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窮查理寶典》之投資心理學篇

        祐霖之前一直到現在在看這本厚厚的《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錄(簡體書,上海人民出版社),,祐霖有帶到站前地王班與大家分享書中部分內容,自己也是一天讀個一章慢慢閱讀,而不曉得本書在台灣會不會出版?(祐霖除了買在台灣出版的書之外,包含絕版書,還會買中國出版不錯的簡體翻譯書,像是今年一月買的《大空頭》,更有甚者,也會直接買英文的原文書,雖然價格昂貴,但相信能夠帶來的報酬價值是無價的!)
        大家對於波克夏公司比較瞭解的人物是股神巴菲特,較少為人知的是副董事長孟格,他比較不喜歡出風頭,但公司的重要決策巴菲特都會跟孟格詳細討論,而巴菲特也說孟格是他的老師與多年的朋友。(所以,相對的,研究、探討巴菲特的書籍多到不可勝數,但是描寫孟格的書,卻是少之又少,祐霖的個人的圖書館中,也就是祐霖的書堆的書中只有兩本)。

        孟格一輩子都在研究人類災難性的的錯誤,對於人類心理傾向引起的災難性錯誤更是情有獨鍾,最具貢獻的是他預測到金融衍生性產品的氾濫和會計審計的漏洞即將帶給人類災難,在1990年代末期,巴菲特已經指出金融衍生性產品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影響,甚至指出金融衍生性商品是金融式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如果不加以制止,將會給社會文明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但很可悲的,當時沒有人會聽信巴菲特講的話,而在網路科技泡沫化之前,更有人說巴菲特先生已經老了,不重用了,可以早早退休了,因為當時網路科技、電子、…等產業正夯,但是網路泡沫破裂市場崩下來之後,許多高科技公司或投資高科技的投資公司,損失慘重,在在顯示出巴菲特不愧是當今的股神,而巴菲特的公司能夠表現非常優異,在書中他說到這都是孟格的功勞,因為他給我不一樣的想法與思考。)
        孟格他對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幾乎所有的領域都有強烈的興趣和廣泛的研究,通過融會貫通,慢慢形成原創性、獨特性的孟格思想的體系。(也就是祐霖在先前的部落格文章提到的『科際整合』的能力,之後會列出孟格推薦閱讀的書籍,讀者便知道孟格他不是指專注於狹隘的「投資」、「金融」與「經濟」…等領域而已,而妳認識的基金經理人、所謂的「專業」人士、常上電視受訪的股市名嘴、電視上的解盤老師、理專或是營業員,他們不只連前敘述的那三種領域都不懂,只知道如何推銷賣商品,若是妳聽他們的話,那就真的是「阿凸」ㄝ~
        而孟格先生在早期研究人類心理傾向在投資與商業上的決策中巨大的影響,到了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等人,研究出的「展望理論」,與行為經濟學、行為財務學或投資心理學漸漸受到重視,也指出孟格對人類行為上的決策是多麼重視的,在書後有一章是〈人類誤判心理學〉便是講這個道理。(祐霖會在下禮拜二4/19,站前地王班講解,只能說這真的是「獨家中的獨家」,不是祐霖在自我吹噓,妳在外面坊間投資理財課程是完全找不到的,最近祐霖在上課教學時,將自己學習、閱讀、經驗與眾多經典的投資書籍中做個融合,解釋「人類投資心理上的三大偏誤-扭曲交易決策的不良心理」,畫了一整個黑板來講解,用血淋淋他人的慘痛經驗與教訓和自己詳細深刻地剖析人類心理上的變化來講述,深得學員的贊同,不是一般坊間的投資理財課程,播放Power Point,講師躲在角落一直按下一頁,學員每個不是聽不懂艱深的專業術語與看不懂的財報數字,就是都裝懂或是在睡覺夢周公。)


        孟格在書中提到,許多其它學科的學者往往瞧不起心理學,但心理學其實非常重要且非常有用,也提到理查.泰勒(行為經濟學家、決策心理學家),他說,泰勒跟我一樣,認為人們的行為通常是非理性的,只有心理學能對其做出較為正確的解釋。所以經濟學必須借重心理學研究的成果,而現在也慢慢將心理學的觀念應用在其它學科中。
        孟格的興趣不僅限於思考,而也會親力親為,看重許多人忽略的重要細節,而他認為會有現在的成功(當然!他很謙虛的自稱),是靠後天努力而獲得的他知道,一個人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當然時機(或說機率、運氣)固然重要,但是人的內在品德更為重要。(這也就是祐霖常在上課提到的「內在價值」的部分)。像是,信用,例如:孟格在跟別人約時間時一定會早到,到了之後也不會浪費時間,而是會拿出書本翻閱。

        孟格一生研究人類失敗的原因,所以對人性的弱點有著深刻的瞭解,所以,他認為人對於自己要有嚴格的要求,一生不斷提高修養,以克服人性本身的弱點,這是一種自我的道德要求。孟格也是一位完全憑藉智慧與周遭的摯友而取得成功的人,他的成功是靠他的投資,而他的投資的成功又完全是靠自己的修養與學習,所以孟格一生中都是不斷在學習,一有時間就在閱讀、增加自己的智慧。

        本書因為很厚,所以祐霖不可能一一列出重點,應該可以說,本書全都是重點,要完全看完吸收瞭解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最後,引用書中孟格所說的一段話:「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或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驚訝。我的孩子們都笑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以上是祐霖看這本書的心得!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本篇文章未完!     待續....
 
(有讀者問祐霖說為何麼在部落格中有兩個英文字母:Xing Nan ,這是代表什麼意思?祐霖笑而不答~
但相信聰明的讀者能夠猜到祐霖要表達的內涵,但不用大聲宣揚,因為個人會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