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鬼谷子》一書的大略介紹之內文獨家解析

        祐霖將閱讀完<<鬼谷子>>一書內容,將其用心理學的角度切入介紹,並且頗析說服術之應用。當然在此祐霖還是建議讀者閱讀原文,才可以知其書中重點精華。(斜體粗字是引自原文詞句,並在其下作補充解釋。)


內文分析重點:



一、上卷論述的言語表達方法


        主要可以透過「開」誘導對方發言,了解對方的意志、才能、興趣、喜好,以探求其真實的意圖,從而提高遊說或是溝通的針對性,另外,也要適時的「合」,指要閉藏自己的主見,沉默不言,沉著應對


        例如:在〈捭闔〉篇提到的:「捭闔者,道之大化,說之變也。必豫審其變化,吉凶大命繫焉。口者,心之門戶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慮、智謀,此皆由門戶出入。故關之以捭闔,制之以出入。


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

        以上文句大意可知,要先慎重的審查對方的變化,因為口是心靈的門窗,心是精神的主宰人的志向意願、愛好慾望、思維活動、智慧計謀,都會由口來表達出來故適時的發言與沉默是最好的溝通或遊說的方式。


        在〈反應〉篇中:「人言者,動也;己默者,靜也。因其言,聽其辭。言有不合者,反而求之,其應必出。…。己欲平靜以聽其辭,察其事、論萬物、別雌雄。雖非其事,見微知類。…故知之始己,自知而後知人也。其相知也」。

        最推知對方意圖的方法時,可以反覆試探,觀察對方的反應,要把自知與知人結合起來,綜合周密詳備的計策和沉著應對的技巧,才可以漸漸了解對方。



二、中卷論述各種權術的論述方法


        〈飛箝〉篇説:「用之於人,則量智能、權材力、料氣勢,為之樞機,飛以迎之、隨之,以箝和之,以意宣之,此飛箝之綴也。用之於人,則空往而實來,綴而不失,以究其辭。」


        可以用讚美、褒揚的方式,贏得對方的歡心,取得信任,從而誘導對方,掌握實情,達到箝制對方的目的,採用飛箝之術要了解對方的權謀、才能、與用意,才可成功,但此方法要非常小心與謹慎


        〈揣〉、〈摩〉、〈權〉、〈謀〉、〈决〉此五篇是一連串的游說技巧,揣測人情與事理:「揣情者,必以其甚喜之時,往而極其欲也;其有欲也,不能隱其情。必以其甚懼之時,往而極其惡也;其有惡也,不能隱其情。不能隱情欲,必失其變。感動而不知其變者,乃且錯其人勿與語,而更問其所親,知其所安。夫情變於內者,形見於外,故常必以其見者而知其隱者,此所謂測深揣情。」

        可以得知與利用對方的情緒反應,來窺就其實情,因為人的情感欲望常常在十分高興與悲傷時候產生變化。摩是指反覆觀察對方,其要暗自進行,因為人的內在情感會與外在表現相呼應,內外相映,行為就會展現出來。權,是指權衡,要審時度勢,要善於依據對方的意圖,充分發揮口、耳、目三者作用,適時游說,注意要揚長避短,靈活應用。像是「人之情,出言則欲聽,舉事則欲成。是故,智者不用其所短,而用愚人之所長;不用所拙,而用愚人之所工:故不困也。言其有利者,從其所長也;言其有害者,避其所短也。」


        〈謀〉指出人要順應天地自然和人道的規律做到主客觀結合:「夫仁人輕貨,不可誘以利,可使出費;勇士輕難,不可懼以患,可使據危;智者達於數、明於理,不可欺以不誠,可示以道理,可使立功:是三才也。故愚者易蔽也,不肖者易懼也,貪者易誘也,是謂因事而裁之。」,

其遊說論述的方法不可相反顛倒。〈决〉篇指出遊說的決斷在於解決疑惑、趨吉避凶,可以度以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


        〈符言〉是指講出來的言語要和事實一樣符合,「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德之術曰:勿堅而拒之,許之則防守,拒之則閉塞。…用賞貴信,用刑貴正。…人主不可不周。人主不周,則群臣生亂,寂乎其無常也。」,都再再說明,修養與做人處事原則要安詳、從容、平和,合乎寬容的節度。



三、下卷闡述自我修練之道德規範與標準


        〈本經陰符七篇〉:「有所欲,志存而思之。志者,欲之使也。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故心氣一則欲不徨,欲不徨則志意不衰,志意不衰則思理達矣。理達則和通,和通則亂氣不煩於胸中,故內以養氣,外以知人。養志則心通矣,知人則職分明矣。將欲用之於人,必先知其養氣志。知人氣盛衰,而養其志氣,察其所安,以知其所能。…養志之始,務在安己;己安,則志意實堅;志意實堅,則威勢不分」,

        培養自己的意志初始,必須使自己安靜,安靜後,志向、思慮就能充實飽滿,如此一來,身體的威勢才不會分散。「故信心術守真一而不化,待人意慮之交會者,聽之候也。」,所以歸根究底,要使自己心術真誠,堅守本性真一而不變化,等待別人交流談論意志、思慮,傾聽他們、觀察他們。


        「事有適然,物有成敗,機危之動,不可不察。故聖人以無為待有德,言察辭,合於事。…故智者不以言失人之言,故辭不煩而心不虛,志不亂而意不邪。當其難易,而後為之謀;因自然之道以為實。」,

        所以,危險的徵兆出現,一定要詳加明察,有智慧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言論排斥他人的言論,其會自我觀察,運用自己的方法,加以權衡,發揮最大的效力。


        最後的〈持樞〉篇,更明確指出,要順應自然規律,若是違反規律,即使成功只是一時的,最終也會失敗。〈中經〉是指應用內在的精神去處理外部的事務,「聞聲知音者,謂聲氣不同,則恩愛不接。…故接貞信者,稱其行,厲其志,言可為,可復,會之期喜。」

        聽見對方的聲音,就能夠隨聲附和,若是聲音氣息不能相同,就不能建立恩愛的關係。因此,與忠貞而誠實的人結交,要讚許他的德性,激勵他的志向,代表他的行為是你發自內心佩服的

        「卻語者,察伺短也。故言多必有數短之處,識其短,驗之。動以忌諱,示以時禁,其人恐畏,然後結信以安其心」

        在窺探對方的短處,是在暗中觀察別人的短處,因為言談多了必有失誤之處,要議論他的失誤並加以驗證,用對方的忌諱來觸動他,然後用真誠地安撫他恐懼的心。

        守義者,謂守以仁義,探心在內以合者也。探心,探得其主也。從外制內,事有繫,曲而隨之也。故小人比人,則左道而用之,至能敗家奪國。」,要固守道義是指人要堅持為仁之道,探求內心的活動要符合道義,小人追隨別人,用的是旁門左道,常常國破家亡,而聖人,或合乎道義的仁人,除了在做人處事上要合乎道義之外,遊說和與人溝通時,其內心也要持有道德之心這樣才會成功與走的長遠。


         以上是祐霖將書籍相關內容,加以個人見解與心理學做個補充論述。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還是一直閱讀中國經典古文,學習與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
重複一看在看之後,祐霖深深認為鬼谷子一書可以說是最早的游說、談判、人際溝通之流傳經典書籍!!!
(或可以說,沒有看過這本書,真的不要說你懂得人類心理內在想法與談判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