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退休觀念演變進化史(加上祐霖個人補充)

        祐霖先前在部落格發表<退休觀念的四種類型>,今天接下去分享並解析退休觀念演變的進化史,還是一樣,祐霖已在WHF閱讀治療書院站前地王班教學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白板上畫表格完整頗析,並加上個人的見解,在此,只將大概的重點發表在文章中。


        祐霖也是引用肯.戴科沃(Ken Dychtwald)的相關研究與論點,並加上個人論點解析,敘述四種退休時代:


1.第一階段:前退休時代



此時期是沒有退休觀念

內容:


此大約是在遠古時期到農業時代多數人都是一輩子在工作所以工作被視為有價值、具生產力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主要從事的工作可能為了養家活口、為自己的生存著想。

時間:~十幾萬年前(遠始人時代)~工業革命發展後時代~一直持續到19世紀末~

說明:因為沒有退休觀念,其主要原因是當時人類壽命短暫原始人平均壽命約20幾歲,史前時代到中世紀與近代人類年齡平均約30~40幾歲),台灣約光復時期,當時人類壽命40幾歲。


2.第二階段:第二退休時代


已開始有退休觀念

內容:


現今訂立的退休制度,若各位讀者有社會福利或是社工背景的話,便會知道在1889年,普魯士王國首相、德意志帝國首任宰相俾斯麥(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1815年4月1日-1898年7月30日),他通過立法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養老金、健康和醫療保險制度,及社會保險,簡單的說,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國民退休金制度並訂立65歲的人可以享有退休俸(金)的照顧(有相關的法令、年齡與工作年數的制定要求),此立法一直延續至今。


另,在1935年,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為了穩定經濟,在推行新政時,制定相關的社會安全制度。

時間:1889年(19世紀末)~20世紀30、40年代

說明:社會安全制度是指社會福利制度。各國紛紛開始制定相關的工作與退休政策,例如:法令規定六十五歲以上者,可以申請退休。


3.第三階段:第三個退休時代


越早退休,越成功的觀念萌芽

內容:


因為伴隨著資訊革命與景氣繁榮的金色時代(Golden age),所以退休的觀念席捲歐美各國,越早退休被認為是越成功,此為典型的美國夢。或是打拼到40歲賺夠了退休金(資產),便迅速退休、離開工作職場。
或是現在許多人都設定目標,35歲以前賺到一千萬,40歲就一定要退休離開這個討厭的公司與痛苦的工作,所以便很辛苦工作,加班勞累…等,很可惜的是,這些人可能只能活到39歲,就年輕的過勞死了(或是身體被操壞,一輩子承受身體疾病的痛苦),各位讀者可以看許多社會新聞報導便知。

時間:大約1950年代~1980年代

說明:此時期的觀念是認為退休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因為人類壽命逐漸延長,提早退休是被認為具有優秀能力才會做到的事,可以之後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完成人生未盡的夢想。

※※補充※※


現今還有大多數的人,退休的觀念還是停留在第二階段,或是第三階段,但殊不知此退休觀念已經過時,漸漸不合時宜了,所以,我想各位讀者若沒有閱讀本篇部落格文章,或了解相關最新的生涯發展書籍的話,期退休觀念一定是還停留在此兩個階段之中,但是因為人類壽命大幅延長(醫療服務、社會法規、衛生…等品質大幅提高),所以,65歲退休已不合乎時宜或社會發展。現在人類平均壽命大幅增加,活到80、90幾歲很正常,想想看,若你65歲退休,最後活到95歲,那還有20、30年的時間,你要做什麼呢?難道閑閑沒事做、浪費生命(混吃等死嗎!)。所以,每個人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打算(不論你是否到退休屆齡時候,是否要退休),不要依靠政府、社會救濟、或甚至另一半,最主要要靠自己


4.第四階段:第四個退休時代


退休年限消失或延後
內容:


因為人類壽命不斷的延長、子女數目逐漸減少(高齡化加上少子化),各國開始調整退休及僱傭制度,退休年齡延後是現在政府制定政策的方針大部分因素是政府財政困難(赤字、負債、金融經濟問題…等),所以,開始延後退休年齡的規定,或是退休金可能拿不到(亦或是政府財政困窘,但是大量印鈔票,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到時拿到的退休金已大幅縮水,購買力明顯下降,第一種因應的方式是政府破產,人民拿不到退休金,但主政者(當權者)不會讓這一情況發生,於是就有第二種方式來因應,那就是政府解決財政問題的最佳方法 : 大量不斷的印鈔票,人民可以拿到退休金,但是購買力大幅降低/物價大幅上漲,最後導致通貨膨脹。各位讀者可以拉長時間來檢驗此一說法正不正確,交給時間判斷了)。

時間:1980年代~至今

說明:這是最重要的,學習、工作和退休不再是一分為三的觀念,而是組成不斷循環的週期(不間斷),我們要把學習當工作,這是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所提倡的:「組合式工作」。並且要終身學習、甚至終身工作才是適應現今快速變動社會必備的能力


祐霖也是如此警惕自己,並且身先士卒,自己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所以深知終身學習、社會教育的重要,也並常在部落格、臉書、個人日記本、推特、噗浪中提及:「每天閱讀與學習是我的工作,持續不斷提升自己的智慧與競爭優勢,才可以面對未來艱困的挑戰。」,而不是過的得過且過、混吃等死、行屍走肉、人生無意義的生活。

與大家分享。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警惕與勉勵自己做一位“先知先覺”之人希望有智慧的讀者和上課的學員能作一位“後知後覺”的人不要變成大多數群眾的“不知不覺”型的人
有空可能再跟各位讀者分析和解釋三種類型的差別與特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