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歷史的名言與智慧

        今天不講理財股市與投資心理,來分享祐霖最近閱讀中國經典古籍的心得。因為一直看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會有點厭倦,於是會換不同主題的書籍閱讀,例如:管理行銷、政治社會、教育經濟、文化歷史(經典古籍)、愛情心理…等不同類型的書籍,擴大自己的知識智慧,不是只侷限於小小單一的範疇中,就祐霖的學習與閱讀的心得而言,其實看了不同類型的書籍,到最後都可幫助自己在股市投資或是人生職涯發展上有很大的幫助。相關的文章可以參閱祐霖之前發表的買書心得學習的能力一文。


        祐霖房間裡的電視插頭已經一年沒有插上去了,養成不看電視的習慣感覺不錯因為一直看電視真的太浪費自己的時間了!),偶爾在外用餐時看一看電視就好,新聞都在網路上瀏覽要閱讀的新聞,也厭倦連續劇和偶像劇(或泡沫肥皂劇)了,為什麼?因為都是反覆播一些「老梗」劇情,像是劇中一定都會有:先生變心外遇、妻子被狠心拋棄、第三者介入愛情與家庭、狐狸精爭奪家產、婆婆虐待媳婦或媳婦苦毒婆婆、打領養小孩的法律官司、拋棄兒女的悲慘家庭、在外私生子回來報仇、謾罵髒話大小聲、車禍失憶住院、或有某人物商品的誇張置入性行銷…等歹戲拖棚(好像描述太仔細了!),其實真的只要看一次連續劇其內容大部分就完全知道了,但神奇的是還有觀眾邊看邊罵,真的是自己找罪受。我想用心理學方面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個「集體的社會療癒」,因為看到劇中人物的生活、愛情、家庭、婚姻、工作都非常的慘,就覺得自己現在目前的生活跟劇中主角相比還過的還不錯,能讓人看完內心有一種慰藉的感覺反正有人過的比我還慘!)。或偶像劇都有讓人憧憬的浪漫愛,許多都嚴重脫離現實生活的情況。

        若讀者也像祐霖一樣看膩了這些老梗的連續劇,看完之後對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可以建議大家看大陸拍的大型歷史劇或商戰劇(或日本拍攝的大型歷史劇也不錯),像是前陣子祐霖看了一齣大陸拍的連續劇:〈一代大商孟洛川〉(2009年上映),看完之後覺得收穫良多,裡面講到做人、處世與經商的重要大智慧,也已經把個人心得在地王班上課教學與海龜班發表時和學員分享,之後或許會整理詳細的文章發表在部落格上。


        最近祐霖還蠻常看大陸拍攝的大型歷史劇(之前有看過康熙王朝、貞觀長歌、大秦帝國、漢武大帝、朱元章、成吉思汗…等)和商戰劇(闡述商人經商處世的一生),大家可能對大陸劇較為熟悉的是〈喬家大院〉、〈胡雪巖〉系列的電視劇,祐霖記得韓國之前有拍一部劇也不錯,劇名叫〈商道〉,讀者有時間可以自行觀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

        除了閱讀學習、上課與教學之外,為什麼祐霖會花時間看這些大型歷史劇與商戰系列的電視劇,因為這也跟歷史有關係,閱讀歷史能夠讓妳瞭解人性閱讀經典古籍更讓妳知道做人處世之道,觀看這些影集真的比看沒有內容偶像劇和老梗不斷的連續劇還要有收穫,知道人在做決策的思考判斷,一些官場上的鬥爭(派系爭鬥)、商場上的競爭、戰場上的攻守與謀略策劃、佈局、瞭解對方弱點、…等,這都對一般人非常有幫助,當然在其中也會瞭解與觀察到識人、用人的道理。祐霖知到一些企業老闆、政治人物或是成功的人士,都是閱讀一些相關的歷史書籍與中國朝代的治亂等來吸收其經驗與心得(這要讀者自己去看才能用心體會)。

回到文章內容:


        分享祐霖最近看到的描述識人與氣度的兩篇文章。以下提到識人辨物與人性器度的反面個性的文章。

在說明先說明識人辨物


引用《呂氏春秋》、論卷第二十二


「…使人大迷惑者,必物相似也。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相劍者之所患,患劍之似吳干者。賢主之所患,患人之博聞辯言而似通者。亡國之主似智,亡國之臣似忠。相似之物,此愚者之所大惑,而聖人之所加慮也。…」


        識人辨物其實是最難的


        上文說玉和石是很容易區別出來的,但是若遇到很像寶玉的石頭,一些專家也是很難加以分辨。對於評斷寶劍也是如此,一些刀鋒不利、鐵鏽之劍可以立即區分,但對於形狀很像干將、莫邪等古代名劍也是易使人混淆。對人的認識與瞭解更難,因為人會自我巧飾(或圓謊),識人跟辨物一樣,很容易被外表的假象所惑,所以一位賢能的君主也怕遇到口齒伶俐、能言善辯但只會耍嘴皮之人,可能會誤以為他們是博學之士、真才實學之人,給予重用後導致誤國害民。所以綜觀歷史上有許多亡國之君,他們看起來都非常聰明,而亡國之臣,他們看來非常忠心耿耿。所以識人辨物是愚者與聖人要戒慎小心的。


        另一篇文章是荀悅的《申鑒》裡提到人性氣度的反面個性:


        除了知道一個人表現出來的言語、行為之外,也要去觀察她的氣度為何?


1.「人之性,有山峙淵渟者,患在不通。」


一個太持重的人,做起事來往往不能通變權宜。


2.「嚴剛貶絕者,患在傷士。」


一個人太嚴謹剛烈,除惡務盡的人,會因為漏失而傷了人才。


3.「廣大擴蕩者,患在無檢。」


一個過份寬大之人,遇到事情會不知檢點,而殆慢馬虎。



4.「和順恭慎者,患在少斷。」


一個對人非常客氣內心小心謹慎的人,在遇到警急狀況時,較沒有當機立斷的魄力。


5.「端愨清潔者,患在狹隘。」


一個為人正直,絲毫不苟取的人,會有居縮不前、施展不開的缺點。


6.「辯通有辭者,患在多言。」


一個口才辯通無礙之人,常犯言多必失的毛病。



7.「安舒沉重者,患在後世。」


一個安於現實的人,往往跟不上時代的腳步而成為落伍者。



8.「好古守經者,患在不變。」


一個遵守傳統規定之人,往往會食古不化,而難有進步。



9.「勇敢果毅者,患在險害。」


一個有幹勁、衝動之人,很容易造成危險的禍害。



        當然以上不是只有絕對的區分方法,人或多或少都有其中一、兩項的優點(或缺點)的混合而更深一層的瞭解是除了知道他有這一個(或多個)氣度之外,在反面會有什麼樣的缺陷產生,這也是要去注意的。


        哈!祐霖自我省思與覺察瞭解之後,好像有第四與第五種氣度可能較為明顯,其它項目是還好,所以這部分祐霖之後會注意,那各位讀者有哪些點呢?

相關的歷史文章請參閱:
2010-4-8發表的:「分享不錯的歷史佳句」一文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已不看電視很久了,偶爾看看當作消遣是可以,但根據研究調查,臺灣每人每天平均看電視的時間最少是兩小時,若把這兩小時加以運用,相信不久之後,便能增加妳的智慧、改變妳的生活...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