上。在之前的文章與檢視我完整簡介裡已有提到)

       除了之前分享的「史記--貨殖列傳」、「貞觀政要--君道第一」原文與心得分享之外,在此再向大家推薦簡單易讀的經典原文(可自行閱讀),三國時代諸葛亮的「戒子書」(可能大家沒有聽過此篇文章),想必大家對於三國時期的歷史故事不論是真實歷史的或是演義傳奇,都或多或少有些許的瞭解認識,大家耳熟能詳的是諸葛亮的「前後出師表」一文,相信大家都忘了文章的內容,而只記得最後兩句: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個人覺得諸葛亮--戒子書一文,雖然內容只有短短86個字,但每句都是簡短精煉、意義深遠,這是諸葛亮告誡自己的兒子如何做學問與做人的重要教誨。相信大家閱讀多次就可以朗朗上口了,除了可以使自己的內在層次清靜之外,也可用此教導後世。


原文如下: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嘆窮廬,將復何及!』

 
        應該不用祐霖一句一字翻譯成白話文吧!這會完全破壞原文的主要意義。


        相信大家都常聽到「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八句,主要是說心境寧靜,生活澹泊。


        學習學問與讀書要在寧靜的時間與環境,此時便是要讓自己獨處,自我反思與反省
        知識與才能增長需要從學習而來。
        但若是不求廣泛的知識大量閱讀吸收,妳的才能是有限的;若在沒有寧靜的心境與思想,你的所學便不能深入。


        自己不精進、放逸叫做「慆」,「慢」是指自己以為了不起而滿足,所以慆慢則不能精到。內心思緒跳動、易受外界干擾影響或情緒躁動則不能理性,也就是不能自我管理。


        隨著時間的逝去,年紀也就漸漸增長,感覺上好像自己長大了,但實際是你已經慢慢衰老、落伍了,跟不上社會的變化或是時代的進步,最後只能獨自怨嘆老了,沒有了,或是一無所成,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短短簡單幾句話,包含很多的意思。內心的修煉與修養和內心的管理同樣重要,祐霖看了一些西方管理學名著之後,也慢慢將西方管理的學問與中國經典古籍,像是四書中闡述的觀念做個結合,中國有一名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想最難的是修身,也就是管理自己或自我管理,因為偉大的事業,不管是組織、家庭或是國家等,也都是由人所做出來的,而最危險的敵人便是自己,這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修煉,講的好像有點人生哲學的意義了,最後體悟到能夠管理自己才是最偉大的管理學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閱讀中國經典古籍,建構自己內在哲學與深度智慧,相信這對人生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