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與您分享祐霖覺得不錯的股市投資理財相關影片

在看完一些股市投資理財等書籍之後,就想到祐霖之前有看過一些不錯的投資理財的電影-在此分享給各位讀者。

一、華爾街(Wall Street)。1987年

麥克.道格拉查理辛主演。
本片描述西裝筆挺的股票高手在權力金錢鬥爭激烈的華爾街上工作,人人耍心機玩把戲,將人的投資心理與人性黑暗面和貪婪之本性描述地淋漓盡致,並詳細反應華爾街的投資高手的現實生活。

片中有名的名言是Greed is good貪婪是好的
Gordon Gekko:『Greed,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is good. Greed is right. Greed works. Greed clarifies, cuts through and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e evolutionary spirit. Greed, in all of it's forms - greed for life, for money, love ,knowledge - has marked the upward surge of mankind….』

二、魔鬼營業員或譯A錢大玩家(Rogue Trader)。1999年。

劇中描述一位營業員利文尼森Nick Leeson(由伊萬.麥克葛雷Ewan McGregor飾演)如何弄垮英國霸菱銀行的經過,1992年,尼森被派往巴林銀行新加坡分公司擔任經理,他的賺錢才能得到了充分的發揮。1993年時,年僅26歲的尼森已經達到了事業的巔峰,為霸菱銀行贏得1000萬英鎊,占霸菱當年總利潤的10%,頗得老闆的賞識和同行的羡慕。當時尼森只有25歲。
在1994年到1995年,因為一連串的交易錯誤再加上期貨高槓桿的操作,使得虧損越來越大,為了不讓別人發現鉅額的交易虧損,於是創立『88888』帳號,鋌而走險,賭注更大,尼森買賣的是一種最簡單的衍生金融工具——日經指數225的期貨指數。1994年12月和1995年的1月,日經指數225向19.000點下跌。1995年1月17日,7.2級地震毀壞了日本城市神戶。日經指數在一周內下跌了7%多。儘管如此,尼森在之後的三周內已買進了幾千手期貨指數,把寶押在日經指數將穩定在19,000點上。在2月份的頭一周,尼森賺了1000萬美元。但是金融衍生產品交易的風險和它的收益是相等的,此後尼森開始了最後的瘋狂,他完全逆市場趨勢而動的大額交易使損失越來越大。
尼森試圖買賣日本政府債券,與整個日本不景氣對抗,但這又造成新的巨額虧損。顯然,霸菱的財務已經失控,霸菱銀行總部一直為尼森的瘋狂舉動供給資金,4個星期內達8.5億美元。1995年2月23日,是霸菱期貨的最後一日,這一天,日經指數狂跌跌了350點,而尼森卻買進了市場中所有的合約,到收市時,尼森總共持有61039份日經指數期貨的多頭合約和26000份日本政府債券期貨的空頭合約,而市場走勢和他的操作完全相反,尼森帶來的損失達到8.6億英鎊,這是霸菱銀行全部資本及儲備金的1.2倍,也因此把霸菱銀行帶向破產,最後被併購。

讀者可以參閱<<我如和弄垮霸菱銀行>>,1996年,南天房出版。

三、日劇:金融小子(Big Money)

長瀨智也長谷川京子原田泰造 等人主演

內容講的是一個專門操縱股票買賣的投機者。個人覺得此日劇雖然是七、八年前影片,但是現在看來尤其是全球金融海嘯後感觸也很深。白戶則道(長瀨智也)是面試到處碰壁的求職者,偶然認識了小塚太平(則木等)--傳說中的股神,被他收為徒弟,開始學習買賣股票的技巧。
故事大致可分成兩段,前半段是小塚(則木等)藉由種種機會讓白戶(長瀨智也)去練習股市交易,後半段白戶(長瀨智也)可以獨當一面時,用同樣的手法去對付不肖銀行的惡意欺詐。從一開始,山崎史彥(原田泰造)就是出類拔萃的銀行菁英,和小塚及白戶在股市中針鋒相對、投機的的對決部分相當精采。劇中描述金融體系與內線交易的問題,闡述金融商品與保險等的推銷,使得不明白的人民無緣無故買了自己以為穩當的投資商品,到最後卻是房子被查封、土地被徵收等悲慘後果。

個人覺得片中的股神好像是德國投機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喔!

建議各位讀者有時間可以借影片來看看,會有不錯的心得。看了這些影片相信讀者對資本市場與金融機構會有一定的瞭解。

上方影片取自Youtube網站,是Gordon Gekko的Greed is Good演講。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看到不錯的投資理財相關的影片,能夠更有印象對金融投資相關的情形有所瞭解。

1 則留言:

白戶則道 提到...

我也在10年前看過這套「金融小子」的日劇,現在套用劇中男主角名"白戶則道"為網名,一用已是十多年,近年我更轉職行至金融市場工作呢!此劇對我的影響很深遠^^

有空來我的博客及facebook group 一趟,給給意見,博客名稱就是叫做「白戶則道」了:D

《白戶則道 - Terry Leung》
http://hk.myblog.yahoo.com/big-money
「有Q仔、無窮人」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v=info&gid=147042900732
「股戰場」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477615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