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四種容易讓人「撈過界」的學科(內容)[1]

        祐霖在課堂當中提到,我們一般人對於以下四個方面的領域都會出現撈過界的現象:教育、婚姻與愛情、心理與投資理財

(本篇全文很長,所以祐霖分四次發表~~~讀者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閱讀,部分內文可能有些犀利,是給讀者不一樣的觀點思考。)

        祐霖常在想,這四個領域不知為何都有人不懂裝懂或是瞭解片面的觀念,甚至錯誤的觀念,但都大聲的侃侃而談,可能認為自己有一定的年紀與經驗,便認為對這四個領域不用學就會知道了,也剛好這部分可以歸類為「人文社會科學」的類別上,就祐霖的觀察與瞭解,最常出現在電視螢幕前的藝人明星或是名嘴(Call in到電視節目很激動的百姓)或司機,都很膚淺的觀念論述與見解。



        為什麼會這樣?追根究底,因為社會科學大部分會讓人產生一種現象,認為我有一定的年紀、經驗就會懂了,完全都不用學習。


        先講教育方面,許多人完全沒有學過教育(或他學習的經驗是小時候就學時期父母、老師給的觀念與教育方式),同理,也有人認為生了小孩就自然而然懂得如何教養小孩、教育孩子,當然不可否認,有些家長是先有做好完整的準備,生了小孩之後會使你更加的去瞭解相關的教育方式,但這只是少數的家庭,大多數的家庭便不是如此,所以為什麼有許多行為偏差的小孩(學生),發生許多校園霸凌、社會案件…等,其實最主要的問題的源頭還是出在家庭教育上,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的行為與生活方式小孩會看在眼裡而模仿,其程度超過父母用哪種教育與教學方式,所以相關的發展心理學、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的書籍都提到父母對小孩的影響(包含教育)是最大的。


        而發生一些新聞事件時,家長最先責怪的是學校老師,說學校老師不會教,再來是怪罪於社會治安混亂,所以每次遇到學生(自己的小孩)問題時,家長都會一再宣稱:「不會啊!我們家的小孩都很乖很聽話啊!我都用正確的教育方式教導他,他不會去做違法的事,一定是被壞同學給帶壞了…」
[這是其小孩上新聞事件時,家長必定會說出的標準台詞,好像是一個標準的SOP作業流程],


        殊不知,其實是他的小孩去帶壞別人,家長大多或少是心知肚明(除非完全不理、放縱不管的家長),但因為他是自己的小孩,所以不忍苛責,是出於保護、自私的偏心與愛心…等。

(但不能否認,有些學校老師有憂鬱症或是心理疾病等等,更加強相關的問題。)
         所以都抱持者否認的態度,這個行為跟投資心理學中一個著名的心理偏誤一樣,是「原賦效應」(可能再加上「確認偏誤」),因為他是你的孩子或因為你買近一間公司的股票,而你就給予他(或它)較高(超乎尋常)的期望,這也是人性或是人之常情,你我都會有這種心理傾向,這是很正常的事,但有時卻不理性,讓大多數人看不清真相。


        說了這麼多,其實教育是很專業的而每個父母教育的方式不同,祐霖在此不想強制規定要學習什麼教育方式,其主要是要說當父母的也要瞭解教育,而不是認為隨著年紀、經驗的增加,什麼都懂,那是不可能的。
可以鼓勵為人父母多看看教育與教養的書籍,我相信能讓你收穫良多...

以上是講述到教育方面的情形。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