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經典歷史名言與智慧

閱讀治療師 陳祐霖 演講:中國經典歷史名言




若無法觀看,請點選 : 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PZbZVNQZY
       
        祐霖今天不講解心理學、也不講解投資理財,而來說中國的歷史名言與智慧的應用。

祐霖在上課解釋中國的經典歷史名言與智慧,

        只能說這真的是獨家,你在外面坊間的課程演講或教學都聽不到,祐霖獨家講授

        提到中國大型歷史電視劇:<一代大商孟洛川>(此為商戰歷史劇,我想大家耳熟能詳的是,<喬家大院>、<胡雪巖>,看完之後,就可以對當時後的時代背景和做人處事的方式了然於胸),裡面的經典名言,祐霖看完之後,獲益良多,建議大家可以有空閒時,看看中國拍攝的經典大型歷史電視劇,大家都聽過的,像是<雍正王朝>、<漢武大帝>、<臥薪嚐膽>...等,總比看台灣八點檔連續劇,老梗(婆婆虐待媳婦、先生在外面搞東搞西有小三、大老婆吃盡苦頭來個大反擊、或是車禍、火烤、在醫院中死而復生....等老梗內容)不斷重複還不能學習到東西(而浪費時間),祐霖自己也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不錯的電視劇。

        但大家要知道的一件事是,大型電視劇拍攝有某種程度上不是根據歷史的史實,因為導演或是編劇為了讓劇情高潮迭起、或有可看性,所以有部份會有添油加醋的虛構情結,這點大家要有自知的!!!(因為祐霖大學是讀歷史的~~~所以會很清楚知道發展。這就像<<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之不同的道理一樣。)

        以下內容是摘自<一代大商孟洛川>中,他的博學多聞有智慧的老師傅跟孟洛川講的一段話 :

「十二個做人、處事、經商、治國的法則:
道與術;取與予;利與害;常與變;方與圓;生與死


大凡天下之學問,萬事之成敗,皆不出道與術量大範疇。道是河,術是舟;道是舵,術是槳。無河無以載舟,無舟難以渡河;無舵則無方向,無槳則無動力。道是方向,術是方法;道是法則,術是謀略,不以其道,行之不遠。」


        而祐霖是將這句話,將自己的智慧和閱讀的商業管理的書籍做個融會貫通在將個人的經驗(ㄟ!!!我還很年輕啊~~~)做個整理,這才是會讓自己有收穫


詳細解釋這十二法則。


        接下來就討論到<<越絕書>><卷十一越絕內經九術第十四>的解析,讀者先閱覽祐霖在2012-6-1發表的<越絕書》從中國歷史古籍談領導>一文 :


        再來提到越王句踐被抓到吳國為奴三年之後,回國後,大臣文種對句踐提出九術,來對抗吳國,復興越國之方法。


原文如下:
【昔者,越王句踐問大夫種曰:「吾欲伐吳,奈何能有功乎?」大夫種對曰:「伐吳有九術。」王曰:「何謂九術?」對曰:「一曰尊天地,事鬼神;二曰重財幣,以遺其君;三曰貴糴粟槁,以空其邦;四曰遺之好美,以為勞其志;五曰遺之巧匠,使起宮室高臺,盡其財,疲其力;六曰遺其諛臣,使之易伐;七曰疆其諫臣,使之自殺;八曰邦家富而備器;九曰堅厲甲兵,以承其弊。故曰九者勿患,戒口勿傳,以取天下不難,況於吳乎?」越王曰:「善。」】
       
         祐霖教學時提到,要先有「道」,才有「術」,但大多數人(或是老板)是相反的,若相反的話,短期之間用「術」可能能夠達成目的或是賺錢,但長期來說,這是注定會失敗與陷入絕境。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不同一般人浪費時間看一些沒有學習和成長的影片(或連續劇、肥皂劇),而是將其重要和具啟發性的影片內容記錄下來,我想一般人沒有像祐霖這麼拚命吧!!!但這當中有些經典名句,祐霖就自然而然地順勢背了下來,像是 :
陶朱商經:「作賈行商,貴在知市。」、
禮之用,和為貴。持經達變。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有空時除了閱讀之外,也常常看中國的大型歷史電視劇,提升自己的智慧與判斷。
子貢經商取利不忘義,孟軻傳教欲富必先仁。

...等,

從中學習到經驗與智慧和原理法則,運用在自身當中,對未來有有更好的智慧與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