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兒童理財教育:小朋友的未來投資課》一書讀者的閱讀後心得


這是一位我和千雅的朋友,也是一位用心教導孩子們的好媽媽,以下為看完我們的書所寫的心得。



朋友送了一本書,看完第一個動作是拿給總財(她先生的暱稱),務必請他看過。這本書很實際也很話白,直接切入剖析現在父母的教養模式所產生的問題大致略提與大家分享,有興趣的朋友請至各大書店,都買的到,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書籍!以下是櫃婦(自己暱稱)自己閱讀後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過度照顧&安排,導致不會處理問題,無法獨立。失去 體會 學習所產生愉悅美好的感覺。

現今社會競爭壓力大,望子望女成龍成鳳的心態其實比以前更重。安排各項才藝,時刻表滿的像高階主管,父母則像陀螺轉的秘書,時時提醒孩子下一個行程。
慣 被動 甚至 麻痺無感,忘了最初學習的動機或是快樂的感覺,只是因為父母要求而待在某個地方,過了某個時間就自由了,日復一日蹉跎光陰。

大家一定會覺得櫃婦很奇怪,自己不是也幫孩子安排多項才藝。
在安排這些課程時,總財櫃婦必定會有一番 討 論 空間,總財認為孩子就是要 玩,盡情的玩。
櫃婦認同,要玩 好好的玩,不過孩子長大的過程免不了遇到挫折,內心的挫敗感是要靠孩子自己調適消化。音樂 繪畫 本身有接觸也是興趣,所以知道它能帶來奇妙的力量,這也是我很堅持的學齡前就應該開始的教育。
陪伴學習 觀察孩子,沒興趣就別勉強。所幸雙梓很喜歡音樂,喜歡畫圖,間接擁有自己獨特美學以及氣質。這內化的美學是需要陪伴以及時間,沒有捷徑。

■父母說教多過於身教,記得享受做父母的樂趣

就如前面所提,工商雙薪的社會侵蝕了親子時光。上班回來還要解決孩子百萬個為什麼,根本有心無力,口訓反而變成是親子溝通模式。親子關係是需要時間和耐心去搭建,責罵 催促 不如參與孩子的遊戲,用孩子的邏輯思考,方式玩耍,好好扮演 朋友 的角色。
在照育孩子的過程,櫃婦並不是很有耐性,常常會生氣忍不住罵了孩子、打了孩子,最後抱著總財哭,後悔責打。孩子也因為這樣的高壓情況有時候會出現 以為要被修理的 反射動作,讓我更難過。
千雅(本書作者)建議我,如果今天梓妤動作比較慢,那我們就 提早 開始的時間。在開始的時候與孩子 約定 結束 的時間。
梓妤在 約定時間 尚未綁完她美麗的頭髮,我告知她,請她接受 時間到 的事實並且再 更早開始。

我發現在我開始執行 提前開始,因為時間較充裕讓我是學習了等待,也少了時間不及的怒吼催促聲。

■父親陪伴的重要性

看到書中提到這點我忍不住笑了!
這點我們家總財做的很不錯,他的大腿是雙梓的椅子,兩隻小的最喜歡黏著爸比請爸比唸書,不然就是在總財身上當肉墊滾來滾去。
梓妤的腳踏車是總財教的,父女兩全附武裝做好準備摔車的恐懼,克服恐懼梓妤短時間就學會了。
爸爸和媽媽的想法以及教育方式果真很不同。
父親這角色在家庭中真的很重要,要 留錢 更要 留心。

我沒賺錢怎麼養你們,負擔有多重,相信很多父母常有這樣的藉口。
總財總是在開花期就開始忙的焦頭爛額,一天見不到幾面甚至說不上兩句話,雙梓也埋怨爸比都只要賺錢不和她們玩了!為了不讓父親這角色曠工,這段時間總財得 先降格變狗奴財。固定上班回來,如果小孩太厚在家就先陪家人,倘若孩子上課就先忙花園的那些厚工,讓孩子懂得體會爸爸這個角色與義務,並不單單是名詞,時 間是彈性的,只看自己怎麼安排。

■ 用金錢或其他補償是個可怕的問題

這本書可貴的地方是點出很多父母長輩 自以為是愛 的方式,金錢 順從 這些溺愛的方式並不是愛,大人只是想 快速 結束哭鬧所做的最差勁的方式,沒溝通的滿足換來只是短暫的卻是永久個性發展的問題,真的很不值得。

■成績比生活能力重要

剛好最近有遇到類似情況,妤有天小測驗得了100分,小妞很開心的跟阿媽說,並且得了50塊。我和總財跟梓妤說:你讀好書是你現在的工作,還有你認真所得來的成就,這也是爸爸願意栽培你的原因,而不是為了得好成績換得金錢或其他獎勵。
梓妤不明白,為什麼她100分換來的錢要退回去,她不要,她要存起來買玩具。
書中有提到約6歲左右小孩開始對錢有概念,知道有錢的好處在哪,剛好馬上用上 ,並且處理。

■閱讀的重要性

閱讀的培養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習慣,很多智慧 知識需要靠大量的閱讀充實。

■ 教會孩子投資先教會自己

簡單說就是以身做則
很多部分都是小細節,但是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大家可以閱讀後細細品味。

這本書是合著
前三節的部分是千雅撰寫,本身在幼兒教育這方面是專業人士,對於幼兒教育與理財方式以淺顯易懂又實際的方式呈現,內文有很多親子疑難雜症可提供參詢,第四 五節是祐霖撰稿,雖然比較艱深要花點時間消化,但細細品味後,是人性縮影的探討,犀利直白,人生最重要的是 你的時間花在哪 成就就在哪!值得我們好好深思。別浪費了我們現有的,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