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化妝保養品VS金融投資商品之比較

完整名稱為 :
化妝保養品VS金融投資商品之比較
--一位非金融從業人員對化妝保養品與投資理財商品之深度解析與批判


        千呼萬喚始出來,祐霖受到讀者的催促,說之前要在部落格上發表的化妝保養品與金融投資商品的比較為什麼一直不發表,祐霖為了各位男女讀者的權益,只好將一些重要的解析觀念公開發表~~~


        祐霖今天發表一篇比較不一樣的趣文,之前在部落格文章中有提到祐霖正在解析化妝保養品與金融投資商品的比較,祐霖發現,有很多相似之處。


        相同點人性是一樣的,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人都是愛美不論男女(不管是否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或大大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都想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打扮的漂漂亮亮,於是化妝美容保養品相關產業是蓬勃發展,
這些人類偏好至少從埃及法老王時代開始,或者更早便已使用。

        女人(男人也一樣)天生就是會花較多的時間凝視鏡中的自己,所以可以說鏡子是女人一生不可或缺的東西。於是相關化妝產業保養品也就不斷的推陳出新,有年齡階段使用、白天夜晚專用、護膚保溼、區域部位修復、…深怕自己缺少了某一樣產品的滋潤,但祐霖常在上課中提到,那真的不是化妝保養品的問題,不能在刻責了,那是人的問題,就這麼簡單。(最後還附頌一句:「大錯特錯不要來,污辱我的美!」各位讀者與學員不要那麼生氣,把自己對號入座~~~)        人也非常與愛錢,想要擁有更多,獲得更大的報酬,和過更好的富裕生活,所以對於追求財富便是不遺餘力,這也可以說是人的本性吧!!!現在社會中,除了自己的工作(本業)上的收入之外,又許多相關的投資理財金融機構,而這些相關的行業一直不斷在製造投資商品,哪個是當今最熱門的話題,便生產製造投資商品主要目的便是銷售投資商品與建議,從中獲取許多無知的散戶投資者的利潤一點一滴侵蝕你的本金與資產,合法的從你的口袋正大光明的拿到他的口袋中,講比較白話淺顯一點便是,他要把你投資的資金玩光為止,就這麼簡單(沒有其它的目的,這是他最終的目的)。

 
故祐霖個人認為大略分為


        1.化妝產品銷售的櫃姐與金融投資服務的理專(相關業務員與銷售人員等)都蠻漂亮的(或說不醜,應該有一定的標準,或是有些是用濃妝豔抹,花重金砸出來的~但不可否認,有些少數真的是憑實力素顏上場的),可能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打扮較為「專業」的樣子,都身穿套裝(有時無意間展露自己的身材或是事業線,若客戶是男士的話,只能說非常危險,因為行銷研究中指出,若是美女因為會刺激男人的情緒腦,較會做出不理性的判斷。),但實際上是否如此,便不得而知了,或是說她們的口才、行銷與話術一流吧!!!
        這些行業都受過專業的行銷(與話術)的教育訓練,稱讚對方好看美麗,但是若使用本公司的產品,那效果一定更好。
聲稱金融投資商品的年報酬率很高,高於定存又沒有任何風險…等等行銷話術,

        2.有些化粧保養產品與金融投資商品可能不適合消費者(客戶),但因為有豐厚的業績(行銷)獎金,當然賣佣金較(最)高的商品


        這點我想大多數的讀者和學員都知道,但到了現場卻是把這個重要觀念忘掉,業績抽成的佣金可能是兩成~五成以上(這數字或許是保守的)。或是上司主管會告知員工要賣出多少額度的化妝保養品與金融投資商品,都是推銷當時熱門流行的產品,除了拉高公司的成長之外,最主要的是在意自己的每月的業績或年終考績分紅。不可否認,人是有自利、自私的傾向。

        3.化妝保養品相關的醫學研究與投資研究都有盲點,同樣道理,基金公司或投資信評公司也不可相信而且醫學研究中心與投資研究評比公司,都不會給予較為公正客觀的建議。因為它們是拿化妝保養公司與金融機構的錢,所以吃人嘴軟。若是得出的研究結果與數據不符合化妝保養品公司與金融投資公司的話,那它下次就沒有合作機會了,明年的收入預算便會大幅下降,所以為了不要得罪尊貴的「金主」,一切都聽從於給錢的老大,遵守老大最後要的研究結果(如: 經過醫學研究的實驗証明,長期使用本產品會讓你的肌膚返老還童,回到嬰兒般細膩緊緻、保濕與深層潔淨的效果)和投資報告(本研究經過投資分析公司得出此商品長期大敗大盤,年獲利平均25%以上,績效優於本類型其他商品,故投資此金融產品,是讓你的財富邁向自主自由的最佳方式,本公司是你的財富輪盤,幫妳在翻騰的股海中,航向安全的終點)。


~~~以上括號內的文字是祐霖亂唬的,祐霖自己也覺得非常好笑,隨便掰還真的有人相信,真的是阿凸ㄝ

        化粧保養品與金融投資商品的真實價值不知道是多少,有很多化粧保養品實際的成本是不到一成,卻用將近五成的費用在廣告行銷中金融商品更是不惶多讓,成本可以說接近0,若是客戶沒有購買,那這金融商品便是廢紙一張(契約說明書與認同書),當然還有一些人事與交易成本。
       
        金融商品的買賣基本上若是沒有成交(訂立契約),基本上它就是幾張廢紙,完全對社會發展毫無幫助,沒有實體的東西,也沒有實際的幫助,像是電腦等,它若是沒有成交購買,還是一台電腦。


        另外此兩種行業都會找人來代言化妝保養品大多都是找藝人、名模、或是冒充有相關醫學背景的人代言,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有「比較的心理」,認為有為者亦若是,名模用了這個化妝保養品,變的那麼美麗漂亮,我一點都不輸它,所以多買一些相關的產品來「勤能補拙」,殊不知,彼此的起點已經相差十萬八千里了,況且有些化妝美容保養品的雜誌封面都修很大,(祐霖上課常提到現代人有三樣法寶可以變好看,第一是化妝,不斷的將坑坑洞洞Cover掉、第二是電腦修圖,修出誇張的曼妙身材或是Face-Off、第三是整形手術,抽脂、拉皮、電療、修骨...等整到完全不像自己,當然還有最後一項,但祐霖會看場合與情況講出,那便是投胎重新做人,但這太傷人了~~~)但祐霖內心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大多數的人不會「習得的無助」呢?好奇怪喔!「屢戰屢敗」,毅力可加


        金融投資商品都會找一些看起來「專業的人士」,或是常會看到上電視節目的來賓與主持人代言,他真的懂這投資商品嗎?還是什麼都不懂,只要拿廠商的高額代言費我猜想是後者,反正一次代言依時間長短與使用肖像權和曝光度,來領取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代言費。何樂而不為呢!管他消費者或是散戶投資人的死活,於我有何干!!!

        所以有智慧的讀者應該要加以警慎和區別此主要的盲點與缺失,便能夠讓妳少下一筆不少的冤枉錢。


        當然看到這裡,祐霖不是一味批評化妝保養品,而是認為不應該對其有不正確的崇拜和迷思,個人也認為適度的化妝是必須的,但擁有一顆快樂的心(正向積極的心態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除了「不用在上班了」之外,相信相由心生,一定也可以表現出專業(誠摯熱情自信)與漂亮(吸引人)的一面~~~
        而在此偷偷說出祐霖的真心話︰年過四十歲的女性,真的要為自己的外表負一些責任,不能總是怪罪爸媽把你生成這樣,需要自己有自信與漸漸改變的心態和行動。」


        祐霖說出以上的肺腑之言,不知道得罪了多少女性讀者和學員吧!祐霖不怕得罪人,就算少了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只能說世界上或說出內心話或是真心話的人少之又少因為不想得罪妳,都是用讚美或是甜蜜的謊言「虛偽」的對話(當然這社會上需要些許的謊言,才能運作下去~可參見政客獎的不用負責任的話便知...),是真是假,就由有智慧的讀者自行判斷了!


        詳細可以參閱<<美麗聖經>>大康出版社,<<別跟外表過不去>>天下雜誌與個人圖書館中的經典投資書籍(之前在部落格中推薦的經典投資書籍)。



        個人只是略懂一二,將化粧保養與個人較為了解的金融投資做個大略的比較。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自認為是一位不懂化妝保養品的小男孩,但是略懂金融投資商品的弊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