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分享祐霖在社大發表的投資心理學(反向操作)的重點~~即時發表分享

        最近祐霖一直在發表相關的股市文章,這會不會也是股市的相對高點?自己情緒與專注熱中於此(個人要有察覺自己的能力與後設認知)。


        今天(2010/1/8)在大安社大發表一些股市投資相關的看法,說明台灣股市投資已經到了相對高點之處。個人不敢說未來就馬上下跌(然後去放空,這風險很大),因為這無法預測。但可以就一些指標或現象來推論,最後得出自己的投資哲學,增加自己對股市趨勢有所認識。

        在此採用反向操作的方式去思考與論述:

        大家比較知道的是可以藉由報紙、雜誌、電視新聞等等的媒體,若是充斥股市大好的消息,分析師一直上看幾點,或是大幅看好某種類股投資,像是前陣子的康XX的TDR在台灣掛牌等等重大消息利多,像在在回頭想想是不是高點。
        或是由周遭朋友、同事等平常沒有在做股票的人,都開是注意台股甚至對開始演講,愷愷而談說自己最近買了哪支股票已經賺錢獲利多少%,這也是相對高點,殊不知他們可能都在6000點接近7000點才進場買進,這一波可以由融資融券的變化觀察得出,許多散戶都是在此區間進場的。還有像之前祐霖有提到的觀察在號子裡的人,也可以當作參考指標。

再來就是可以上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去看台灣投資人情緒調查http://contract.shu.edu.tw/~emotion/),裡面有調查關於投資人在股市高點與低點的情緒狀態,之前是每兩個月調查一次,今年變成每六個月調查一次,雖然有所偏誤(統計研究都會有的情形),
但是可以很明顯看出例如在2008/5,當時是台股高點,投資人情緒指數接近100第27次主題為:馬上,加碼台股!。
在2008/10.11,當時是股市低點,情緒指數下跌到約 -175點第30次主題為:投資人情緒低迷,股市是否觸底?
在2009/12,情緒指數約近50點第33次主題為:情緒樂觀,短期股市看好
台灣投資人與大盤股價指數有相關性,讀者可以自行上網參閱。

        另外的方式可能不正式,但是祐霖還是會參考,那就是去觀察Yahoo!的搜尋情形,今天(2010/1/8),祐霖在網路上找尋相關的資料時,意外看到搜尋榜第一名是:「期貨」,個人覺得很有趣,因為第二名是「最美護士」、其次為「阿凡達」、「油價」、「威力彩」。投資相關的搜尋居然比「正妹X」、「血型預測」等高排名高,個人覺得這也是一個不成文的指標,有點類似資料統計,看出現的次數量顯示出它的重要性。

        最後一個是個人常用的方式,大哥哥是有練過的,一般人請勿模仿,後果自負(不要叫我叔叔,就想到之前帶一位小女生穿越車流量大的馬路,到對面時,小女孩就對我說:「謝謝叔叔,再見!」,我蹲下輕聲回她:「要叫哥哥!知道嗎」),那就是到股市財經相關的論壇、聊天室裡,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被網友或是論壇發言所迷惑,或是被推薦各股標的等等,裡面有行銷推銷成分,相關的錯誤訊息或是垃圾資訊都有,在加上有些網友可能沒有看什麼書(或說什麼都不知道),就在論壇裡愷愷而談,大力自吹自己的股市經,所以進入相關的論壇,自己要有定力,或是要有分辨的能力。個人是進入之後,觀察投資的情緒、一些推薦或一致性也好,自己要有反向思考的能力,也當作自己練習。

        最後推薦讀者參閱《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出版,第320頁,有提到相關的反向操作法:作者理察彼得森有訪問一位交易員,名叫詹姆斯,他是明顯的反向操作者,他認為一些同業或同事們操作都只是『尾隨領先者』,真的很蠢。(跟隨大家,不會賺到錢,很明顯的一窩蜂),另外反向操作也可以用在人生上,你會跟隨群眾去擁擠的電影院看電影嗎?詹姆斯回答說他會去看別部片,也說他和他太太結婚是因為別人說他不會結婚(真是反向操作到底了!)。

        其實真的要在股市裡賺錢,真的是要反向操作,因為大約90%的投資人都賠錢,若你跟大家一樣,哪會有什麼不同呢?所以還是要學習投資心理學,訓練自己自律、持續的習慣,走少有人走的路,不論是職涯、生活、休閒...等,祐霖就是以此為主要人生規劃,哈哈!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破例一天之內發表兩篇相關的台灣股市投資的文章,個人有深深察覺這是相對的高點了,未來會怎樣發展,還是無法預測,但自己要有一套投資哲學與邏輯思考,才能增進自己在股市的看法,漸漸達到自己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