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投資致富心理學文章重點回顧

        祐霖撰寫部落格文章已有兩年半了,撰寫的文章大略整理一下有180頁的整整A4密密麻麻的內容,總字數約19萬字,現在回想一下當初為什麼要撰寫部落格原因,除了將一些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與重要的人生智慧與投資心理的知識分享給讀者之外,當然也塑造個人品牌,行銷自己(這是有智慧的人才能看出來的),現今社會不同於之前,例如,在10、20幾年前,你要花大錢做廣告行銷打個人的知名度,必須要上電視、媒體、廣播、報紙、發DM或雜誌等或是花費一筆錢設立網站(當時候成立網站的費用蠻高的),但現在零成本或是費用低廉,有BLOG、或是社交網站等等,幾乎都是免費的,所以現在最容易的行銷方式便是成立自己的專屬網站或是社群(像是BLOG與FACEBOOK社群),都是不錯的自我行銷方式。


        在撰寫的過程中,當然也是考慮到讀者的程度,不會在文章中賣弄自己的專業性,一直寫一些讀者看不懂的專業術語、財經字彙或是股市名詞(雖然偶爾會列出,但是為了方便說明),這對讀者沒有幫助,但許多分析師寫的報告就是如此,一大堆專業術語,讓一般投資人聽了都不瞭解以顯示出其「專業」(讓投資人認為好難所以很厲害的錯覺!),但投資的結果報酬長期來講卻沒有比大盤好。

        再來,因為自己的教育背景,會站在讀者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可以會用很淺顯易懂的字句描述艱深的財經知識、市場動態或是經典書籍中的重要內容,讓讀者可以很快瞭解與吸收知識,這也是祐霖的部落格優勢所在吧!

        部落格版面上沒有任何商業廣告,騷擾或是妨礙讀者的閱讀流暢度,但就我所知,有許多部落格網站裡面廣告一大堆,文章內容非常少(或是一大堆翻貼新聞、書摘、報導...等,沒有加入作者的想法見解或智慧,那就直接去看新聞、書籍就好了,不用來看此部落格了),祐霖在想,他的目的到底是在讓讀者有收穫,還是靠著BLOG上點選廣告(金融媒體、商品、基金、投資建議…等)來賺錢?若是這樣的話,會有失其客觀與中立性,在撰寫的過程中,便不會公正客觀,也不會寫出金融機構的壞話或投資上的陷阱。瀏覽時若一直被廣告騷擾,祐霖之後也不會上他的部落格觀看文章。[甚至有些財經作家的部落格觀看要收費、輸入密碼才能觀看文章說這篇文章是作者的投資秘訣或是保證獲利8%的投資方式,祐霖看到之後也就不會再想要點選閱讀了。因為如果作者這麼厲害那為什麼還要靠點選文章收費賺錢,早就可以在股市中投資賺錢獲利啊!其投資的結果與報酬可想而知。這是祐霖內心的想法。]。

        再來,有許多部落格都是放上美食照片、出國旅遊、個人自拍照片、寫一些沒有內容的文章…等,這部分可以當作自己的心情分享或自己欣賞就好,讀者的時間有限,看了這些美食照、玩樂旅遊景點照、自拍型男正妹照,到底對自己有幫助嗎?亦或是在浪費時間呢?所以祐霖在思考寫部落格時,寫出一些有內容、有智慧、「有梗」的文章,保證讀者看完之後會有收穫,若是沒有收穫,也就不用再來看祐霖的部落格了

        祐霖從諸多部落格中挑選了五篇重要的文章,幫讀者做閱讀的複習。也有推薦相關投資理財書籍的書單,讀者可以自行購買閱讀。

個人認為第一篇最為重要。

第一篇:
哪個世界裡,謊言與騙子最多?

(文章發表於2010-3-5
投資理財不要被騙,也不要買自己不懂的東西,不要因為想要向別人炫耀或吹噓而「假風神」買複雜的金融商品,因為在資本主義的市場,賣方會用出各種方法行銷(不論是合法的或是非法的),倒楣的是一些無知善良的百姓或是貪圖高獲利報酬的投資人。


第二篇:
股票投資的四種可能與四種分析
(文章發表於2009-3-22
可以利用本篇文章的觀念,來確認現在的市場狀態與妳自己的投資策略操作,沒有想法或思考的人盲從投資,最後只有賠錢虧損之途。


第三篇:
(原文發表於2008-10-28
這是祐霖個人親身經歷的號稱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投資要自己學習與親身經歷,感受到市場重跌,資產賠錢而恐慌的心理壓力(這不是有自虐的傾向),而是有親身經歷或教訓會讓自己印象更為深刻,才能吸取經驗與教訓,能夠迎接與承受下一次的崩盤或恐慌。


第四篇:
(原文發表於2009-12-29
本篇發表於台股下跌修正約一個月前,因為祐霖學習投資心理學、群眾心理學(或社會心理學、金錢心理學)等,藉由觀察與感受得知道已經進入相對高點的階段,民眾湧入市場的行為亦趨明顯,長期學習上課與閱讀經典投資書籍能夠使自己觀察出市場狂熱時的情形。


第五篇:
(原文發表於2010-7-17
這是祐霖個人的投資學習歷程,一一說明從投資前的準備、進場投資、投資結果,到最後的心得經驗日記等,做一次個人的投資循環總結,當然也建議各位讀者有自己的一套投資學習歷程,這樣會讓妳更有優勢,穩健投資更成功。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整理文章內容,不知不覺已寫了19萬字,文章除了投資理財,還有人生智慧、管理行銷與歷史心得文章,做個心得感想總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