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言無暇學者,縱有暇亦不能學

        本篇文章字句出自《淮南子》一書。


        祐霖讀到這句話時,深表贊同。


        祐霖在教學時,除了講授投資心理學課程之外,也會提到上課學習與閱讀是很重要的,要把學習、閱讀當成自己的工作,但是大多一般人都不覺得學習很重要,或是有學習的心,但是遇到某事就耽誤與缺席,像是:老闆要求加班、與你討厭的同事去聚餐、被蚊子叮到或最常講的是我沒有時間…等眾多理由便缺席或是不來上課,當然,每位都有自己很正當的理由,但是在祐霖看來,這便是自我管理的問題


        你會因為天氣不好、下傾盆大雨而不去上班嗎?亦或是稍為感冒不舒服就請假?我想大多人都不會,為什麼?因為會被公司扣薪水,而上課學習與閱讀在時間管理上是屬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參閱:《與成功有約》,天下文化),所以一天沒上課閱讀,對妳是沒有任何的影響,兩天、三天…短期間對妳來講好像沒有什麼損失與傷害,但是一年、三年、五年之後,災難就慢慢浮現了。


        像是因為沒有來上課與學習,便會在投資理財的道路上慘賠(少則數百萬、多則破產永不得翻身與背負沉重的債務),或是被金融相關的從業人員用故事行銷、卡X基黑心行銷術、恐嚇行銷、…等方式購買不當的金融產品;亦或是在職場工作上,遇到機車的客戶不斷抱怨,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老闆上司不斷剝削員工(參見之前許多過勞死的事件便知!當然,在此祐霖不會都說公司的好話,若讀者想聽好話就不用看祐霖的部落格了,這方面相關的書籍汗牛充棟,數都數不完。讀者大多都只看到大公司或是企業家成功的一面,或是看到報章媒體雜誌歌功頌德的一面,但是不知道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想必讀者有經歷過兩、三年前的金融海嘯,當時衝擊整個經濟,而公司便留職停薪放無薪假,甚至大刀闊斧的裁員,當然,公司內部適度的人員流動是有幫助公司整體的運作,但為了不想讓外界對公司的觀感不佳,都會使用官腔與管理術語說:「企業整併組織再造」…等,都聽到要為公司的前景努力打拼,但是公司有盡到相對的義務嗎?還是一直不斷的剝削員工,反正若一有離職與空缺,馬上登網路求才,便有成千上百位人來應徵。

        總而言之,記住祐霖這句話:「妳是一位獨立的個體,不要一直當老闆的奴隸,而工作狂基本上是懶惰的,部會去觀察外界變化,因為當你被公司榨乾之後(或可被利用價值完之後),就請你離開,這時你便措手不及,聽起來很像很殘酷,但事實卻是如此。」,祐霖看到很多血淋淋的例子,有人大半輩子花了20、30年都為公司盡心盡力,而公司遇到大事件像是金融海嘯等,就叫他明天不用來了,限兩個小時整理辦公室的東西,真的太殘酷了!雖然祐霖講這個好像有點誇張,但是事實相去不遠,之後有空在提職場方面的事好了);亦或是自己未來的成長發展與重新認識自己等等重要的事情,其時這些可以經由上課、學習與閱讀來幫助自己,讓自己少走許多冤枉路。

        所以,學習真的是能幫助妳在各方面少犯錯、不用付出慘痛的代價而得到珍貴的教訓,祐霖在想,最有智慧的人是觀察有智慧的人做事方式或了解到他人的錯誤方式,然後避開它,這能夠省下之後不必要的麻煩。而閱讀、學習上課便是如此


        一定會有許多人認為上班已經很累,回到家都很晚了,根本沒有時間上課、學習與閱讀,還是一樣回到本篇文章的標題:言無暇學者,縱有暇亦不能學。就算你有時間、放假、空閑的時候,我想也是不會參與上課學習與閱讀,因為這是一種習慣,而空閒的時候當然就只想到玩樂、消費與吃大餐美食等其它的事,學習完全被拋在腦後,祐霖就想到:不學習的結果就是現在的生活情況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生活過得不快樂、沒有自我、易發脾氣、人際關係變差、常生病、生活過的一團糟…等,這些就是不學習最大的懲罰。

        最後,祐霖在上課時,有學生問我說:「老師,你怎麼那麼厲害,看了那麼多書?是怎麼做到的?」,我便回答她說:「書,我可能看不多,但若是跟一般人比較起來,是比別人多一點點。而妳在看電視的時候,我可能都是在看書與閱讀。大部分妳在空閒玩樂時,我大概都在上課學習。」,講完之後,學員就瞭解了。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現在已經很少跟一般人講說學習閱讀與上課很重要,因為祐霖發現是在浪費唇舌,她的智慧沒有到這水準,怎麼的說服她來上課學習是有幫助的,她還是不會當一回事,所以各位讀者不用到處跟別人講上課學習與閱讀是有幫助的,而知道自己有大幅的成長與改變即可...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忘了是教師群哪位老師提到一個數據研究...上班族的婦女往往帶孩子帶的比較好...純家庭主婦往往浪費時間...還有一個老婦人買郵票的故事...受到啟發...於是開始把握所有能把握的時間學習...等紅燈...吹頭髮...上廁所...等垃圾車...買麵時...因為我整個環境都拒絕閱讀跟學習...我必須趁家人不注意時看書跟學習...厲害吧...反而有克服困境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