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贏了再說》閱讀心得加補充(政治選舉篇)

        祐霖不能一直在發表婚姻、愛情與兩性關係方面建立與維持的心得文章了,雖然祐霖知道許多讀者非常喜歡看與注意,因為這是人之常情,所以祐霖近幾天的部落格點閱人數暴增,可以知道不論男女,都是較關注此議題。


        配合現在的政治時事,應景一下,因應明年一月的選舉,所以今天祐霖要分享一本還沒出版的書(或許已經出版了)贏了再說》(立緒文化出版),祐霖已經看完了,因為小小的一本,內容是提到如何贏得政治上的當選或是職務上的競選得位,此書是一本不錯的選戰經典用書,讀完之後便知道政客是用何種方法操弄選民,贏得選戰。



        作者是昆圖斯.圖里烏斯.西塞羅(Quintus Tullius Cicero),他是馬可斯.西塞羅的弟弟(馬可斯.西塞羅是誰?他是古羅馬時代偉大的哲學家、演說家、雄辯家和政治家,著名的作品是 : 西塞羅三論,論老年、論友誼、論責任。與西塞羅全集共三冊:修辭學、演說詞上、下…等著作),作者在西塞羅身邊負責選務工作,足智多謀、深諳人性,是最佳的選舉操盤手。


        祐霖讀完的感覺是:「雖然本書原著以流傳兩千多年至今,但內容還是依然適用,沒有讀過本書,不要說你懂得競選的手段與方式。讀完之後,更能知道政治人物(政客)的操弄手法,建議每位競選的候選人必備本書為教戰手冊。」
        書中提出許多候選人或是競選者必須知道與做到的相關事情。在此列出十大重點,部分文字是摘自本書,再加上祐霖個人血淋淋的露骨補充(可能有點偏激,因為祐霖有看一些法家的相關書籍…)
        還是一樣,本篇文章極長,請適時讓眼睛休息一下。文章已將書本內文主要內容詳盡論述,但還是希望讀者若有興趣,可自行購買。

書中十大重點 :



1.確定自己的家人及朋友都支持自己。


        書中提到忠誠始於家庭,若家人或是朋友都不支持,不僅很難贏得選戰,給百姓的觀感非常差,因為人民會用高道德標準檢視政治候選人,候選人連最親近的家人與朋友都不被信任,那如何取信於選民(百姓)?況且,對候選人最具殺傷性的流言蜚語往往來自最親近的人,因為認識很深,一有摩擦或是得罪於無形而不自知,那麼就會將你的一言一行(壞的、骯髒渦錯之事)傳遞於外,甚至傳給你的競爭對手(當然是要得到好處或是獎賞報酬。)



2.身邊要用對的人。


        建立一個能夠信任且能幹的團隊,因為候選人不可能事必躬親,這會累死!!!可以讓他們幫你做正面加分的宣傳,像是宣傳你的理念、政績、改革方案、或是宣達人民的主要需求,允諾改進或是幫助…等等,用了對的人,能夠為候選人加分不少,但是相同的道理,用了錯誤的人,除了減分之外,還會大大傷害你的競選資本(不論是有形的權力、資金政治獻金,或是無形的品牌、形象…等)。到最後可能是用了錯的人,毀了最後勝選的重要因素。所以這一點要非常注意小心。



3.必須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圍繞著你。


        政治競選活動可以分兩類:一是既有的朋友不但要維繫住,另外還要贏得一般民眾的支持。所以你必須要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友誼,因為對於候選人來說,任何人表示善意或是與你為伍的人,便都是朋友,不應當忽略,一定要繼續用心培養。當然不同的人百百種,三教九流之人、龍蛇雜處、一般市井小民、資本家的商人、…等,這些各種不同出身背景的支持者,都應該要極力的爭取,不管跟哪一個階層的人結交,必須做他們真正的朋友

        不管你吸引到什麼朋友,選民看在眼裡都在為你打分數,若是大批群眾跟隨者你,可以給社會大眾形成深刻的印象,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政治人物有不斷的宣傳造勢晚會,台下都有許多支持者(不論其真正目的為何?就祐霖所知與觀察的有些只是來領便當吃的~~~哪裡有宣傳造勢可拿到便當,他就去哪裡…不是對政治候選人感興趣,所以各位讀者不要被電視上的新聞報導說哪個造勢大會人山人海,其實真實的情況,不是你想像的這樣,祐霖只能說到這裡,因為這是祐霖很早的親身觀察與心得體悟,不能再多說了…)



4.把牆頭草變成你的死忠支持者。


        同上一條定理,任何可能用得上的人,不應該放過。擅用自己所擁有的優勢極為重要,支持你的特殊利益團體也應該要加以拉攏(或允諾一些好處),而且重要的是年輕的選民一定要極力攏絡,像是日常生活碰到的人,就算他人品不端有問題,競選時有助於當選,都應該結為最緊密的盟友,若把自己現在狹窄的框框中,那就註定失敗。在任何公開講話的場合都不應該放過,這是一個很好宣傳行銷自己的舞台,要好好善加利用,要把它當成攸關自己未來的大事,善加把握。



5.無論什麼人提出什麼要求,通通答應。


        除了過分的要求(違反人性常理判斷的要求)之外,對特定的群眾,候選人應該說他們最愛聽的話,因為人性是喜歡聽好話、稱讚之詞,或是允諾給予很大(多)的好處有利於人民,選民提出要求,候選人允諾答應,代表候選人是站在人民的立場(可是當時候選人心中可不這麼想~~~),讓人民認為他是最關心與照顧我們的人,立場是在一起的,而備感溫馨與感恩之心,其目的當然是要選票
       
        政治人物常用的方式便是:先說你永遠站在他們那一邊,等到選舉過後,再出來向大家解釋,說你很想幫助他們,無奈環境不是你所能控制的(管它真實的情況是如何,反正只要外表真心誠意,口中說做不到或是有很大的困難與改善空間就可以了~~~表現出你「已經盡力的樣子」即可,便有可高的機會可以含混與呼愣過去,懂了嗎!!!)。
       
        但相反的,如果你當場拒絕承諾選民心中的願望與要求,他們的憤怒會甚於他事後的食言,因為當下立刻拒絕,會讓選民惱怒,認為你不為他著想,那你的選票便會大量流失,因為他會閑閑無事到處說你的壞話,愈傳愈廣,影響你當選的機會,而且,放心!!!你只要先答應選民的要求,再用之前講述很難做到的方法,因為選民是很容易健忘的,而且他到最後真的會相信你講的藉口,或是幫你找理由,你這關就過了~~~


        與其坦率拒絕選民,不如先答應再說,我想這是人之常情,你坦然拒絕他,他的氣憤會甚於你毀棄承諾,如果宣稱不是不做,而是力猶未逮,反到不會激起極大的反感,當然政治人物老早就用這一招式了!!!



6.讓欠你人情的人站出來支持你。


        選舉可以說是一場資源的戰爭,比資金、財力、人事佈局、策略方法、人脈交友、工具、最後才是政治牛肉(因為這是最不重要的,人民就不在意~~~),所以只要有機會,通通不要漏掉,提醒每個欠你人情的人,要求他們以支持你作為回報,至於什麼都不欠你的人,則要他們知道,他們在此時出手相助,日後你定將加倍奉還,這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默契,像這樣的機會難得擁有,他們站出來支持你,還他們欠你的人情乃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可以說是互相幫忙也好、互相支持,說的難聽一點是互相利用
       
        對於不欠你的人,不能用威逼、恐嚇或壓迫的方式,因為會讓他們心中反感與厭惡,可能會投靠競爭對手的陣營,回來對付你,所以對於這些人,只能給與利誘,告訴他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因為說真的,人要先想到自己,才能夠進一步去幫助別人,利誘的方式有兩種,真實情況是三種,但最後一種現代社會較少用,第一是金錢,第二是給與權力或是職位,第三是用美色~~~,祐霖說到此,不方便多說。



7.候選人必須是條變色龍。


        引申涵義簡單來講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候選人要打動一個平常的選民,莫過於記得他,因此每天要下功夫去記得對方的名字和長相。所以就會在一些公開的場合或是廣場上說他之前到哪個農村作客,男主人叫什麼名字,身體形狀大略描述,相處關係是如何,這些都是可以引起其他選民的共鳴。


        溝通技巧是很關鍵的,因為不擅長溝通的人,照樣不可能贏得選舉,老實說,大多數人都是膚淺的,只看表面,像是外貌、口才、裝飾、身分、頭銜…等,這是事實,所以一個人的口才表達若有問題,雖然經由長期相處知道他很有智慧或是能力很好,但是對於一般選民會認為他講話支支嗚嗚,便認為他是沒有能力的人,因為連說話都不會,怎麼會做事所以從政之人必須學會奉承的藝術,在日常生活中,這可能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政治選舉時卻是十分的重要,因為是情況而變換表情與言詞是必要的。



8.不放過任何抹黑對手的機會。


        祐霖覺得這點的重要性是排行前面的,每個候選人都應該誠實地將對手的弱點與強項一一的羅列出來,拿全部的力量去暴露對手的弱點或是揭對手瘡疤,這方式有兩個目的,一是轉移選民對他的任何肯定而心存質疑,繼續搞下去,勝券在握已,另一個目的是因為人民喜歡看別人出糗、過失、醜聞、誹聞、八卦、壞處…等,這是人們的天性,因為老實說你端出很好的政策牛肉,沒有人想聽(選民可能聽厭倦了,或是聽到之後被欺騙而習得的無助),或選民可能因為層次水準低落,根本不知道你的政治宣言,講簡單一點,這他們聽不懂,但是若是告知他們你的對手貪污、賄選、婚外情、性醜聞、雙重國籍…等,一些非常負面的消息(不論真假),人民都非常在意也印象深刻(因為一般人民雖然心裡想要擁有或是做到性醜聞等,但現實情況卻不是如此,所以會把內心的不滿,投射或是發洩在對方身上給予批評和攻擊~~~),
       
        你獲勝的機會將大大提高,所以為什麼不論古今中外,政治人物都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抹黑對手、給對手貼上負面的標籤,或是挖掘其不可告人之ㄧ面,若遇到可以利用的題材新聞就加以利用,見縫插針,不斷將事態擴大主要的用意是提醒一般選民,你的對手爛到什麼程度,若你還選他,那你就可能是跟他同一層度的水準。


9.毫不汗顏地逢迎選民。


        不論你做什麼,都要心甘情願,示之以真誠就算演戲或是作秀也好,千萬不要訴諸於理性,告知相關詳細的原因理由或推論,比較可行的方法是訴諸於感性,像是打悲情牌,操弄選民的情緒,利用社會群體間的壓力是最有效的方式。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永久說「是」,這是典型政客候選人的作法。你的容顏表情都要敞開,隨時隨地都要保持微笑,就算你身務繁忙、勞累不堪也是如此,只要你下足工夫,且禮數周到,除了對手的死忠支持者之外,相信一定能夠拉攏許多無意見份子的選民,你務必讓人家覺得,你珍視他的支持,你是真心誠意的,你可以為他帶來好處,你們之間的關係不是因為選舉結束而就斷掉。所以,主要的作法是對選民,需要拿出你的熱情,要正視他們,拍他們的背,讓他們知道,他們是不可或缺的而真實的情況是否如此,那就不得而知了~~~



10.給人帶來希望。


        人民都希望有美好的將來(就算現實生活不是如此~~~),說真的,即使是憤世嫉俗的人,也希望有個可以信賴的人,因為人都是有需求的(社會歸依團體的需求),讓選民覺得你可以把未來、社會、國家甚至世界變的更好,他們就會全心全意跟著你可以在政治宣傳行銷中,提出相關的口號震憾人心,例如:改變,馬上好、Yes! We Can!、打造一個安全的國度、拚經濟~…等,時時刻刻把你的宣傳放在心上,如可能,利用一且資源,盡最大的可能像最多數的人傳佈一切有關於你的競選資訊,都要允諾給予他們一個正向、積極且更好的未來,給他們承諾,拉攏他們的心,等他們幫你宣傳理念時,他們就會更加熱心,投入的程度與精力可能不下於你,也才會聽到愈來愈多人們說你的好話。若選後你不得不辜負他們,那又另當別論,也不再重要,因為你已經贏了、選上了,阿不然是要怎樣選舉已經選完了,''阿謀你是媚安座''~~~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來點不一樣類型的書籍心得分享,訓練個人的閱讀與經驗心得分析的智慧也不錯!!!
看完之後,加入個人的智慧與經驗和觀察想法,融入社會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專業學科,因個人本身不懂政治,不是政治人物,不為任何顏色講話,藍綠都罵,都是站在老百姓一方,只偶爾看過幾本有關政治學書籍,大多都是從中國歷史學來的知識。


書中的論述真的只能說描寫人性的一面,不只對於政治競選有所幫助,有讀者會問,祐霖不從政,為何會閱讀這些書籍,祐霖的回答是因為︰有趣。藉由閱讀和觀察,親身了解政客是如何操弄選舉,利用人類的心理或是群眾愚笨的行為達到其最後目的。這對自己當然有所助益,而且可以增廣見聞,提升自己的思考與判斷力。
好有趣的一本小書,書籍內容祐霖在此推薦。【先聲明:祐霖不是書店業務員,也不是出版社的行銷專員,這是祐霖自己花時間與花錢去書店挑的好書,故立場公正客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