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祐霖個人未來的藍海策略(Top Secret)

讀者會認為為什麼祐霖會看這麼多不同類的書籍,與大家分享祐霖在2008-1-27的個人私密日記的內容好了。

主題:祐霖個人的藍海策略(Top Secret)。

<~嚴禁抄襲~>

        現階段(2008年)包含之前,臺灣政府的教育政策主張去中國化、摒棄中華文化,包含文學、歷史…等,加強臺灣主體、本土意識(當然,這也很重要,祐霖是舉雙手贊成),但是使得許多學生(七、八、九年級生)的國文(國學)、語文表達能力都不好,再加上全民瘋英語,證照考試等等測驗,無所不用其極(當然,不可否認,英語能力也很重要,但是沒有學習動機與環境,學習的成效是大打折扣的)。

        認為英文好就有國際觀、有競爭力,太可笑了!

(個人仔細想想那也不錯!別人瘋狂學英語、電腦、與證照考試…等,就想到許多年輕人花費太多時間關注藝人的八卦或是緋聞,知道之後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嗎?或是注意百貨公司週年慶消費點數衝八倍,所以一年之中被各家百貨公司聯手串通好輪流週年慶、年終慶…等,拼命敗光自己的錢,或是只看一些時尚流行雜誌買了很多化妝保養品等,但不知道有沒有用或是當冤大頭,參見《美麗聖經》,大康出版社,本書是之後祐霖松山社大教學的補充資料,看完前三章後會讓許多女性嚇一跳,建議每位女性買來看看,個人好像變成流行時尚彩妝達人了;男生當然是沈迷於電腦、遊戲、電子高科技產品,花太多時間與金錢搞這些,除非他們是靠這個吃飯維生的,否則真的浪費很多時間與金錢,也就沒有時間去充實自己、學習與閱讀重要的書籍,結果可想而知…。祐霖當然是要走少有人走的路!所以要忍受孤獨與寂寞,能夠與自己相處

        重要的是,臺灣許多學生中文能力都不好了講話言不及義或表達不清楚還要去學英文。祐霖有自知之明也就想到自己的競爭優勢不是外文,根據優勢理論,未來的的工作或是職場要用自己的強項(優勢),而不是用自己的弱點。所以充實自己的文言文能力,看經典古籍或是歷史名著等,因為自己還有些底子,而且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不是為了考試或是句讀學點字斷句,而是閱讀完將所學可以用在自身上

        當然,很慶幸自己在大學時期讀的是歷史,自己也花很多時間與金錢看書買書,讀史能夠讓自己的視野廣大。相對於同年齡、同世代的人或淺白的說未來的競爭者等(不論是臺灣、中國、世界各國的人才…等,因為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問題與困難,個人覺得全球化是七、八、九年級生未來必須面對的世代的困難與挑戰),沒有看過這類的中國經典古文歷史書籍,喪失自己固有的中文優勢,而祐霖當然相對而言就有優勢(但這不必到處宣傳,會讓別人認為你在吹噓)。


        看一些歷史書有沒有用,死背死記當然沒用而且非常枯燥,祐霖是會以一段歷史譬如假設我是當時的帝王或是宰相,該如何處理?學習謀略與判斷識人的觀察,若我是人民,該如何生活與交易買賣…等。這樣思考就非常有趣,而不是死讀書。我想看歷史書是一輩子的事,中間會穿插看許多不同類型的書籍,觸類旁通。


        個人主要試圖融合西方與東方的強項(長處)。西方:科學、理性、科技、管理、投資理財、….等。東方:哲學、歷史、經典、處世謀略、…等。再加上自我省思、努力學習、人脈培養、個人誠信來創造自己的未來。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讀歷史書心有所感觸,便把兩年前的私人秘密日記再拿出來看,覺得不錯與大家分享祐霖的智慧。
個人認為股市投資理財是一生的事業(一日為股友,終身為股友);看歷史書也是一輩子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