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外資 VS 散戶投資人之比較

        祐霖在上課教學中堂下課休息時,台下有學員提到:「陳老師,三大法人(主要是外資)很厲害,每次都可以左右臺灣的市場,將臺灣一般散戶投資人當作提款機一樣,任他們宰殺(賠錢)!」,我回答:「沒錯!外資因為資金部位大,所以較容易影響臺灣的市場波動,但若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外資就是國外眾多集合而成的散戶,交由金融機構幫忙做投資理財規劃與配置」。

其特性之一是資金部位龐大,較易影響市場

其二是它的操作性較沒有一般散戶投資人靈活(因為它受限於政府法律相關的規定限制,規定持有多少比例的資金、最高持股多少、…等,而一般散戶投資人認為是市場低點便可大量進場加上融資槓桿操作,在相對高點可以完全賣出,但法人卻不能這麼靈活操作);

其三是外資(法人)因為部位較大,所以一有市場波動便很敏感,而比一般散戶投資人更容易追高殺低(因為他們是要拼短期的績效,三個月或半年與同業相比的操作績效…等,所以會不斷的跟換持股、比例、來回操作,若是考慮其中所要支付的管理費、周轉費用,真的平均績效是遠遠落後於市場大盤的表現。),試想,若在市場大好的階段,股市狂漲、相繼創新高的時期,不止散戶投資人有信心,基金經理人更是抱持的過度自信、自認為自己是Superstar,相關的金融機構、銀行投信投顧等都會趁此一趨勢,紛紛推出新基金來招募資金,所以基金在高點就會持股滿檔相反的,股市恐慌崩盤,一般投資人因為害怕虧損或是資產已經被腰斬賠怕了,便會受不了而紛紛贖回基金,這樣一來,基金公司便會在相對低點時,因為銀根被相繼抽走,在低點時能夠再進場的資金相對少很多,雖然基金經理人明知到此時是股市的低點,但也無可奈何,不能阻止散戶投資人爭相贖回的狂潮,所以這也是外資(法人)主要的缺點,較為受限制,而更容易出現追高殺低的情形。


        讀者若不相信祐霖所說的話沒有關係,可以自行參閱《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與《投資的奧義》兩本書的內容,就知道祐霖在講什麼了,此兩本書是WFH教師群曾指定的上課用書。


看下圖讀者就很清楚的瞭解了。

(資料來源:《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財信,p.116


(資料來源:《投資的奧義》財信,p.131

        最後一提的是,外資其實都是看重在期貨部分(槓桿倍數是十、二十倍以上),比較不重視現貨(股市),所以外資的基本操作方式都是兩手策略,依照目前的情勢,把主要的資金部位押在期貨上(或是做多),另一部位的資金就投入現貨上(放空)等手法,主要是靠期貨部分獲利賺錢,因為槓桿倍數效益較大。

        另外提到,不要去相信外資所說的話與研究報導他們常常到處去放「假消息」,例如:若讀者有印象的話,在今年過年之前,有某外資發佈消息說XX在過年之後會上漲、台股過年後上看多少,一般無知的散戶或是看新聞、報紙、雜誌做投資決策的投資人,就等著虧大錢,因為之後過完年,台股就應聲下跌,而他介紹的XX股連續多支跌停板,所以,看到新聞報導的消息說OO很好,就要非常小心,因為他要放出消息讓許多無知的笨蛋相繼買進,而他才能要大量倒貨,最後被套在高點的都是無知的散戶投資人。



        祐霖是對他們發佈的消息都是嗤之以鼻的!這樣做真的是炒作,但是不會被政府的金管會約談,而一般第四台老師與股友社也是同樣的作法,但是卻被判刑(與罰金),是因為外資是外國人,不能得罪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還是媚外的行為?)不知道!但是真的不要把他們發佈的消息視為如獲至寶!


        不論如何,你都要抱持的懷疑的態度!(祐霖就是),這樣一來,就有智慧而比較不會被騙因為在金融市場上,謊言與騙子是很多的,充斥在妳我之間,要特別小心。(另可參閱祐霖在2010-3-5:〈哪個世界裡,謊言與騙子最多〉一文,以詳細論述。)

        最後想知道臺灣的三大法人與散戶投資人的相異點,可以參閱祐霖在2010-4-2發表的〈三大法人的優劣(祐霖獨家解析〉一文,記得祐霖當時晚上是在誠品書店把妹?(啊!不是啦!)是看書與雜誌,思考要寫什麼文章,而花了兩、三個小時寫成的。

        其實祐霖之前已有寫過幾篇不錯的文章!各位讀者可以不用一次完全看完,可以每天翻閱先前的部落格來閱讀,每天閱讀一篇,主要的觀念(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投資心理學、做人生重要的決策…等),祐霖已經大致陳述了,便能增加妳的智慧,而且迥異於其它投資理財的網站與部落格,都是在推銷金融商品或是大量翻貼轉載文章(垃圾資訊、瑣碎雜訊...等),把讀者當笨蛋在愚弄,聰明的讀者便能知道祐霖在說什麼了,在此不想花時間浪費唇舌去解釋。(只能說文章內容高下立見!)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在這個混亂喧囂的市場上,充斥著許多「騙子」與「呆子」,但是依據市場法則,先有呆子,會有許多騙子相繼出現去滿足呆子的需求,不論是合法的或是非法的方式,因為呆子有妄想一夕致富的美夢、冀望擁有比定存好又沒有風險的投資商品、短期之內便能夠改變妳的一生、或是非科學的醫療方式(參閱最近的新聞)...等等詐騙事件層出不窮。
 
祐霖的角色好像是「瘋子」,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以嚴厲的口吻、義正嚴詞之姿態,一直叫讀者與學員不要買不知道的金融商品、要有智慧不要被騙、想要救呆子於水深火熱之中...等,所以祐霖之前有說過:「在台灣不去做詐騙,真的是污辱自己的智商」,但這是不合乎道德與個人的內在價值觀,而且祐霖相信詐騙的方式(奸商、行不義)是不能長久的,而且之後一定會有報應、壞事發生的

祐霖這時候想到一句有歷史典故的成語:「多行不義必自斃」。
(大意是說壞事作多了,必定會自取滅亡!)
出於〈春秋左傳、卷一〉,
還有一句,因為祐霖前陣子一直在看中國經典古籍(歷史、文學與哲學方面的書籍)所以想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與各位讀者勉勵~~~
有興趣的讀者自行上網Google便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章內容很好,惜敗在最末端的錯字。

陳祐霖 Xing Nan 提到...

已更改,謝謝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