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祐霖的閱讀方式與兼論電子書和實體書的優劣

        最近突然有讀者問祐霖平均一本書看多久? 一天花多少時間看? 一個月看幾本?或是看書學習的方式為何?

        我簡略的回答 :
        看書當然因個人而異,每個人的工作與自己運用的時間,我ㄧ天看書多久,不一定啊!!!
       
但至少是一、兩個小時以上(因為住的地方沒有電視,所以大多數人每天回到家都在看電視,而我是在書~)
       
一個月看幾本,詳細的數目我也不知到,只知道自己看的範圍很廣自己的閱讀習慣是一次看不同類型的書籍,要不然會很煩而且就我所認識愛閱讀的人(把學習閱讀當 工作的人),一次都是會看好幾本書一起進行。若要規定自己一次要先看完一本書,再看下一本,那很快就會半途而廢了(打壞學習的閱讀˙的興趣了~!)
        
        在妳出門時,包包內每天可以帶一、兩本書,那是一件好事啊!因為可以在空閒時間,拿出來翻翻,交叉看更可以讓你觸類旁通。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啦!!!

 
對於最近流傳的電子書,我也有簡易的回答:
       
我想實體書與電子書之爭,實體書依然會存在,因為實體書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例如:有些人拿書來墊便當、當枕頭(角度剛剛好,且很實用)~~~ !不是,是有其它用途,像是打蟑螂與蒼蠅,但電子書無此功能,網路上有流傳一則影片,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影片,都找的到,說一位爸爸用電子書看報紙,且很習慣的拿電子書大桌上的蒼蠅,結果電子書之後報銷了。雖然是則廣告,但還蠻寫實的。
 
        這也是為什麼大學生走在校園或路上人手一本原文書,展現出自己的書香氣息與熱中學習知識的一面,但有沒有看那就另當別論了,所以,實體的書有許多的附加價值或是光環與益處,這是電子書類無法呈現的部分。你無法拿著一本電子書展現出妳的博學多聞(書氣)的一面。各位可以自己想像,便知道祐霖在說什麼了。

        還要說的是,電子書無法呈現此一壯觀的情形如祐林部落格下方的照片所顯示的書堆群、個人藏書約可展示出滿滿1212格層書櫃,還有沒有亮出的許多書櫃也都滿滿的書。想像圖書館與一本電子書的場景差別即可),這是無形的加分,在加上祐霖是一位愛好學習閱讀者、閱讀治療師,若妳拿電子書是在上網、玩遊戲、看報紙,還是拿一本實體的紙本書閱讀,哪一種情形,較會散發出(個人學習的)氣質,各位自己判斷吧!


        不可否認地,電子書當然有其方便性,因容量空間大,可以儲存許多本書籍內容,也方便攜帶,這就看各人喜好與因人而異了,但祐霖看太久電子類產品,像是電腦、手機之類的,眼睛會酸也會痛,對自己的肩頸、眼睛造成傷害,尤其是在搖動的地方。

        另提醒,凡與參與投資心理學書院課程的學員/讀者,必須熱愛實體書,因為上課是用實體書,不是用電子書在上課。講得簡單明白一點,就是要愛書、買書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堅信實體書還是會一直存在,因為它有不可取代的附加價值是電子書所沒有的

是對是錯,就交由時間去驗證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電子書最大的問題就是還要開機跟充電...實體書即使下雨淋濕了...曬乾還是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