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保證讓妳投資理財走向虧損破產的三種途徑

        祐霖今天與各位讀者分享上課的重點內容,其實這些觀念已經重複講授很多遍了,在這裡做一個完整性的整理。



        坊間上有許多投資理財的相關書籍,教妳如何投資致富、獲利賺錢、必勝的交易系統…等,祐霖在此不一一的介紹,而是要用相反的觀念來解釋,坊間上的投資理財講座都教授一般投資散戶跟著這樣操作(或加入會員)便能夠輕鬆獲利,這裡不提如何教妳投資致富賺錢,而是講述如何讓妳投資虧損破產之途,若讀者避開這三種情形,相信妳在投資上,保證教妳如何投資獲利賺大錢祐霖是沒有,但能保證妳不會被騙與投資犯錯而穩健致富。


第一種:完全不學習的人(對投資理財什麼都不懂的人就冒然進場投資)


        第一種是許多人步向虧損破產之途最快的方式,這也是大多數一般無知的散戶投資人最常走的一條路,許多人投資股票失利賠了幾百幾千萬很常見,因什麼都不懂,就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或積蓄)進場買進某支個股(基金、投資標的、金融商品),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各位讀者可以自行去觀察。


        或是買進自己完全不懂的金融商品(如:之前的連動債),因為行銷業務人員跟她講說:「這個比定存好,又沒有風險」等行銷話術,或是用半恐嚇的方式推銷:XX商品要停賣了,買到賺到,不買是妳的損失。(祐霖每次都會聽到XX保單要停賣了、XX基金要停止募集了,但是過了一、二個月之後,又有類似的保險、基金出來販售了,拜託!每次都用這種行銷「老梗」,大家看了真的不會膩嗎?祐霖真的是聽膩了!但一般無知的百姓或投資人就會上當被騙而購買。大家放心好了,每一段時間,就會推出XX基金投資擴大募集,像是巴西、印度、俄羅斯、中國、「狒狒市場」…等各類型市場都一直都在募集資金,但是一些沒有智慧的投資人變會瘋擁爭相認購買進。臺灣人真的是一窩蜂啊!)


        若投資這麼好賺,那大家都不用辛辛苦苦的工作上班了上班被老闆罵、同事的勾心鬥角、應付機車的客戶、超時的加班、工作很痛苦下班罵老闆),每個人都辭掉工作,去炒股算了,所以結果是投資沒有這麼好賺,若是要走向投資穩健致富的話,必須在投資之前先自我學習,閱讀經典的投資書籍,瞭解自己,這才是擺脫第一種情形的最好方式。祐霖之前也在部落格中介紹許多相關的投資書籍(推薦投資理財書籍1~5)。可參閱:「祐霖的投資理財方式一文」。


第二:相信技術線型的人


        這裡所說的相信技術線型的人是迷信的行為他們認為能夠依照過去出現的指標、交易訊號來預測未來,所以非常鑽研許多艱深難懂的技術分析名詞,其實老實說,那些名詞真的指是人去幻想出來的一套解釋方式罷了因為人的心理不喜歡不確定的感覺,於是會將一些圖形、趨勢、指標來構成一套解釋市場行為走向的方式,讓自己內信心感覺好一點或覺得比較踏實能夠去預測未來股市未來的走向是無法預測的尤其是短期趨勢,所以,有許多有名的投資大師紛紛都說技術線型不可信(祐霖之前有發表一篇文章:「巴菲特推薦投資人購買指數型基金」)。會相信的人本身已經有堅定的信念,祐霖沒有辦法改變她的觀念,就算祐霖在課堂上介紹學術研究結果、投資大師相關的忠告等,或甚至舉例說前陣子臺灣某一位音樂家因為相信技術線型而投資慘賠2億,現在又開始復出表演賺錢…等等,都還是沒有辦法去改變一個人的錯誤觀念,所以,要改變一個人的根深柢固的信念是很困難的,祐霖也不想白費力氣卻勸說了,因為一個人想要改變必須他自己要有改變的意願。


        但換個角度想想這樣也不錯,因為觀察一下社大或坊間開的投資理財講座,都是教授一些技術線型的觀念,我就為各位同學感到高興,大家投資獲利賺錢的機會就來了,去觀察上技術線型的學員看起來人都呆呆的,都不像「投資心理學」課程的同學們看起來「乾巧」(有智慧)。因為市場上有許多人相信技術線型可以預測未來的股市走勢,大多都在股市中虧損賠錢,那有正確觀念的投資人獲利的機會就相對來講比較大,沒辦法,因為市場上需要有這些無知、愚蠢的傻瓜,我們才有獲利賺錢的機會,只要我們自己不要當這類的人就好了,因為股票市場上只有10%以下的投資人能獲利

        況且就算技術線型這麼有用的話,妳看的懂指標,別人也看的懂,所以早就進場買進了,自己根本沒有任何優勢。所以,越多人相信技術線型投資,祐霖就越高興,但真實的原因不用大肆宣傳(別人會認為妳在吹噓、黨別人的財路),自己心知肚明就可以了。


第三:炒短線(當沖投機)的人


        這部分的人在台灣也是佔大多數許多投資人都是短線交易買賣,今天買、明天賣,甚至超短線交易去做當沖(一天之內不斷轉換標的、殺進殺出),各位讀者知道當沖是什麼何時開始盛行的嗎?若妳有研究一下投資發展,是在兩千年網路科技泡沫化崩盤之前,因為電腦網路科技的發達與便利,有許多投資人藉由短線交易而賺錢,一週交易的獲利所得甚至比一個月辛辛苦苦工作所賺來的薪水還高,所當時有許多投資人辭掉工作,專心去做當沖投機,因為當時背景是大牛市,股價飆漲時期,就連猩猩買股票都會賺錢,只是賺多賺少罷了,因此在1999年時,有許多投資書籍介紹當沖交易的方式,祐霖不是沒有研究過當沖交易,個人就有六本有關於當沖交易的投資書籍,仔細閱讀瞭解後,知道其主要是因為市場長期上漲才是關鍵因素但這會使投資人愈來愈大膽、追逐高報酬的標的、冒更大的風險,另外,因為要一直不斷買進賣出,其中的周轉率和手續費便相當可觀,況且若是從事短線交易,因為短期的趨勢沒辦法捉摸,所以很容易做出與市場走勢相違背的投資決策,虧損的機會大增,且根據研究,網路上的當沖客實際上是虧錢,即使是在市場高點泡沫時期,他們買進與賣出錯誤的股票,交易愈多,表現愈糟,短線客平均存在的期間是六個月


        所以,祐霖在地王班與在社大教課時,都禁止同學去做當沖交易,因為很容易誤判市場發展的走勢,賠錢虧損的機會遠大於買進持有的投資策略。
        若各位讀者能夠避開以上三種情形的話,恭喜妳!妳正邁向投資穩健致富一途,也比一般投資人瞭解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雖然祐霖不會像第四台老師、股市名嘴一樣(說加入我的會員、照我的建議包妳投資賺大錢的鬼話),祐霖都把他們當作諧星演員來看,但至少能夠避免大多數人犯錯的主要原因,避免這三種情形導致妳投資虧損破產。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無法讓讀者保證投資獲利賺大錢,因為根本沒有這種秘訣,成功的秘密就是沒有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