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你的優勢、長處、個人競爭力是…?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不論是在職涯、生活或是投資上,都要先找到自己的個人優勢(可以是你的天賦、感興趣的、有才能的或是獨特的能力…等)應用到工作上,還是你有別人所欠缺但是重要的才能,這樣就能創造出自己的獨特優勢與個人能力;當然,除了先天上擁有的優勢之外,後天的持續培養與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參見:《異數》,葛拉威爾,時報出版。書中提到一位專業人士或是在各行各業中的佼佼者,除了一部分是運氣和機運之外,有很重要一部份是靠自身的努力,要有十年或是一萬小時的學習與磨練,以此法則來勉勵大家!

        除了工作職涯之外,投資方面也是,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投資只是能幫助妳生活過的好一點,真正想要致富的話,還是創業、開創自己的事業,參見:《隱藏的邏輯》,布坎南,天下文化出版。創業投資報酬率可以是100%、500%或1000%以上,當然也會賠光,(股市投資所獲得的報酬若能有每年20%就非常厲害了,你就是股神巴菲特的傳人!)。

        雖然祐霖在部落格文章發表:〈台灣股市還會一直上漲嗎?〉(參見http://xing-nan.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8.html)一文,但在12/31(四)最後一天,還是上漲了75.83,到達2009年最高點8188.11點(漲幅78.3%,成交量1645億),這不是說我預測不準,而是要給讀者另一種思考方式與去觀察週遭情形,在自己做判斷是否已經是高點,當市場一片看好時要小心為妙。

-->【按此觀看個人心得】

(內文關鍵字是:投資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群眾心理學、行為財務學、金錢心理學)
 
        隨筆雜記:[在某書店觀察到的情形:晚上10~11點時是人山人海,到了11:30分,群眾就消失了,變的超冷清,等到凌晨2點到3點,又不知道哪裡來的人潮,但大多不是來看書買書的,而是來書店休息睡覺的,形成好有趣的景象,沒帶相機所以沒有拍到難得一見的奇觀,場景就彷彿是在戰爭時,士兵累倒在戰場上休息一樣,各各表情難看、痛苦或是想睡覺,累癱在地上,我想這些人應該是要等升旗典禮或是去某景點迎接第一道署光吧!!]

觀察社會大眾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
 
        吃完早餐{豆漿、培根蛋餅、蘿蔔糕、飯糰},好飽好飽!!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沒有去夜奔(晚上尬車的意思)狂歡、沒有去擁擠的廣場跨年、也沒有去參加升旗,這好像是我高中與大學在做的事,度過一個不一樣有意義且非常難忘的跨年(整晚都充滿心流''Flow''),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