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祐霖看的一些歷史書籍

今天不談論股票投資,來說一些祐霖自己所看的一些歷史書。

祐霖除了看西方科學管理與理財投資與行銷心理方面的書籍,也有看這些中國文言的書籍,〈孔子〉、〈孟子〉…等四書的經典文學著作大家都知道,祐霖在此不論述,而為什麼會看一些中國歷史書籍呢?因為能夠使自己對人性的瞭解與增加自己的政治管理謀略等智慧、歷史名言與借鏡等能夠自我省思。當然也不會侷限於古代的陳舊或不合時宜的思想,看一些歷史書能夠讓祐霖更深的思考。


1.當然是《史記》了,可以看作者司馬遷鉅細靡遺的觀察人、時態精闢的撰寫,可以先精讀〈項羽本紀〉、〈淮陰侯列傳〉、〈貨殖列傳〉、〈太史公自序〉。裡面不錯的經典佳句,祐霖已經被的朗朗上口。

2.再來是《資治通鑑》,宋朝,司馬光 等 著,祐霖是看中國大陸中華書局出版原文正體的全二十冊,目前進度非常緩慢,嚴重落後目標,只看到第二冊完而已(這也是個人的閱讀目標)。

3.《孫子兵法》,讀者可以到書店翻閱哪一種版本較容易閱讀,還是要閱讀一下有文言文的版本對照。世界三大兵書之一。不管是軍事也可以用在商場上思考。

4.《反經》或稱為《長短經》,唐朝,趙蕤 著。趙蕤是詩仙李白的老師。從正面講謀略的是《資治通鑒》;從反面講謀略的是《反經》。對於前一本書,統治者不但學習、運用,而且不斷的宣傳出版;對於後一本書,統治者往往只用不說,避而不談。實際上,就從事領導的人來說,《反經》在某種意義上比《資治通鑒》更具實用價值。祐霖覺得本書是秘而不宣的領導書籍。

5.《人物志》,三國魏,劉卲 著。書中提出在「識人」與「用人」主要的方法是「九徵」與「八觀」。反躬自省者讀之,可以知命運;心繫天下者讀之,可以成大器;淡然自處者讀之,可以明清濁;遊戲人生者讀之,可以正進退。祐霖去年讀完文言文書,一直在撰寫閱讀心得,但也許是自己功力不夠,修修改改,一直覺得沒有寫出很好的心得文章,以致於現在還沒發表。

6.《貞觀政要》,唐朝,吳兢 著。不用說,個人覺得這本書是每位老闆、企業家、領導者…等必讀之書,

7.《從政心得》一書由兩部分組成,一為元朝 張養浩 著的〈三事忠告〉(廟堂忠告、風憲忠告、牧民忠告),可以是為管理學的寶典,此書影響日本一代企業菁英,張養浩說:「天下之職莫過於選相,宰相之職莫過於用賢。」祐霖很多中華文化的精髓都被日本吸收拿去使用,再加以調和為適合自己的模式。另一部份是清朝 汪輝祖 著,也是包含兩方面:〈學治臆說〉與〈佐治藥言〉,流傳中國近代官場百年,其中有關於國事、民生的中肯言論,還是經的起時代考驗。

8.《三國演義》,明朝 羅貫中著。三國時代是戰亂時期也是人才濟濟的時代,政治、軍事、外交、經濟、民生等問題,魏蜀吳各國無一都想要稱霸,也就促成先前介紹的《人物志》一書。雖然本書不是正史,所撰寫的部分較不符合史實,在實用價值方面,三國演義大量描寫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爾虞我詐,可以將三國演義當作治世的兵書,商場競爭的寶典,熟讀三國,不僅可以增長對人對事的應對技巧,若能活用三國,更能讓人無往不利。《三國志》晉朝 陳壽所編,其意是在寫真。兩書強調的重點不一樣。祐霖就想到三國時代的題材現在還在發燒,電玩線上遊戲對這一時期的個個人物不知道出了許多遊戲,真的可以好好讀讀這兩本書。

9.《韓非子》與《戰國策》,當然,這兩本書祐霖只看了其中幾篇文章而已,描寫人心性善、性惡等觀念,個人認為韓非寫得非常好。戰國策一書描寫戰國時代七國的政治、軍事、外交、謀略等,讀者可以到書店翻閱一些簡單白話版本的書籍與小故事閱讀。

再與大家分享祐霖隨身攜帶幾句中國古籍經典名言:



1.〈史記漢高祖本紀第八〉(論述劉邦與項羽成敗之因):高祖曰:「…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愛人。然陛下使人攻城掠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餉,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2.〈孟子離婁篇〉:…孟子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左右手),則臣是君如腹心(完全服從);君之視臣如犬馬(利用器具),臣視君如國人(陌生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土草賤物),臣視君如寇讎(強盜仇人)。」

3.〈韓非子八經〉:「…下君進己之能(有能靠體力);中君盡人之力(有為靠腦力);上君盡人之智(無為大智)。…」

4.〈呂氏春秋用人〉:「(八觀六驗)…凡論人,通則觀其所禮,貴則觀其所進,富則觀其所養,聽則觀其所行,止則觀其所號,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喜之以驗其守,樂之以驗其僻,怒之以驗其節,懼之以驗其恃,哀之以驗其人,苦之以驗其志。八觀六驗,此賢主之所以論人也。…」

短短幾句話,就詳述出重要道理,可以自行慢慢體會。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最近沒有看投資理財等書籍,偶爾轉換一下閱讀的類型也不錯,最近看了不少中國歷史方面的原文。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強...太強了...學生開始對這些書發生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