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歷史相關文章回顧

        今天祐霖不講投資理財,因為台灣股市近期的發展祐霖已經在最近的課堂教學上課中已經不斷提到。而是分享之前發表的政治、歷史相關的文章作回顧。本篇是將祐霖之前發表有關於政治與歷史相關的文章做個總整理。


        最先第一篇發表的有關於經濟方面的著名古文:<貨殖列傳>,2009-2-17發表的《史記》〈貨殖列傳〉一文之心得感想》,文中附上古文,但還是建議各位讀者閱讀原文。強烈推薦閱讀與瀏覽。


        第二篇是政治體的專文,也是國家、企業領導人必知道的重要觀念與經典書籍《貞觀政要》,祐霖有發表第一篇君道第一的閱讀心得,發表於2009-2-24︰《貞觀政要》〈君道第一〉之閱讀心得》




        第三篇是相關的歷史書籍推薦,祐霖發表於2010-3-10,《祐霖閱讀的政治歷史書籍》一文,





        第四篇是祐霖極私密的文章,《個人藍海策略》,發表於2010-3-11,原文撰寫於2008-1-27,內文提到許多人喪失自己故有的優勢:語文能力。不是提到外語,詳細內容請點閱瀏覽。




        第五篇是分享祐霖看過不錯的《歷史佳句》,用於在識人與用人上,發表於2010-4-8

         第六篇是祐霖在2010-8-21發表的《中國經典古文心得分享》,解析諸葛亮的<戒子書>一文,




        第七篇是祐霖在2010-10-18發表的《歷史的名言與智慧》,引用呂氏春秋解析識人與辨物的方式。




        以上總共七篇文章,都是祐霖從之前發表部落格文章累積到現在,做一個完整的回顧。讀者可以慢慢點選閱讀。


        祐霖最近在閱讀《管子》,當然內文是跳著閱讀,
讀到「凡有地牧民者,務在四時,守在倉廩。國多財則遠者來,地辟舉則民留處;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四維張則君令行。」~~~<<管子>><牧民第一>


附上譯文好了,雖然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 :


凡是擁有國土治理百姓的君主,要致力於四時農事(因為當時是以農立國維生),守護好糧倉米庫。國家的財力雄厚,遠地的人民就會自動遷來;土地開發的好,本國的百姓就能安心居留;糧食充足,人民就知道禮儀節讓;衣食豐足,人民就懂得光榮與恥辱,君主的服用合於法度,六親的關係就會牢固,國家的四維(禮義廉恥)得以發揮。


        說的真是簡潔易懂,也是流傳兩千多年的經典佳句。個人看這些中國經典古籍書籍,不只用於在修身養性(了解人類),也可以將歷史智慧用於現今,這也是祐霖為什麼一直保持閱讀中國經典政治歷史方面的書籍,是興趣也是提升自己的智慧使然。

附上祐霖看的管子文章註解內容照片:
這本是祐霖平常隨身攜帶的小書,人民幣9.8元,非常薄與輕巧。祐霖不是中文系的,所以要點書或是句讀,而是要理解其原文內容。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除了閱讀投資股市與心理書籍之外,還閱讀行銷、管理、政治、社會與歷史…等方面的書籍,還是會持續不斷的努力下去。

因為我得了一種一天沒看書閱讀就渾身不對勁的病!!!
外加平均三到四天沒有買一本書就會手癢的後遺症~~~
解救要方:無。所以必須適應它,因為它已經會註定跟隨我一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