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祐霖Facebook塗鴉牆總覽9



接上篇

16. 閱讀是對自己最划算的投資,因為書中將作者一生的智慧精華寫出來,我們只有花幾百塊,好好閱讀,便能夠知道作者一生(傑出)的智慧,真的是太划算了。
這也是祐霖買書決不手軟的原因,但是常常提書拿到手軟~~~

17. 昨天看完西賽羅國的治理',祐霖目前對政治類型的書感興趣,所以再接再勵看《政治心理學》.祐霖覺得看各類型的書建構自己的智慧。

18. 祐霖在課堂中(今年七夕,8/13)有提到,愛情與婚姻關係,講到說 : 愛情是更深層的友誼關係,而且必須要有友誼為基礎,長時間才能發展出愛情關係。」
~~~
講完之後,祐霖就要卸下【愛情心理學家】的戰袍了...

19. 寬敞的客廳學習空間,宛如置身於圖書館,對於自我學習成長與在潛移默化下可以培養學生的專心閱讀的學習環境




20. 最近閱讀<<政治心理學>>(中國、中國人民大學出版)一書有所心得感想:
[
祐霖看到第一章的補充與概述:
[
政治心理學代表了兩個學科,心理學與政治學的融合...,對於政治決定與問題,可以用心理學的角度切入與分析,更豐富的政治哲學相關的議題內容。...但心理學的研究有其侷限性,因為在實驗室中觀察與分析單一或純粹的行為模式,這在真實世界中,有更多外生因素對其行為影響,所以我們不要指望有其單一確切的對等性。...
結論 : 心理學有利於政治學,因為政治學家可以使用心理學理論來解釋政治行為,但是,政治學也有利於心理學,因為心理學理論在政治背景中的檢驗可以幫助心理學家精煉自己的理論。(看看是否可行)...](p.6)
---------------------------------------------------------------------
祐霖覺得其學科與理論都可以互相通用與影響的,這樣廣泛閱讀可以培養你寬廣多元的視野與獨特的思考分析方式。
而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過:人是政治的動物」,有了人,就有了政治世界,不管你是否看待【政治】兩個字是負面意義,且人不是抽象的行為個體,更不是冷冰冰無情的機器,所以政治(人物)就有七情六慾,形成多樣的政治生活(不論好壞),而政治生活之所以充滿意義與不確定性,是因為人的心理因素所造成。
由這點來看,我們不難想像為什麼學政治也要先了解心理,因為只要是關於人的學問,就會牽涉到心理學。
而投資心理學的內涵與意義也是如此。
PS.
祐霖不從政,但卻想要知道了解政治的相關運作與研究,看這方面的書籍有沒有用,祐霖又不考試,只想多了解各學科的重要觀念與原理原則]

21. 不要忘了員工最厲害的武器是:離職。

22. 祐霖與大家分享:
學習四階段:
著名的學者郝威爾(W. S. Howell說,我們會在學習過程中經歷四種不同階段:
  1.無意識的無能(Unconscious Incompetence:你不知道自己不懂什麼。
  2.有意識的無能 Conscious Incompetence:你發現你不像自己以為的那麼有能力。
  3.有意識的有能(Conscious Competence:你開始認真地按部就班學習。
  4.無意識的有能 Unconscious competence:那個知識已經成為你的一部份,可供你運用自如。你對它很熟悉,能運用它,也能教別人。
每個人都會歷經這四種過程,也可以說是「生手」到「專家」的演變過程,您現在是經歷哪個階段呢?

23. 祐霖昨天在上課分享時,有介紹到彼得林區的台灣新書(國外早已於1995年出版),書名:<<彼得林區學以致富>>2013年財信出版。
另外兩本較有名,書名分別是[【選妹戰略】 【征服情海】 ],很吸引人吧!!!
~~~其實是<<選股戰略>><<征服股海>>這兩本,財信出版。
祐霖在2007年閱讀完這本絕版的書(本書於2004年出版),並有寫相關的閱讀心得(文章發表於2008-11-4)
歡迎點閱:http://xing-nan.blogspot.tw/2008/11/blog-post.html

24. 與大家分享:
祐霖現正閱讀<<創業時代>>(2006)中國、清華大學出版社。
作者拉里、法雷爾<<世界經理人>>雜誌譽為「創業管理大師」,從事創業研究與培訓的世界領先企業。
因為他有來過台灣,所以他是愛台灣啦 (不是啦!!!)
是因為作者到台北受<商業周刊>的亞洲總裁會議的邀請而做演講,內容論述說:大企業管理理論基本就是無稽之談,且將永遠無法與老式的創業精神相媲美。
當時坐在台下的一位管理學界的德高望重、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就坐在前排演講,他是把<<追求卓越>>稱作「青少年讀物」,所以作者已經有做好備蒙羞的準備。結束之後,杜拉克:「愈大愈好成為20世紀的另一個神話,而法雷爾雄辯的解釋其原因所在。」
杜拉克說:「企業的大小、流量和經濟規模達到某個臨界點後就開始削弱公司的競爭力,而不是使其增強。幾乎在所有行業中,最好的--也是最賺錢的,公司很少是最大的那ㄧ家。現在自己已不再接受來自巨型公司的諮詢邀請,你可以給它們世界上最好的建議,但它們卻無法實施,所以已經試圖不再向它們提供任何看法。」
本書導言。作者寫于20006月。

25.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中國諺語>
多行不義必自斃~~~語出《春秋左傳
祐霖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都想到之前閱讀的中國哲學、政治或歷史書籍內容的一些話 :公道自在人心...
祐霖個人深深認為:
一昧複製、模仿(抄襲)或完全沒有自己的東西、想法是最可恥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如此認為呢~~~

26. 祐霖與大家分享 :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吾資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吾資之聰,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屏棄而不用,其昏與庸無以異也。然則昏庸聰敏之用,豈有常哉?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之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自立者也。】
~~~
摘自:中國() 彭端淑(1699~1779) <<白鶴堂文集>><為學>

27. 祐霖與大家分享:
「君子之求利也略,其遠害也早,其避辱也懼,其行道理也勇。
君子貧窮而志廣,富貴而體恭,安燕而血氣不惰,勞勌而容貌不枯,怒不過奪,喜不過予。君子貧窮而志廣,隆仁也;富貴而體恭,殺埶也;安燕而血氣不衰,柬理也;勞勌而容貌不枯,好交也;怒不過奪,喜不過予,是法勝私也。」
~~
摘自:<<荀子>><修身>

白話翻譯:
君子求利之心很淡泊,他深遠的思考很有預見,他警惕小心避開侮辱,而勇於去做合乎道德的事。
君子雖然貧窮困窘卻志向遠大,雖然榮華富貴卻表現謙恭;休息時血氣並不懈怠,窮苦困倦時容貌並不萎靡;惱怒時罰不過分;喜悅時賞不過分。君子雖貧窮困窘卻志向偉大,是推崇仁德;雖然榮華富貴雀表現謙恭,而不以勢壓人;雖然休息卻血氣不惰,而選擇合乎禮義的事情去做,雖然勞苦困倦確貌不萎靡,是注重禮節;雖然惱怒卻罰不過分,雖然喜悅卻賞不過分,是法度勝過了私情。

28. 不論你信不信,但祐霖還事堅持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祐霖與大家分享:
<<
管子>><形勢篇>:道往者其人莫來,道來者其人莫往」,這道理就跟孟子所說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意思一樣,
或是祐霖常看政治歷史的書籍,都有提到:得道者昌,失道者亡」,可以說是治理名言,不只用於守道治國,就是順乎潮流,應乎民心、合乎民利,如此一來,民安則國泰,國家就能慢慢興盛。
用於治理公司、企業、組織機構也是一樣,自己的做人處世也是一樣,都要堅持【道】,按照客觀的規律或要求行事,才能長遠。道與術的差別。就想到祐霖之前教學演講的中國歷史經典名言與智慧:(內有教學影片)歡迎瀏覽點閱:

http://xing-nan.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0.html

29. 祐霖與大家分享:
傳曰:「見清知濁,見曲知直,人君選士,各象其德。」
簡易白話:
看見了清水才知道濁水有多噁心,看見小人的下場才知道君子的可貴,從君王選拔與重用的怎樣的人,可以表現出君王本人的才德。
大家看了就可以體會其古人的深刻智慧。

30. 祐霖與大家分享:
人生是最好的道場,工作是最好的修煉。】



---------------------------------------------------------
陳祐霖 Xing Nan筆於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